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领导讲话

刘利民:在“全面改薄”推进工作视频会上的讲话
来源: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4-06-17

  全面改善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保障教育公平而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新一届中央政府履职以来在教育领域实施的第一个重大民生工程。2013年12月4日,国务院第3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意见》。2013年12月31日,三部委正式印发《意见》,明确未来五年“全面改薄”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2014年4月23日,三部委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制定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实施方案的通知》,各地教育、发改、财政部门密切配合,部署工作积极主动,各项措施开始落实,推进手段不断创新,总体上开局良好。

  成立了领导机构。各地将刘延东副总理的讲话原原本本地作了传达学习。及时转发了三部委有关文件,或根据本省实际制定了更加具体的操作性文件。同时,大部分省市都成立以省领导牵头,教育、发改、财政等部门参加的“全面改薄”领导小组或协调小组,组建了办公室等日常办事机构,一些地方还是由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牵头,专门刻制了印章。陕西省、湖北省、安徽省、云南省、重庆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地都已经组建了领导小组或协调小组,其他还有一些省份正在组建过程中。一些省专门召开省长办公会议或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教育、发改、财政等部门的汇报,研究解决“全面改薄”中诸如地方资金安排、划定实施范围等重要问题,协调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全面改薄”工作。

  开展了项目培训。在国家级培训后,各省区纷纷组织本地培训。培训对象主要是地市和县级教育工作人员,一些地方还把校长也纳入培训范围。河南、甘肃等省组织所有地市教育局长、县教育局长、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省教育厅和财政厅领导分别提出工作要求。各地组织的培训扎实有效,特别是针对填表环节,通过手把手和逐条讲解,使具体填写人员明白了指标含义和填写方法,有效减小了这些地方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增强了地方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进行了排查摸底。云南、甘肃等省不等不靠,在2013年三部委《关于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意见》印发后,就已经着手布置排查摸底工作。陕西省已经布置了未来五年“全面改薄”建设规划编制工作。这些地方工作积极主动,不仅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也为下一步工作结余了时间,同时也有助于提高工作质量。

  自“全面改薄”实施以来,在国务院的领导下,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把“全面改薄”作为当前义务教育工作的大事,加强领导,分工协调,抓紧做好“全面改薄”顶层设计。三部委建立了部门会商机制,每次会商会议的会议纪要都要报三部委主要负责同志,重大事项,还要报刘延东副总理。财政部即将印发《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中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于中央资金的使用、监管等提出明确的意见。教育部也将尽快出台《薄弱学校改造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对于学校基建类建设项目和装备类采购项目在立项、招投标、监理、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上都提出了具体要求。为了争取建设时间,经三部委会商,中央财政将于近期下拨开局之年专项资金。这为各地利用暑假这个有利时机组织项目建设提供了条件,特别是对于高寒区等施工期较短的地区,暑假将是黄金施工时期。

  总之,年初以来,特别是3月14日国家教改领导小组召开“全面改薄”电视电话会议以来,三部委和各地各有关学校一道,按照中央领导同志要求,根据刘延东副总理和三部委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扎扎实实开展工作,兢兢业业做好分内之事,“全面改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教育部党组对“全面改薄”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部署落实工作。下面,我代表教育部,就切实做好下一步“全面改薄”工作谈几点意见。

  第一,加强省级统筹。

  国务院明确规定,“全面改薄”工作由国家统一部署、省级人民政府统筹安排、县级人民政府具体实施。因此,省及省以下各级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和学校是实施“全面改薄”的主体。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抓紧制定相关配套文件,尽快下拨资金,加强工作指导,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大执行力,完善资金配套和使用方案。特别是县级教育部门,“全面改薄”就是当前最重要的事情。“全面改薄”的排查摸底工作必须做好,做细,来不得半点马虎大意。学校要指派专人负责“全面改薄”工作,认真排查,在科学预测学校发展的基础上,提出实事求是的建设项目、采购内容。

  “全面改薄”涉及全国所有省份,但中央资金支持范围主要是中西部农村贫困地区,兼顾东部部分困难地区。未纳入中央资金支持范围的省份,要在改善区域内相对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基础上,以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为目标,高标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第二,落实责任主体。

  已经成立领导机构的地方,要进一步充实人员,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工作规程,细化工作程序。个别地方还没有成立领导机构的,要尽快向上级政府报告,争取组建领导机构,在人员配备、制度完善等方面尽早到位。领导机构成立后,要勤于工作,善于指导,精于协调,挖掘上级资源潜能,调动下级工作积极性,发挥同级相关部门主观能动性,使“全面改薄”工作一开始就走入正轨,纳入规范。特别是县级教育部门,要争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领导和研究、过问“全面改薄”工作,争取来自政府的最大支持。

  第三,制定规章制度。

  三部委已经制定并将陆续出台相应的规章制度,各地可以根据本地的实际,立足保障质量,着眼防范风险,真心保护干部,出台相应具体文件,规范“全面改薄”各个环节,做到不留死角,不存侥幸,不冒风险。为了了解各地的工作进展,各地制定出台的相关文件应报送三部委,方便交流借鉴。要建立激励奖惩机制,坚决制止拿到资金不干事,得到项目不建设等情况的发生。要通过实地调研、召开现场会、暗访等形式,发现、甄别“全面改薄”的先进典型,鞭策进展缓慢、管理不严、制度不细地区迎头赶上。对于多次提醒但工作进展依然缓慢或存在其他违规行为的地区,除了通报批评之外,还要相应扣减下一年中央专项资金,严重的要予以责任追究。

  第四,加强沟通协调。

  人心齐,泰山移。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就能迸发出强大正能量。教育部门要主动与发改、财政部门沟通,认真听取他们对“全面改薄”的设想和意见,及时报告“全面改薄”工作进展情况。对于具体工作有认识不一致的地方,在不影响项目实施前提下,要顾全大局,通过再沟通再协调逐步达到一致。如果分歧较大,有可能影响到工作开展,要提交政府进行协调。教育部门内部也要加强配合,组建专门工作机构,包含基础教育、财务、规划、项目办、装备中心等部门,形成工作合力。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经常过问,靠前指挥,对“全面改薄”工作做到心中有数。

  第五,形成项目规划。

  三部委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制定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实施方案的通知》附件二“工作任务和资金需求表”、附件三“学校信息及建设需求表”本身就是编制薄弱学校改造计划规划所必须的,认真填写表格就可以基本形成项目规划。由于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初中改造工程分别有相应规划,而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在原有基础上扩充了内容,因此,要在制定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将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专项资金单独剥离出来,落实到具体项目上,形成薄弱学校改造计划项目规划。

  项目规划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统筹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学校装备建设,统筹中央资金和省内各级资金投入,确保每一分钱都落实到具体项目上。要实事求是,统筹考虑乡村学校及教学点建设与县镇学校超大班额改造,将资金用于最急需的地方。学校要分清轻重缓急,突出近期要解决的重点问题,确定项目实施顺序。要总分结合,梯次推进,既要有2014-2018年的总体设计,又要明确年度实施的具体项目,确定每一年实施内容、项目进度、资金投入,确保不窝工,不懈怠。省级政府要加大统筹力度,并对本地的规划负责。

  根据兜住底线,确保基本的要求,三部委立足现有国家相关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和图书仪器设备等购置标准,正在拟定“全面改薄”底线指标及要求,各地在执行有关国家标准时,应该优先落实和保障底线指标要求。任何一项底线指标没有达到,如无特殊原因,都视为整个“全面改薄”工作未达标。

  第六,尽快取得成效。

  今年是“全面改薄”的开局之年,时间紧,任务重,顶层设计难。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切实把“全面改薄”作为当前最紧要的一项工作抓紧抓好。要腾出人手来,挤出时间来,拿出精力来,专注于“全面改薄”工作,并落实在实际行动上。除一些重大、突发事件外,其他工作要尽量让位于“全面改薄”工作。要抓紧暑假时间,力争年内见到成效。各地也要认真做好项目论证、选址、勘探、场地三通一平等前期工作。要抓住暑假期间师生不在校,气候也适宜的有利时机,抓紧施工,抓紧采购,特别是一些小型建设或采购项目,要在年内完成一批任务,保证2014年年底前就能看到成效,实实在在地造福当地学生,向党中央国务院报账,向社会报账。

  第七,接受社会监督。

  要公开实施方案。各省(区、市)要按照三部委办公厅要求,抓紧制定“全面改薄”实施方案,并按期上报。实施方案一经论证确定,应当在省级教育部门门户网站等主流媒体上予以全文公开;经上级管理部门审定的县(市、旗)实施方案要在县、市级教育主管部门网站和当地主流媒体全文公开,以确保各地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工作进展接受社会监督。要公开薄弱学校改造计划项目内容和进度,对于人民群众提出的未按规划执行的地方,要限期改正。要确保资金在阳光下运行,防止腐败滋生,就要使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仪器设备采购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中操作。任何一级教育部门或学校都必须公开公正地进行招投标工作,保证有资质的单位公平公正地参与“全面改薄”工作。搞“暗箱操作”、行“私下交易”不仅有辱教育声誉,也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第八,加强宣传总结。

  三部委商定,建立“全面改薄”工作通报机制,从2014年10月份起,每两个月通报一次各地工作的进展情况。对于迟迟不开工情况,要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同时,邀请组织有关研究人员从一开始就介入“全面改薄”工作,全程调研“全面改薄”工作进展,以第三方的视角对“全面改薄”进行评判。每年年底或次年三月份以前,出版“全面改薄”的材料汇编,对一年来“全面改薄”工作进行总结,提出值得反思的教训和改进的工作建议。希望有关研究团队深入实际,掌握第一手情况,对“全面改薄”做出实事求是的第三方评价。

  第九,强化督导落实。

  为了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2014年建国65周年之前消除义务教育“出洋相”现象的指示,同时结合“全面改薄”工作的进展实际,国务院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已于5月中下旬开展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工作。通过督导检查发现,各地近年来进一步加大了义务教育投入,强化规范管理,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应该说总体上义务教育延续着持续健康发展的势头。但是在督导中也发现一些地方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不到位,一些学校办学条件依然存在一定的困难。对于督察组发现和提出的问题,各地要加强后期整改工作,为农村的孩子们撑起一片健康成长的蓝天。

  下一步,要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专项督导的通知》,开展专项督导工作。督导的主要内容有14项,其中与“全面改薄”紧密相关的内容有9项,即是否存在D级危房;是否每名学生都有课桌椅;寄宿学生是否一人一床位;是否有安全饮用水;食堂是否满足就餐需要;厕所是否满足师生需要;教室和寝室门窗是否完好;是否具备必要的取暖条件;是否配备数字教育资源和播放设备。各地要结合专项督导工作,进一步夯实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基础,实质性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确保“全面改薄”工作在开局之年起好步,在结束之年交好卷,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全面改薄”是建国以来教育系统单项资金量最大的项目之一,今年中央资金投入将超过350亿元,这还不包括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中用于校舍改造的资金,以后年度,还将根据工作进展和财力可能予以安排。“全面改薄”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惠及子孙,是一项为未来奠基的重要工程。现在,“全面改薄”已经起步,任重道远,也一定困难重重。但是,只要方向正确,措施得当,管理规范,监督到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人民群众的重托,就一定能向全社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就一定能在义务教育发展的征途中矗立起一座新的丰碑。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