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专家视角

李学勤:民心是政治的根本
来源:光明教育 发布时间:2015-05-07
  “我的中国梦,就是中国成为礼乐之邦、和谐之国”,“民心是政治的根本”。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聆听大家”系列访谈第八期,专访著名历史学家李学勤。
 
  李学勤是我国著名历史学家、古文字学家、考古学家,现任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
 
  在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工作时,李学勤表示“超乎我的想象”,是我们党健康的表现,有力量的表现。他说:“这是很深切的体会,反腐败有一个过程。”
 
  结合对古代历史文化的研究,李学勤认为,今天治理腐败要处理好礼和刑的问题,用法律来惩治腐败,这是绝对重要的,而且应该继续坚持。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加强宣传、加强教育,严明纪律和规矩,更多地从正面、积极教育的角度出发,扭转不良风气,使风气越来越清明。
 
  在谈到对中国梦的理解时,李学勤说,中国梦就是中国的希望。中国的希望不仅仅是中国的,也是整个世界人类的。自古以来,常说礼仪之邦、礼乐之邦。要有礼有乐,乐的一个特点就是潜移默化,甚至可以移风易俗,所谓乐“可以善民,其感人深,其移风易俗”。中国自古以来就倡导大同、倡导和谐,“我的中国梦,就是中国成为礼乐之邦、和谐之国”。
 
  李学勤一生与书为伴,他认为,领导干部在读书时要精读,尤其精读中国历史,通过历史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知道我们五千多年的文明究竟怎么发展来的,对于我们国家的伟大和前途会有更准确的认识,以史为鉴。
 
  在访谈最后,李学勤寄语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民心惟本,厥作惟叶。他说,这句话是《厚父》简里的。“民心惟本”就是民心是政治的根本,民心向背决定了政权兴替;“厥作惟叶”就是民要做什么事情、有什么倾向、说什么样的话,都是从民心里派生出来的。总之,就是要重视民心、重视人民。(光明日报北京5月6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王昊魁)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