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专家视角

《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专家解读摘登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5-09-18

进一步提升职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

 

    ■马成荣 陈向阳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聚焦中观层面的职业院校管理,计划用3年时间开展系列行动,以进一步提升职业院校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和科学化水平。
 
    一、行动的动因:提升职业院校管理水平刻不容缓
 
    近年来,职业院校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但与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和职业院校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因此,实施《行动计划》是立足于解决问题、回应关切、提升职业院校管理水平的一次实际行动。
 
    教育部高度重视职业院校管理水平的提升,近年来,相继颁发了30多个相关的法规、制度或标准,但有些政策文件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因此,实施《行动计划》是强化政策落实,避免政策停在纸上的一次实际行动。
 
     二、行动的内涵:系统性、辩证性思维贯穿始终
 
    (一)既把握全面,又突出重点。《行动计划》从办学理念、体制机制、章程制度等10个方面,构建了覆盖职业院校管理各个环节的37个主要参考点,设计了六大行动、四大保障措施和30项具体任务。同时,突出教育教学管理这个重点,不仅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中均强调行动重点是强化教育教学管理,在六大行动中多数内容也与教育教学管理密切相关。
 
    (二)既强调规范,又注重活力。《行动计划》把“规范办学,激发活力”作为首条基本原则,既强调规范的基础性作用,又强调活力的导向性作用,坚持用规范保障活力、用激励增强活力、用文化提升活力。
 
    (三)既讲近功,又求长效。《行动计划》坚持对症施治和标本兼治相结合,既着力于解决眼下职业院校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又着眼于构建职业院校管理的长效机制,一方面强调“针对学校常规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立知、立行、立改”;另一方面要求“引导和帮助职业院校建立自我诊断、自我改进和自我完善的长效机制”。
 
    三、行动的方法:全视角立体式确保任务落细落实
 
    《行动计划》确立了目标系、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这“五个要素”辩证统一,正确认识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发挥地方和职业院校的基层智慧,关系到本次行动计划的有效推进。
 
    《行动计划》采取活动贯穿的方法,精心设计了形式多样的各种活动,作为各大专项行动和保障措施的有力支撑,“以活动促管理、以活动促落实”,是《行动计划》的最大特色。
 
    《行动计划》充分尊重并落实职业院校的办学主体地位,切实体现教育管办评分离的原则,厘清行动计划参与各方的责任边界,建立了一套包含整改、监控、评价、激励在内的工作机制。《行动计划》适应大数据时代对职业院校管理的要求,提出“开展大样本网络调查,形成全国职业院校管理状态‘大数据’及分析报告”,有助于职业院校管理者增强数据意识,最终催生职业院校管理模式的根本变革。(作者分别为南通职业大学校长、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
 
推进依法治校提升治理水平 开创职教管理新局面

 

    ■邢晖
 
    教育部近日出台的《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是落实国家职教战略精神、推进依法治校的新举措,是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升治理能力的大智慧。
 
    一、强化管理,抓住关键,推进落实
 
    第一,抓管理促国家政策文件落地生根。职业教育法颁布实施19年来,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发文约有500多件,“政策热,行动冷”问题比较突出。《行动计划》以抓落实为主,贵在以问题为导向,以活动为载体,以实效为目标。
 
    第二,抓管理促职教事业更加规范,特色更加鲜明。“政府要加强对职业院校的规范管理和监督指导”,因此管理活动需要上下联动,多元参与。
 
    第三,抓管理促职业院校改进工作,提质增效。该文件针对问题出办法,引导学校“做中查”,倡导“改变从今天开始”。
 
    第四,抓管理促职教管理工作上水平,开拓新局面。职业教育管什么?怎么管?找主要问题,抓关键要素,看核心概念,从而把握文件强调的大方向和大思路。一是依法治校,用法治引领职业教育办学和发展。二是完善现代职业学校制度,办学自主权、学校章程、学校理事会或董事会、校长任职标准和校长负责制等,是改善院校治理结构,提升职教治理能力的重点所在。三是以强化教育教学管理为重点,对德育工作、学校文化、课程教学、实习、信息技术、质量监控等都提出了要求。四是更新现代管理理念,强调规范精细,重视制度化,突出以人为本,注重市场、开放和效益,柔性化管理等,让先进的管理理念指挥治学理校。五是改进管理方式方法,建设职业院校管理“大数据”,建立职业院校“自我诊断、反馈、改进”的机制,以提升岗位胜任力为重点,提升管理人员的专业化水平,等等。
 
    二、“620”行动,任务明确,便于操作
 
    《行动计划》通过“620”设计,明确了“6个行动、20项活动”的核心内容,将20个具体活动寓于六项行动之中。旨在以活动为抓手,以“动”促建、促改、促落实。一是专项治理行动,体现现实性和针对性。有6个问题亟待规范和改善:诚信招生、学籍核查、教学标准的落实、实习管理、平安校园、财务规范。二是管理制度建设行动,体现紧迫性和重要性。建立现代职业学校制度,先着力做好3件事:制订院校《章程》、完善制度标准、检查落实情况,一校一章程,是完善职业院校治理结构的重要抓手。三是管理队伍能力建设行动,体现主体性和能动性。有3个举措值得关注:对管理者明确能力要求、加强培养培训、强化激励保障等。四是管理信息化提升行动,体现先进性和科学性。加快职校数字校园建设还要在三个方面多下功夫:加强整体规划和设计、建立良好的信息化运行机制、提升管理信息化应用能力。五是学校文化育人创新行动,体现职教独特性和开放性。要求职校至少在三个方面落地开花:核心文化的凝练、产业工业企业文化进校园、多种德育和自我教育形式。六是质量保证体系完善行动,体现系统性和有效性。涉及两个层面:各院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监控系统不可少,全国职业院校质量年度报告制度需完善。(作者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行政教研部主任、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发挥行政管理职能 推动职业教育内涵发展
 
    ■徐曙光
 
    当前,我国职业教育已经进入内涵提升的新发展阶段。近日,教育部印发《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提出了职业院校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路径和推进方法。我认为,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管理水平提升计划,一要突出三个方向,二要做好三项重点工作。
 
    突出三个方向。一要当好“指挥员”,明确重点领域。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突出“规范”意识,强化调查研究,明确本省(市)影响职业院校管理能力的重点领域和共性问题,指导各职业院校进行自我诊断。要善于“开方抓药”,加大对本地区职业教育质量统筹监管的力度,建立和完善质量预警机制和人力资源信息发布机制,编制省级职业教育质量年报,加强对各校人才培养状态数据的审核。要细化工作安排,明确工作标准,制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二要当好“检查员”,组织开展专项治理。要针对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职业教育领域的不正之风、不实之风。要针对安全问题和财务经费问题,组织重点清理。要针对学校管理的薄弱环节,加强内部管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完善行动计划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工作机制。三要当好“领航员”,构建长效机制。要加强统筹力度,加强对本省(市)招生考试、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实习就业、学生管理等方面的整体设计,搭建先进的制度体系。要加强对各高职院校章程的指导、审核和检查,使依法治校落到实处。要组织开展职业院校管理指导手册、管理规范的研制工作。要发挥名校的示范作用、推动各地各校开展内部精细管理,加强内涵建设。
 
    做好三项重点工作。一要组织职业院校完善制度建设,做到所有工作领域和工作环节均有章可循。各职业院校要建章立制,建立符合国家和省市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要求,适应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需要的学校管理制度体系。依法制定体现现代职业教育特色和院校办学特点的学校章程。建立和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权利。二要优化软环境,做到运行顺畅。各校要合理设置内部管理机构,强化管理队伍能力建设,建立分层次、多形式的培训体系,不断提升管理人员岗位胜任力和管理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各校要建立健全体现职业院校办学特点的内部管理制度、标准和运行机制,形成科学、规范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积极建设现代职业学校制度。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完善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强化人才培养全程的质量监控,不断完善内部质量保证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三要善用巧实力,做到事半功倍。各校要提升校园信息化水平,加快信息化技术系统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内部管理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坚持文化育人,营造以文化人的氛围,促进产业文化和优秀企业文化进校园、进课堂,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理想与职业精神。
 
    《行动计划》的全面实施需要教育行政部门和职业院校“联动”,才能让制度“落地”,不断提高职业院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作者为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
 
引领职校管理水平从量变到质变的行动指南
 
    ■隗建勋
 
    《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是推动职业院校办学水平提升的重要举措,是提高职业教育管理能力的行动指南。
 
    一、倡导“改变从今天开始”
 
    《行动计划》提出工作目标:“经过3年努力,职业院校以人为本管理理念更加巩固,现代学校制度逐步完善,办学行为更加规范,办学活力显著增强,办学质量不断提高,依法治校、自主办学、民主管理的运行机制基本建立,多元参与的职业院校质量评价与保障体系不断完善,职业院校自身吸引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美誉度明显提高。”此目标符合职业教育发展规律,体现了学校管理既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又是一个不断诊断、改进、发展的过程,还是一个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的过程。实施《行动计划》,通过管理理念更新,资源配置优化,管理模式、内容、方法、手段的创新等,全国职业院校管理水平必将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二、坚持问题导向,重在改进
 
    《行动计划》直面当前职业院校在管理理念、管理能力和信息化水平等方面与现代职教体系要求存在的差距,着力解决以人为本、依法、民主等管理理念比较淡薄,规则、规矩、标准等意识不强,管理行为粗放与随意,关心人、激励人的机制不完善,管理手段陈旧,效率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能力不足,管理人员专业化水平亟待提升等一系列制约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的问题,针对问题提出六大行动,包含20项具体措施与活动,提出四大保障。
 
    三、促进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
 
    《行动计划》提出“不断提高职业院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树起提升管理水平的标高,也是对《行动计划》实施成效评估的重要依据。一是牢牢把握规范化这根底线。这是对职业院校管理者最基础、最起码的要求,要使依法依规以标准办学成为学校管理者的自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努力达到精细化管理状态。《行动计划》特别重视过程管理和绩效管理,如在教学管理中强调“完善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同时,《行动计划》从整体设计、运行机制和提高应用能力三方面对职业院校管理信息化提出新要求,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实现管理的精细化必将成为职教管理的常态。此外,《行动计划》提出“质量保证体系完善行动”,对“建立质量监控体系”、“完善质量年度报告制度”提出了要求。三是着力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首先是遵循职业教育办学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行动计划》强调管理的目的是要体现人本管理理念,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其次是强调提高管理者专业化水平。《行动计划》中“管理队伍能力建设行动”对明确管理人员的能力要求、加强培养培训、建立激励保障等提出要求,使管理人员明确岗位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成为学习型管理者。再其次是完善系统自适应机制。职业院校管理能力提升是学校发展自身需要,通过实施《行动计划》,可以极大地增强学校自我诊断、自我改进、自主发展的自适应能力,充分发挥管理对职业教育的推动、引领和保障作用。(作者为重庆市教委副巡视员)
 
强化十种理念 以现代化的管理保障职教发展
 
    ■王耿升
 
    当前,我国已进入了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新阶段,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迫切需要以现代化的管理作保障。教育部大力推进实施《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组织动员全国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职业院校开展以“6个行动、20项系列活动”为载体的集中行动,目标明确,内容全面,路径清晰,措施得当,必将对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一、“改变从今天开始”打响了建成高水平职业院校的发令枪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建设高水平职业院校的新形势,又一次为各职业院校提供了相同的机遇和挑战。在新形势下,每一所职业院校的去留进退,硬件不再像以往那样显得重要了,管理的重要性自然而然地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一定意义上来看,各院校都站在了拼管理的同一起跑线上,谁能胜出,谁就有可能办成高水平院校,谁要忽视管理,谁就有可能被淘汰出局。每一所院校必须得有危机感、紧迫感,真正做到立知、立行、立改。
 
    二、“进一步更新管理理念”是提升管理水平的先决条件
 
    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进程中,实现职业院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现代化,以现代化的管理保障职业教育发展方式由传统转向现代是一场创新实践,可资借鉴的国际国内经验是有限的。现阶段,职业院校加强管理应进一步强化以下10种理念:一是坚定不移地把立德树人摆在首位的理念,二是把依法治校真正落到实处的理念,三是毫不动摇地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的理念,四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理念,五是深入面向市场、对接岗位的理念,六是服务师生的理念,七是经营的理念,八是保证质量的理念,九是全面精细化的理念,十是信息化的理念。
 
    三、“管理工作主要参考点”职业院校应该逐条逐项落实到位
 
    “职业院校管理工作主要参考点”既集中了近年来教育部关于加强职业院校管理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又充分结合了职业院校工作规律和特点,为职业院校加强管理提供了基本遵循规范和工作指南。职业院校要深入学习领会参考点的实质要求和相互之间的内在联系,对照要点,结合本校实际,逐条逐项查缺补漏,在充分研究讨论基础上,集中教职员工意见建章立制,形成提升学校管理水平的整体解决方案,突出解决长效机制问题,把要点要求落到实处。
 
    四、《行动计划》见实效,主体是院校,关键在校长
 
    《行动计划》的实施主体是职业院校,30项重点任务分工中15项由院校完成,其他15项是由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其他方面为院校加强管理提供指导服务的,工作指向仍然是职业院校。校长是学校管理的组织者、指挥者,每一所职业院校能否按照行动计划的要求“动起来”,关键看校长认识是否到位,理念是否先进,行动是否迅速,办法是否得当,措施是否有力。管理能力体现院校班子的治理能力,高水平校长能够创造一流管理、带出一流队伍、建成一流学校。(作者为山西省教育厅职教处处长)
 
牢固树立全面质量观 推动职校由管理向治理转变
 
    ■姚和芳
 
    当前,职业院校管理水平与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和加快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正是顺应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紧扣职业院校管理的关键环节,在推动解决常规管理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同时,着力推进职业院校依法制定章程,强化管理制度标准建设,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等,增强职业院校规范管理能力并形成长效机制。
 
    一、要形成良好的制度体系
 
    《行动计划》强调,以学校章程为基础,理顺和完善教学、学生、后勤、安全、科研和人事、财务、资产等方面的管理制度、标准,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规程,形成规范、科学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这里有个关键词“体系”。高效的行政管理的精髓在于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的形成。这一制度体系是促进组织良性运转和整体优化、保障组织竞争优势的根本条件。职业院校要加强制度的体系化建设,就要建立以学校章程为核心,体现职业院校办学特点的系列化管理制度、标准和运行机制,并通过明晰权责、规范流程、强化执行,才能保障学校的健康发展和法制化进程。在制度体系的建设中,重点要强化制度体系的系统性,保证制度体系的适宜性,同时探索建立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提升管理效能。
 
    二、要坚持做到有章必循
 
    《行动计划》要求强化制度标准落实。加强对管理制度、标准的宣传和学习,明确落实管理制度、标准的奖惩机制,强化管理制度、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落实到位。这里强调的是“落实”,再好的制度如果没有落实、没有得到有效执行,就毫无意义,就是管理的最大弊端。
 
    一要建设有章必循的管理文化。管理文化有3个方面的内容,即完整的管理规章制度(制度文化)、高效的执行力和行政效率(执行文化)、融洽的团队管理队伍(团队文化)。学校只有抓好了这3个方面的内容,才能形成优秀的管理文化,使掌握制度、执行制度成为教职工的行为习惯,促进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二要实现持续改进的过程控制。为确保改进过程的有效性,学校应重点关注以下方面:学校教育教学各过程的有效性;对变化的适应性,如法律法规变化、用人单位需求变化、提升管理效能要求的变化等;潜在的薄弱环节,如缺少能力;使用更好方法的机会。
 
    三、要强化目标责任考核
 
    好的制度体系,必须要有好的考核机制作为支撑,才能使制度真正落地,发挥它应有的功效。系统地建立目标责任考核机制,是学校规章制度贯彻执行的重要保障。责任目标体系包括目标的确立、实施、评审与考核3个环节。一要科学分解责任目标,二要严格控制目标实施,三要强化目标管理考核,对各部门、各岗位,甚至包括校级层面的分管领导的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统一的考核奖惩。
 
    总之,职业院校要牢固树立全面质量观,按照《行动计划》部署,规范管理制度、变革管理手段、夯实管理基础,快速、有效地行动起来,为全面提升院校管理水平、推进学校由管理向治理转变、为加快职业教育的法制化进程作出更大的贡献!(作者为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以提高管理水平为突破口 加快现代职教体系建设
 
    ■陆致晟
 
    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得到快速发展,但相对落后的管理体系、管理理念和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仍达不到依法治教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教育部近日出台了《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体现了教育管理部门与时俱进、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决心。
 
    一、管理现代化是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根本动力
 
    《行动计划》最突出的重点就是把管理问题上升到一个战略高度,全文共出现“管理”字样164次,包含了管理制度、管理信息化、管理水平、管理理念、管理队伍等各个方面,以问题为导向,要求标本兼治。此外,《行动计划》特别注重对“人”的关注,强调了完成管理水平现代化的目标和以人为本的职业教育管理理念,并为各职业院校提高管理水平制定了路线图。
 
    二、依法治教是《行动计划》的重点所在
 
    《行动计划》的重点是将“依法治教”放在了首要位置。依法治教是提升学校管理水平、促进管理现代化的根本。教育部早在2003年就提出了“依法治校”的要求,印发了《教育部关于加强依法治校工作的若干意见》。“依法治教”里的“教”不仅包含了“管理学校”,还包含了教学、教师、德育等方面。这不仅是对校长、学校管理人员的要求,还是对所有教育从业者的要求,也就是要求所有人依法开展教育工作。
 
    三、《行动计划》的实质是落实已有的规定和要求
 
    近几年,教育部相继颁发了30多个与职业教育有关的政策和文件,对规范和促进职业教育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但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仍然比较突出。《行动计划》的发布就是要将原有的政策文件落实、落地和细化。从文件内容看,其本身并没有对学校管理工作提出新的规定和要求,而是督促学校管理人员领会和贯彻国家关于职业教育的文件精神,着力推动各职业院校尽快落实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的政策。
 
    四、借力信息化提升院校管理水平
 
    此次《行动计划》在早前颁布的《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基础上重点强调了信息化与管理的结合,这是教育部对数字校园内涵的深入拓展和具体要求。职业院校要正确认识信息化手段在弥补管理漏洞、增强薄弱环节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掌握“大数据”基本分析和应用方法,保障数据的全面性、及时性、有效性和安全性,挖掘数据背后隐含的信息。深度开发创新校园信息手段,如校园慕课、微校园、虚拟校园。唯有健全信息化管理系统,才能进一步提升校园数字化水平,增强职业院校管理能力。
 
    五、以质量年度报告制度助推院校治理现代化
 
    《行动计划》提出今后每年职业院校要发布质量年度报告,教育主管部门发布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教育部将定期组织合规性审查。这是教育部为落实质量报告采用的新举措,目的是建立教学质量报告发布的长效评价机制,梳理职业院校和各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的职责,从制度上推进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质量年度报告制度的施行有利于社会对职业院校教育教学的监督,有利于院校之间开展良性竞争,也有利于优秀的经验在全国推广。
 
    职业院校一定要深刻认识职业教育改革目前遇到的问题,认真领会《行动计划》的精神,以提高管理水平为突破口,又好又快地完成职业院校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和现代职教体系的建设。(作者为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副校长)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