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行政管理

以科学的考评机制化解唯GDP问题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4-06-20

  改革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从以GDP导向转向民生需求导向,已势在必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从多个方面加以改进。

  完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提高干部考核评价的科学性。考核评价体系是考核工作的“指挥棒”和“助推器”,决定着各级干部的行为导向。完善考核评价指标体制,重点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在考核体系中除经济增长指标外,加大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产能过剩、科技创新、安全生产、新增债务等约束性指标的权重,以反映发展的速度和质量,效益和可持续性的统一。二是突出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切实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幸福感的增加作为各级干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突出重点工作。各地要围绕中央部署,根据地方发展实际和工作重点,设置考核重点指标。在质量效益方面,突出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等指标;在结构调整方面,突出化解过剩产能等指标;在民生建设方面,突出社会保障覆盖等指标;在生态建设方面,突出主要污染物年度消减率等指标。四是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经济核算制度,编制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建立全社会房产、信用等基础数据统一平台,推进部门信息共享。增强统计的系统性和规范性,增强信息的真实性和全覆盖性,使考核内容全面真实地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实际。

  进一步扩大群众参与,提高干部考核评价的民主性。干部的工作实绩如何,是否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和评判权。只有让群众真正参与到考核的各个环节,才能有效防止干部考评中“重上级评价、轻下级评价”“重内部评价、轻外界评价”等问题,从根本上破除唯GDP问题。在指标设置环节要更多吸收群众意见,在考核评价环节要保证群众参与,并完善群众参与考核评价的保障机制。

  改进考核方法,提高干部考核评价的真实性。干部政绩的多种形态决定了必须采取多种考核评价方法,才能对干部做出相对客观真实的评价。一是把日常考核和集中考核结合起来。改变平时不考核、“年终算总账”的考评方式,增加日常考核权重,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把功夫下在平时,把精力用在扎实干工作上。二是把客观条件和主观努力结合起来。综合考虑一个地方的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和队伍状况等要素,而不是简单地把经济总量、增长速度作为评价实绩的依据。三是把考评干部的“显绩”与“潜绩”结合起来。既注重考核时间短、见效快容易显山露水的显绩,又注重考核打基础、利长远但又一时难以见效的潜绩,特别是注重综合分析局部与全局、效果与成本等方面因素,运用全面的、历史的、实践的观点对干部工作实绩作出真实准确评定。四是把传统方法与现代手段结合起来。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考评软件,简化考核程序和环节,提高考核效率,保证考核的真实完整。

  用好考核评价结果,提高干部考核评价的实效性。考核是手段,运用是目的,只有充分运用考核结果,考核工作才有公信力和生命力。要使考核评价体系真正发挥作用,就要把考核结果与干部的任用、管理、培训等更好地结合起来,真正使那些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干部受到褒奖和重用,使那些做表面文章、热衷于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干部受到约束和警诫。

  完善配套制度,提高干部考核评价的系统性。干部考核评价中的唯GDP问题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与整个制度生态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解决干部考核评价中的唯GDP问题,必须以完善的配套制度做保障。一是建立干部考核评价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分析领导班子和干部综合考评意见,收集各地各部门经济社会发展的统计数据,对领导干部提出选拔任用、培养管理、激励约束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二是建立第三方评价制度。干部考核引入社会第三方参与评价,对那些工作量大、专业要求高又不涉及机密的部门考核,可以委托社会中介机构考核;重大工程完成情况评估、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等,可委托工程监理公司、会计事务所、各类评估事务所来实施。三是建立干部考核评价责任追究制度。对考评工作人员弄虚作假、考核结果失真失实或违反纪律的,根据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批评、组织处理或党纪政纪处分,以保证干部考核评价工作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