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学习党史国史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4-05-16

  习近平同志站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反复强调学习党史国史的重要性,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广大党员干部应认真学习贯彻这些重要论述,在学习党史国史中增强“三个自信”、加强党性修养、提高领导工作水平。

  学好党史国史,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学习中国近现代史要特别注意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深入研究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史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基础上提高理论认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实践认知,矢志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应通过学习党史国史,自觉在意识形态领域警惕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倾向,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刻认识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领导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刻认识党在长期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应把党和人民90多年历史的实践及其经验,当作时刻不能忘、须臾不能丢的立身之本,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

  学好党史国史,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习近平同志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发展。作为当代中国的党员干部,如果不了解中国的历史特别是中国的近现代史和我们党的历史,就不可能认识和把握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不可能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也就不可能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要求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作动力、以更坚定的党性修养作保障,不失时机地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广大党员干部应把学习党史国史作为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任务、作为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通过学习党史国史接受生动具体的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升华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完善优良品格、培养浩然正气,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应把学习党史国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打铁还需自身硬”“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等要求结合起来,旗帜鲜明反对“四风”,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革命意志不涣散、奋斗精神不懈怠,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政治本色。

  学好党史国史,进一步提升领导工作水平。习近平同志指出:“领导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应该读点历史,从中汲取有益于加强修养、做好工作的智慧和营养,不断提高认识能力和精神境界,不断提升领导工作水平”。学习和总结历史,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是我们党一贯重视并倡导的做好领导工作的一个重要思想和方法。回顾历史,我们党正是在不断总结历史经验中从幼年走向成熟,在不断总结历史经验中开辟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正确道路,也在不断总结历史经验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当前,各级领导干部所处的岗位职责不同,对学习党史国史有不同的具体需求,但读史可以明智、知古方能鉴今的道理都是一样的。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学习党史国史,深刻认识我们党90多年来带领人民在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中所展示出来的巨大勇气、巨大智慧和巨大力量,深入学习党在复杂环境下克服各种艰难险阻的宝贵经验,从而不断提高执政本领,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通过学习党史国史,培养深邃的历史思维、恢弘的战略思维、严密的辩证思维、清醒的底线思维,提高分析形势、把握趋势、谋划大势的能力,自觉按照历史规律和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办事。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