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社会经济

市场或再现中短期反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时间:2014-06-16

  过去一两周,中国经济“微刺激”正在转为“温刺激”,再现反弹信号。

  5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继一周前表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不能掉以轻心”之后,更加明确稳增长意图:部署落实和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对“三农”、小微企业等符合结构调整需要、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实体经济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适当降低准备金率。

  此前,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称,将确保今年完成社会投资铁路建设目标。今年全年的投资总额增至8000亿元人民币以上,设备投资额也将增至1430亿元以上。这一规模年内已经三次上调。

  近期,稳增长的信号频传。先是5月21日,财政部发文,允许上海、浙江、广东、江苏、山东、北京、青岛等十省市试点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据信规模不下于1000亿元,其目的显然是为债务到期压力很大的地方政府寻找腾挪空间。

  其后,作为最具含金量的“金改”细则——《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实施细则(试行)》5月22日正式公布。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账户体系揭开盖头,这是上海自贸区落实资本项目自由化制度管理的第一步,将大大加快自贸区与境外资本自由流动和兑换速率,被称为上海自贸区的实质性利好。

  紧接着,面对房价下跌的压力,杭州市相关部门再出台房价反向调控措施,从即日起,如果商品房实际成交价低于备案价格超过15%,那么将通过技术手段限制网签。开发商如想大幅降价销售,必须重新申请,降低楼房备案价,重新申请备案价至少要耗费7到10天时间,甚至更长。由此,房地产调控已经由中央政府的压房价转变为地方政府的保房价。

  此外,中俄首脑在亚信会议期间签署了中俄天然气协议,协议价值高达4000亿美元,为期30年,这是一个令双方满意的合同,天然气价格为每立方350美元。

  更重要的是,在上海举办的亚信会议相当成功,成为2001年APEC会议、2008年亚运会、2010年世博会之后,中国的另一个国际盛会。中俄在东海的联合军演更是声威大震。

  通过此次亚信会议,从政治上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开发创造了条件,并可能由此进入实际建设阶段。中俄天然气项目可以看成是第一个成果。去年我就曾指出,中亚大开发或者说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后一个想象空间。

  综合上述新的政策和信息,我们不难分析出,现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稳增长意愿都比较强烈,中央稳经济、稳增长,主要是为迎接外部挑战赢得时间、积累实力;而楼市更是地方政府的命根子。

  为了维持稳增长局面,地方自行发债成了必然之选,因为2014年是地方债务到期压力最高峰值年,2015年是次高年,借新债还旧债可以避免地方债务的短期违约,而将压力向后移;上海自贸区的分账核算体系似乎又给了外资资本项目自由化推行的希望,有利于让准备外流的热钱重新犹豫起来。

  因此,以上的组合拳正将构成2012年底至2013年春的城镇化行情之后的另一稳增长动能。故此,这有可能构成市场一次短期的反弹行情。股市、债市和工业品都可能出现反弹,但我们认为反弹高度有限。人民币贬值和楼市加速下跌可能会比预期延后一段时间。

  常规而言,这个反弹可能延续一段时间,但它或许会遭遇一些事件而戛然而止:比如地方债发行失败,或者出现了大规模的信托违约。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政治经济社会的各种问题是过去30年来所积累的,不通过彻底的改革攻坚,特别是行政体制改革,重建公平合理的分配制度,是难以持续繁荣的。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