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领导讲话

刘利民:在基础教育系统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4-06-11

同志们:

  根据教育部的工作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基础教育系统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工作座谈会。刚才,各位市县教育局局长、学校校长作了很好的发言,介绍了当地教育系统或学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活经验和有益做法,大家的发言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契合实际,体现了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和有力推进,抓得很好、很实。下面我结合大家的发言,对基础教育系统继续深入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谈几点意见。

  一、领会中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全党的一件大事,是新一届党中央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广大党员干部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高度重视,第二批活动开展以来,在多次重要会议、多个重要场合,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把从严要求贯穿始终,把上下联动贯彻始终,把解决问题贯彻始终,领导干部要带头自觉做到“三严三实”;强调坚持问题导向,查摆问题要深入实在,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动真格,督导检查要进一步加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在解决“四风”问题上取得实效。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要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通过立破并举、扶正祛邪,不断巩固和扩大已经取得的成果,努力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全社会风气根本好转。

  总书记的这些指示对深化教育实践活动给予了有力指导。前不久,中央专门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视频会议,教育部也进行了积极学习传达和部署落实,并组织部党组成员和司局级干部深入99个基层联系点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在调研中,我们发现,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仅参加的人数更多,而且任务更加艰巨。基础教育系统的各单位处在联系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与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需要处理的矛盾更复杂,群众期望值更高,各方面关注度也更高,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好不好,直接决定群众认不认。基层单位情况千差万别,存在的问题各不相同,受各种因素影响,有的基层积累的矛盾比较突出,甚至比较尖锐。可以说,基础教育系统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好不好,抓得实不实,整改工作到不到位,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关系到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甚至影响整个教育系统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成败。

  所以,我们要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既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诟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又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强大动力和改进工作作风、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机遇。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为主线,重点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破除制约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二、扎实推进工作,落实各环节要求

  当前基础教育系统正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部党组部署要求,教育实践活动开局良好、进展顺利,一些基层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能够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学校师生反响积极,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作风建设初显成效。然而,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的学习教育走过场、领导带头不够、查摆问题不深入等情况。要把边学边查边改贯彻始终,使各环节环环相扣,整体推进,真抓实干,保证将中央的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这里我着重强调三点。

  一要武装头脑,继续抓好学习教育。学习教育是基础,只有学习好了、领会深了,才能有新的认识和体会,才能重新审视自我、审视工作,找出自身的差距和问题。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首先是学习教育不走过场,而且学习要贯穿始终。习近平同志关于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做好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主要包括:坚持科教兴国,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落实立德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少年儿童要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广大青年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要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成才的育人环境;坚持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学有所教等方面持续取得新进展;要切实办好农村义务教育,让农村下一代掌握更多知识和技能,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希望广大教师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二要领导带头,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时说,领导干部的带头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全面的而不是有选择的。这就要求我们领导干部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头学习理论、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带头推进制度建设。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双重责任,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既带头深入学习又组织好党员干部的学习。下决心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多学习充电、消化政策,多下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多系统思考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远离那些庸俗的东西。

  三要对症下药,治好毛病强身健体。能否找准问题,关系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找不准问题,整改和提高无从谈起。这就要求我们:听取意见要广泛深入,坚持开门搞活动,广开言路,深入教育教学一线,深入到师生、群众、学生家长中去,让群众的呼声反映得上来,听得进去。查摆问题要深挖根源、触及灵魂,遵循五个对照,深刻剖析“四风”成因,真正敞开胸怀,思想上才能真正得到提高。开展批评要敢碰硬、敢交锋,开好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红红脸出出汗,最终达到团结同志、共同提高的目的。整改落实要出实招、见实效,对重点问题要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明确每位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切实抓好落实。制度建设要抓根本、管长远,要认真梳理现有制度、建立健全制度、严格落实制度,通过好的制度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将好的做法延续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三、聚焦作风建设,解决实际问题

  整个教育实践活动要聚焦作风建设,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针对中小学、幼儿园和基层教育部门在“四风”方面的一些表现情况,教育部进行了梳理,已经印发。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学以致用不够,学用脱节,习惯于按部就班,没有与时俱进开展研究;解决问题不够,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的现象,会议重部署、轻落实;真抓实干不够,有的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工作疲沓,抓工作慢半拍。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联系一线不够,开展工作“浮在面上”,深入教学一线少,倾听教职工、学生、家长呼声不多,民主作风有待加强;服务群众不够,有的做决策和开展工作时,习惯于“管人”,主动服务少,师生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得不到及时解决;潜心育人不够,有的搞面子工程、轻实际成效,忽视学生全面发展,没有全面落实国家课程方案、阳光体育活动等要求,未能充分体现素质教育要求,有的甚至搞按成绩排名,片面追求升学率。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勇于开拓不够,有的存在职业倦怠,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不能实质性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没有明显进展,改革创新的勇气和能力不足;坚持原则不够,有的不能严格执行国家教育政策,有的违规办学,一定程度存在乱招生、乱补课、乱收费、教辅材料散滥等现象;担当奉献不够,有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不强,没有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义务教育阶段择校、农村学生就近入学难等问题,未能真正体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要求。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勤俭节约不够,有的办公办会、公务接待讲排场,超标准安排,校园“三节”活动开展不深入,“光盘行动”落实不到位,用电用水浪费等现象依然存在;合理支出不够,有的“三公经费”管理、使用仍存在问题,未能把有限的资源充分用于教育教学。教育支出结构不合理,在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存在较大差距的情况下,对乡村薄弱学校的改造投入不足,却投入巨资修建豪华学校。

  基础教育系统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中都要狠抓反“四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的教育环境。

  一是在“实”字上下功夫,坚决反对形式主义。要追求实效,转变会风文风、简化接待,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会议管理、公务接待等方面的要求,治理文山会海。要狠抓落实,努力提高决策执行力,既能按要求贯彻好中央精神,又能因地制宜使中央政策能落地,而不是简单的“上下一般粗”。

  二是在“转”字上下功夫,坚决反对官僚主义。要转变调研方式方法,多采用实地调研、蹲点调研等方式,避免走马观花、浮光掠影,掌握真实准确的第一手资料。要转变工作职能,提升服务意识和能力,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提高教育决策的科学化水平,提升服务群众意识和能力。

  三是在“新”字上下功夫,坚决反对享乐主义。要创新教育管理,打好教育综合改革攻坚战,解决好教育民生问题。改革基础教育资源配置,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关注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学生。改革基础教育考试招生,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推进中考制度改革,健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改革基础教育治理结构,推进电子学籍管理,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强化安全教育管理,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改革基础教育育人模式,加强中小学德育,深化课程教材改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改革基础教育教学方法和过程,减负提质,推进信息化教学,提高教学效率,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改革基础教育教师管理,均衡配置义务教育师资,推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改革基础教育督导监测,健全体制机制,做到督政与督学并重、监督与指导并重,开展教育质量监测。

  四是在“严”字上下功夫,坚决反对奢靡之风。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加强节约型机关、节约型校园建设。加强中小学节约教育,深入开展“三节”活动,持续开展“光盘”行动,推动形成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党风廉政纪律约束,认真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要加强对中小学校规范办学行为的督查工作,加大对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对顶风违纪者依法依纪坚决从严惩处。

  同志们,集中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是党中央的要求,也是我们事业发展和自身提高的需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各负其责,确保中央的要求切实落到最基层的单位,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具体问题抓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努力解决好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通过我们实实在在的努力,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共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5月28日,教育部召开基础教育系统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工作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分析活动进展情况,交流经验做法,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利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基础教育系统正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部党组部署要求,教育实践活动开局良好、进展顺利,一些基层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能够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学校师生反响积极,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作风建设初显成效,但是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会议详细分析了当前基础教育系统“四风”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具体表现,并指出整个教育实践活动要聚焦作风建设,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反“四风”,营造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的教育环境。

  会议要求,各级教育部门要各负其责,确保中央的要求切实落到最基层的单位。要继续抓好学习教育,做到不走过场,贯彻始终。要坚持领导带头,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要找准问题,对症下药,通过好的制度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将好的做法延续下来,形成长效机制。要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具体问题抓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努力解决好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共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上,山西省左权县教育科技局、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教育局、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三汊镇初级中学、重庆市巴南区教育委员会、江西省兴国县教育局、安徽省岳西县教育局等单位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