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重要文件

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中国梦——精彩课堂”网上展播活动的通知
来源: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4-06-16

教思政厅函[2014]2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教育局: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办发〔2014〕24号),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决定开展“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的中国梦——精彩课堂”网上展播活动。现将活动工作方案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的中国梦——精彩课堂”网上展播活动工作方案

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

2014年5月23日

附件

“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的中国梦——精彩课堂”网上展播活动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办发〔2014〕24号),推动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形势政策教育相结合,就通过互联网展播各级各类学校广大教师“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的中国梦——精彩课堂”视频作品(简称“精彩课堂”网上展播),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主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宣部、教育部

  参加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教育局

  二、展播内容和形式

  “精彩课堂”网上展播活动,以“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的中国梦”为主题,组织各级各类学校教师,针对广大学生普遍关注的社会现象、热点问题、身边变化,运用典型事例和丰富的教学手段,制作教育教学视频并在网上展播,引导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践行价值观、追寻中国梦。网上展播根据视频内容划分中学展示区、职业院校展示区、高校展示区等板块。

  三、具体安排

  “精彩课堂”网上展播活动将长期开展。2014年5月下旬,活动正式启动。5月至12月,进行“精彩课堂”视频征集展播。12月,进行优秀作品讲评。

  1. 中学“精彩课堂”网上展播活动,由中宣部宣教局、教育部基教一司、光明日报社、时事报告杂志社、新华网、中国文明网承办。活动5月下旬启动,面向中学教师特别是中学政治课和思想品德课教师,广泛征集展播“精彩课堂”视频。

  2. 职业院校“精彩课堂”网上展播活动,由中宣部宣教局、教育部职成司、光明日报社、时事报告杂志社、新华网、中国文明网承办。活动7月初启动,面向职业院校教师特别是德育课教师,广泛征集展播“精彩课堂”视频。

  3. 高校“精彩课堂”网上展播活动,由中宣部宣教局、教育部社科司和思政司、光明日报社、时事报告杂志社、新华网、中国文明网承办。活动8月初启动,主要面向高校教师特别是“形势与政策”课和思政课教师,广泛征集展播“精彩课堂”视频。

  四、总结交流

  时事报告杂志社、新华网、中国文明网每年组织召开总结交流会,进行“精彩课堂”网上展播优秀作品讲评,交流心得体会,提升作品质量和展播效果。优秀作品根据当年提交作品数量、网民点击率和专家组意见综合考虑,予以表彰。

  五、工作要求

  1. 精心制作展播视频。各级各类学校要围绕“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的中国梦”这一主题,遴选优秀授课教师,精心组织拍摄展播视频。展播视频必须符合网上传播规律,充分运用案例教学、师生互动、PPT和图片动漫展示等多种形式进行,增强吸引力感染力。教师授课和视频配音须讲普通话,重点内容要配字幕。“精彩课堂”展播长视频时长不超过20分钟,短视频不超过10分钟,片头可用30秒对学校进行掠影式介绍,推荐使用WMV格式文件。新华网要精心设计展播网页,做好展播作品的后期包装制作,提升展播效果。

  2. 及时报送展播视频。展播视频要逐级报送、及时报送。各级各类学校每月定期将制作好的展播视频发送至本地区教育行政部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定专人负责,认真做好本级行政区域内“精彩课堂”组织发动、征集汇总和统一报送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每月至少报送1期长视频和10期短视频,每月10日前上传至时事报告杂志社云盘。

  3. 严把内容质量关。“精彩课堂”网上展播是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展播视频要贯彻所授课程的教学大纲要求,围绕“精彩课堂”阶段性主题,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思想观点正确、内容积极健康。各级各类学校是展播视频内容质量的第一责任人,要对视频内容认真推敲、仔细琢磨、精益求精,体现高水准高质量。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做到层层把关、件件审核,确保展播视频导向正确。时事报告杂志社要成立由资深教授、教研员和教师等人员组成的专家点评小组,对展播作品认真审看、精炼点评。

  4. 广泛进行网上展播和媒体宣传。时事报告杂志社、新华网、中国文明网要与相关部门建立联系制度,在互联网上大范围进行“精彩课堂”展播。新华网、中国文明网要每天展播1期“精彩课堂”长视频,中央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和省级重点网站进行转载链接。中央主要媒体和教育部门法人微博微信平台、电信运营商手机报每天推送10期短视频。要把发挥传统媒体作用与发挥新兴媒体作用结合起来,光明日报定期摘发优秀作品文字稿,中央电视台定期选播优秀视频作品,实现报网互动、视网互动,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制定专门计划,组织动员有正面影响力的网络名人和志愿者,引导参与活动互动,积极贡献正能量。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教育厅(教委)要参照开展本地区“精彩课堂”网上展播活动。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时事报告杂志社联系人:骆杰、孙爽;联系方式:(010)64018727、64074324

  附:1. 视频上传说明

    2. 视频制作参考

附1

视频上传说明

  一、视频扩展资料

  报送视频,请配备简单的说明文字(word版),主要包括:视频名称、省份、学校、授课教师、职称、作品简介等信息。

  请将视频中使用的全部辅助扩展资料一并打包上传,主要包括:教学方案设计、课件、习题、总结等。

  二、云盘上传说明

  时事报告杂志社建立了新华云盘,方便视频上传。

  网址: http://fms.news.cn/swf/jckt/index.html

  各地可直接上传,不需用户名和密码。

附2

视频制作参考

  本指导仅作为组织拍摄的技术参考,主要包括视音频录制、后期制作和视音频文件压缩格式要求等基本技术规范。

  一、录制要求

  (一)课程时长

   每门课程长视频时长不超过20分钟,短视频不超过10分钟。不要有与教学无关的内容。

  (二)录制场地

   录制场地可以是课堂、演播室或礼堂等场地。录制现场光线充足、环境安静、整洁,避免在镜头中出现有广告嫌疑或与课程无关的标识等内容。现场是否安排学生互动可根据录制需要自行决定。

  (三)课程形式

   成片统一采用WMV视频形式。

   (四)录制方式及设备

  1.拍摄方式:根据课程内容,请采用多机位拍摄(2机位以上),机位设置应满足完整记录全部教学活动的要求。

  2.录像设备:摄像机要求不低于专业级数字设备,在同一门课程中标清和高清设备不得混用,推荐使用高清数字设备。

  3.录音设备:使用若干个专业级话筒,保证录音质量。

  (五)多媒体课件的制作及录制

  教师在录制前应对授课过程中使用的多媒体课件(PPT、音视频、动画等)认真检查,确保内容无误,排版格式规范,版面简洁清晰,符合拍摄要求。

  在拍摄时应针对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拍摄方式,与后期制作统筹策划,确保成片中的多媒体演示及板书完整、清晰。

  二、后期制作要求

  (一)片头

  片头不超过30秒,可对学校进行掠影式介绍,同时应包含学校名称、单位、课程标题、主讲教师姓名等信息。

  (二)技术指标

  1.视频信号源

  (1)稳定性:全片图像同步性能稳定,无失步现象,CTL同步控制信号必须连续:图像无抖动跳跃,色彩无突变,编辑点处图像稳定。

  (2)信噪比:图像信噪比不低于55dB,无明显杂波。

  (3)色调:白平衡正确,无明显偏色,多机拍摄的镜头衔接处无明显色差。

  (4)视频电平:视频全讯号幅度为1Ⅴp-p,最大不超过1.1Ⅴp-p。其中,消隐电平为0V时,白电平幅度0.7Ⅴp-p,同步信号-0.3V,色同步信号幅度0.3Vp-p(以消隐线上下对称),全片一致。

  2.音频信号源

   (1)声道:中文内容音频信号记录于第1声道,音乐、音效、同期声记录于第2声道,若有其他文字解说记录于第3声道(如录音设备无第3声道,则录于第2声道)。

  (2)电平指标:-2db—-8db声音应无明显失真、放音过冲、过弱。

  (3)音频信噪比不低于48db。

  (4)声音和画面要求同步,无交流声或其他杂音等缺陷。

  (5)伴音清晰、饱满、圆润,无失真、噪声杂音干扰、音量忽大忽小现象。解说声与现场声无明显比例失调,解说声与背景音乐无明显比例失调。

  三、视、音频文件压缩格式要求

  (一)视频压缩格式及技术参数

  1.视频压缩采用H.264格式编码。

  2.视频码流率:动态码流的最高码率不高于2000Kbps,最低码率不得低于1024Kbps。

  3.视频分辨率:

  (1)前期使用标清4:3拍摄的,请设定为640×480;前期采用标清16:9拍摄的,请设定为1280×720;

  (2)在同一课程中,各讲的视频分辨率应统一,不得标清和高清混用。

  4.视频画幅宽高比:

  (1)分辨率设定为640×480,请选定4:3;分辨率设定为1280×720,请选定16:9;

  (2)在同一课程中,各讲应统一画幅的宽高比,不得混用。

  (3)请在说明文字中标明画幅宽高比。

  5.视频帧率为25帧/秒。

  6.扫描方式采用逐行扫描。

  (二)音频压缩格式及技术参数

  1.音频压缩采用H.264格式编码。

  2.采样率48KHz。

  3.音频码流率128Kbps(恒定)。

  4.必须是双声道,必须做混音处理。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