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领导讲话

刘延东副总理在庆祝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4-09-29

刘延东副总理在庆祝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4年9月9日)

  在第3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召开庆祝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刘云山、张高丽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会见了受表彰代表,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全国广大教师的高度重视和鼓励鞭策。会见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到北京师范大学考察,看望慰问师生,同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期望和要求。刚才,4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的发言感人至深,听后很受教育和启发。在此,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

  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毛泽东同志强调,教育者首先要受教育;要做好先生,首先要当好学生。邓小平同志强调,要提高人民教师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不但学生应该尊重教师,整个社会都应当尊重教师。江泽民同志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关心教师的工作和生活,千方百计地为教师办实事、办好事,尊重教师的劳动。胡锦涛同志强调,尊重教师是重视教育的必然要求,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具体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在今天上午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广大教师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的巨大贡献,强调做一名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李克强总理指出,教师永远是天底下最受人尊敬的职业,广大教师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为国家和民族带来希望;同时,希望广大教师增强责任感,努力提高师德修养和教学水平,真正做到为人师表、授业解惑。

  中央领导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饱含对广大教师的深情和厚望,既是巨大的鼓舞,也是巨大的鞭策,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3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绩。一是师德建设不断加强。先后颁布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逐步实现了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各级各类教育全覆盖,加大了优秀教师表彰力度,树立了一大批教师典型。二是教师素质整体提升。教师学历水平明显提高。2013年,普通小学专任教师中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约占87.3%,初中专任教师中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约占74.9%,高校专任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占54.9%。各级各类学校中具有中、高级职务教师的比例均有较大提高,高层次人才队伍不断扩大。农村教师队伍得到优化。创新农村学校教师补充机制,实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师范生免费教育等政策,大批优秀高校毕业生走进农村学校,为农村教育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三是教师培养体系基本完备。本科师范院校数显著增加,全日制和在职攻读等不同模式的教育硕士培养全面展开,教育博士试点工作稳步实施,教师教育形成了师范院校为主体、综合性大学共同参与的教师培养格局。四是教师待遇明显改善。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投入持续增加,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工资全额纳入财政保障,特别是实施绩效工资、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等政策,有效保证了教师收入水平稳步增长。“广厦工程”、筒子楼改造和周转房建设等措施,使教师住房和生活条件得到切实改善。五是管理制度逐步健全。全面推进教师资格和定期注册制度,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加快构建教师队伍建设标准体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陆续出台,教师法律法规体系框架初步形成,为依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保障教师权益提供了有力支撑。

  30年来,广大教师不负国家和人民的重托,坚守信念、恪尽职守,兢兢业业、默默耕耘,支撑起共和国教育的巍巍大厦,为学生成长、教育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在那些春风化雨的日子里,教师们一支粉笔染双鬓,三尺讲台度春秋,用爱心、知识和智慧滋养着一代又一代学生的心灵。在地震突发、洪水袭来、汽车撞向学生的危急时刻,总有教师挺身而出、舍生取义,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谱写着新时代的教师之歌。那些扎根农村的教师们,不计名利、无私奉献,在偏僻山区、海岛渔村、戈壁大漠、雪域高原传播着现代文明,让知识的阳光照耀共和国的每一个角落。过去这些年,教师队伍中涌现出了以于漪、李吉林、马芯兰、殷雪梅、孟二冬、霍懋征、叶志平、谭千秋、侯伯宇、石秋杰、张丽莉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教师典范。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也是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中的优秀代表。大家的事迹和言行,很好地诠释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内涵,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引领着时代风气和社会风尚,赢得了全社会的普遍尊重和广泛赞誉。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化同步”,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教师队伍整体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城乡、区域、校际之间教师资源配置不均衡,农村教师队伍总体依然薄弱,教师管理体制机制仍不够完善,我们要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时代呼唤好教师,党和人民需要好教师。做一名让学生健康成长、终身受益并永远铭记的好教师,应当成为每一位教师的崇高目标和毕生追求。借此机会,我对广大教师提几点希望:

  第一,为人师表,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和引领全体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旗帜。广大教师要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善于从中汲取丰富营养。要努力提高思想道德修养,知行合一、身体力行,严于律己、做好表率,以自己的模范品行影响学生、教育学生。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工作各个环节,引导学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尺度,正确看待自我、评价他人。要引领学生在价值多元和价值冲突时代健康成长,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青少年的心中生根发芽。要发挥教师化育天下的优势,用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引领社会风气。

  第二,爱岗敬业,做热爱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者。选择做教师,就是选择了高尚和奉献。广大教师要树立崇高职业理想和坚定职业信念,长期从教、终身从教,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做爱岗敬业的模范。要把追求理想、塑造心灵、传承文明当作人生的最大乐趣,甘为人梯,在奉献中体现价值,在平凡中成就伟大。要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淡泊名利、志存高远,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努力成为学生心中的好教师,成为无愧于时代和历史的好教师。

  第三,关爱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忠诚守护者。爱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触动灵魂的教育必然是充满爱的教育。教师对学生真挚的爱是感染学生、教育学生的情感魅力,应当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要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关心关爱每一名学生的成长进步,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积极探索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做到以优良的品质影响学生、以高尚的情操熏陶学生、以渊博的学识培育学生,做学生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第四,教学相长,做终身学习的不懈追求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只有“教”才能成为“师”。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知识新事物层出不穷。广大教师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让学习成为一种信仰,成为一种习惯。要自觉学习古今中外的各种科学文化知识,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成为热爱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楷模。教育是一门科学,好的教育是一门艺术。特别要增强对教育规律和业务工作的学习钻研意识,研究学生成长阶段特点,研究教育教学内容体系,研究每一个孩子的个性特征和发展需求,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

  第五,勇于创新,做教育改革的探索实践者。实践是教育家成长的丰厚土壤。古今中外的教育家,无不是从教育教学的实践中汲取营养、积累经验而逐渐成长起来的。那些优秀的教师,无不是教育改革发展实践的行家里手。在当前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形势下,广大教师要积极站在教育改革前沿,勇于投身教育改革创新实践,敢于冲破传统观念束缚,树立先进教育理念,探索新的教书育人模式,改进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

  各级政府要从推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教师工作的重大意义,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一要把培育高尚师德放在首要位置,进一步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要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完善师德教育机制,将师德教育纳入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创新师德教育内容、模式和方法,切实增强教育效果。健全优秀教师表彰奖励制度,大力宣传优秀教师事迹,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严格师德考核机制,实行“一票否决”,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评价、聘任聘用的首要内容。

  二要加大培养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本领。要不断完善教师教育体系,充分发挥师范院校的主体作用,加强养成教育和教学能力训练,提高教师培养的前瞻性、针对性和适应性,鼓励综合性大学毕业生进入教师队伍。改革教师培养模式,进一步强化实践环节,探索建立高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幼儿园联合培养教师的新机制。进一步完善教师培训制度,促进职前职后教育一体化,深入实施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不断提升教师培训实效。要采取特殊支持政策,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切实做好农村贫困地区教师专门培养培训工作,继续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提升农村贫困地区教师综合素质。

  三要改革管理制度,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通过改革不断释放制度红利,向存量要效益。积极探索教师资源配置城乡一体化的机制,探索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等管理模式,让名师名校长流动起来。要加快形成覆盖各级各类教师的专业发展标准体系,严格教师准入制度。扩大中小学职称制度改革实施范围,逐步提高中小学教师正高级职称比例,为教师职业发展提供更好平台。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促进校长专业化发展,鼓励教育家办学。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赋予教师在学校管理、教学、科研中更多的自主权,让广大教师的智慧和创造力得到充分体现。

  四要保障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教师职业地位和吸引力。要加大教师权益保障力度,强化教师工资保障机制,吸引和鼓励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对长期在农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教师实行工资倾斜政策,进一步做好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工作,使他们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重视解决教师住房困难,落实好农村教师周转房政策,努力解决高校青年教师住房问题,为改善教师工作生活条件多办好事、实事。大力宣传优秀教师事迹,让全社会了解教师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了解教师的辛劳和奉献,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实现中国梦,离不开教育梦,也离不开教师梦。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奋发有为、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一代又一代学生的健康成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