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区域教育协调发展
来源:教育部网站 发布时间:2009-03-20

    2008年5月23日下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了第23期全国地市教育局长和第15期全国县市教育局长研修班结业典礼,为期三周的学习培训圆满结束。教育部干部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郑树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张兰春,党委副书记庄益群,副院长李文长、牛文起出席了结业典礼,并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张兰春同志代表学院讲话。地市局长班总班长撒忠民(广西柳州市教育局长)和县市局长班总班长何绍强(黑龙江鸡西市鸡冠区教育局长)分别代表两个班的学员发言。教育行政教研部主任邢晖教授代表班主任团队作了教学工作总结。

    两个研修班学员分别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80多个地市州和190多个县市的13个民族287名教育局长。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是本期研修班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是本期研修班的学习主题;把握宏观教育政策和形势,解析现实重点难点问题,创新地方教育行政管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地方教育行政管理工作等,是本期研修班的研讨重点。

    学员们听取了来自教育部、北京市、中央党校、著名大学和研究院所、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等领导和专家学者的报告16场,参加了学院组织的2次互动式教学、2次专题论坛,还分别实地参观考察了北京市3所中小学和3所中职学校,开展了4次分班专题研讨和1次大会交流。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向地震灾区捐款活动和哀悼仪式。

    通过这次学习,学员们明显感到,对党的十七大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的战略地位、战略任务和战略部署的认识更加清晰,对教育部党组贯彻落实“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工作思路理解得更加深刻,对教育宏观形势特别是对基础教育工作重点的把握更加准确,对各地改革与创新经验的交流更为广泛,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事业全局的自觉性和创造性更为增强。收获是多方面的,最突出的有四点。

    1、认识上有新高度。通过学习,一是站在国家全局和大局的高度来认识教育。十七大以后,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任务和重点工作发生了重要变化,更加强调提高质量,更加重视内涵发展,更加关注公平。二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认识新阶段的教育特征。今后要努力实现“三个转变”:从“教育人口大国”转向“人力资源强国(教育强国)”;从“有学上”转向“上好学”;从注重规模数量的“外延式”发展转向注重质量和结构的“内涵式”发展。三是站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宗旨下深刻认识教育的重大问题。“优先发展,素质教育,普及、发展、提高”这“14字”的“三大任务”责任重大。优先发展首先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责任,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必须从中华民族复兴和提高全民族素质的战略高度去认识,义务教育在基本普及的基础上必须强调均衡发展,抓质量建设是今后的重点,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也是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提高质量是各级各类教育的主题,是提供优质教育服务的题中之义。四是站在教育发展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地方教育行政干部的责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创新,创造性地推进地方教育科学发展,上述目标和任务能否真正落实,地市、县市的教育行政干部起着贯通上下、举足轻重的至关重要的作用,任重而道远。

    2、观念上有新突破。观念的变革与价值的重建是解决重大问题和难点问题的关键。通过学习,学员们进一步转换了观念,大家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宏观的战略思考要与扎实的现实实践相统一,先进的理念要与体制和机制的创新相伴随,政府的宏观调控要与市场机制的引进相结合;大家还进一步思考了有关问题,如何从管制型政府转向服务型政府,如何从精英教育观转变为普及教育观,如何从人情化、人治化转为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如何实现中央、地方、学校合理分权;大家认为,教育的战略地位必须有教育部门的强势地位来支撑,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化的目标必须有经费、师资等资源配置上“倾斜农村、扶持薄弱”等措施来跟进;实施和推进素质教育首先要正视困难,改革现行高考制度及升学率的评价导向,改变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的师资现状,切实解决农村简陋落后的设施以及封闭式的管理问题等。重要的是知难而进,创造性地破解难题,新时期的教育需要教育家型的局长,需要创新型的管理干部。

    3、交流中有好经验。东部、中部和西部,城市、城镇和农村,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小学、初中和高中教育,教育、教学和管理,不同区域、类型、层次和工作领域,各自都有不同的教育理念、办学特色、发展水平、改革力度。局长们基于不同的地方经验,带着相同或不同的问题,为了区域教育科学发展的共同理想,在多元互动的平台上进行交流,留下了宝贵的改革经验和发展思路。一是关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安徽铜陵市采取的一系列有利于城乡一体的配套举措;甘肃白银市实行“阳光分班”;山东淄博桓台县建成“乡村少年宫”;广东云浮在山区推广“一机两语”的成功探索;江苏省盐城大丰市在农村中小学实行了小班化教学;这些实践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二是关于实施素质教育。江苏宿迁的基础教育改革,河南新乡市实施“五抓联动”、“五种服务”、四种带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山东省泰安市开展“素质教育六大主题”行动等都给大家以深刻的启发。三是关于师资队伍建设。重庆市通过考试优先解决农村代课教师问题;吉林省四平市中小学教师在“一评三考”基础上的“评聘合一”改革取得良好成效;广东阳江市为解决农村教师缺编问题,提出“省编”与“县编”结合,实施弹性定配编的办法;江苏省盐城大丰市提出“没有培养不好的教师”,把学校办成教师发展的学校;这些经验都引起了大家的高度关注。四是关于职业教育。云南玉溪市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引导和人事制度改革;福建福州市职业教育课程体系改革的经验等都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在很多局长所在的地区,都蕴藏着宝贵的、可借鉴的经验,交流出来就变成了大家的财富。

    4、探讨中有好思路。过去的经验是财富,现在的思考是方向,未来的发展是追求。立体化的交流平台,让大家对改革创新有很多的思考,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比如,新疆林芝地区提出民族地区在“义教工程”、“危房工程”完成之后,必须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建立教师调整和培养长效机制;江苏南通提出为推进“双高普九”工程,需建立各级教育行政领导听课制度,市县两级局长、处长(科长)、业务处长(科长)每学期至少听课分别是10节、20节、30节以上;甘肃白银市提出职业教育“发展抓扩招,改革抓特色,建设抓项目,管理抓质量”的工作思路;很多局长们提出,要把实施素质教育与考试制度改革结合起来,同时,教育的改革如高考制度的改革必须争取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局长能力建设需要多元智能的建构,要强化教育局长的角色意识,增强教育局长的履责能力。

    学员们一致认为,研修班非常成功,特点很突出:

    一是教学计划具有针对性、适用性。主题明确,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形式多样。“很及时,很解渴,很有效”是学员们的一致评价。二是研修活动质量高。专题报告人员层次高,讲课水平高,有很强的指导性;研讨主题鲜明集中,交流充分,对话平等。三是学习氛围浓厚。学员们在这里很快实现了角色转换,听课认真,分班研讨发言踊跃。四是组织配合默契。本次研修班,得到教育部党组的高度重视,人事司、基教司、师范司等也给予了关注和指导;学院各部门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五是震灾奉献爱心。研修班期间,正遇以四川省汶川为震中的8.0级罕见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参训的全体学员身在学院,心系灾区,以不同的方式献出浓浓的爱意,积极投身于“为了灾区的孩子”为主题的抗震救灾捐款活动之中。震灾发生后,有的灾区和震中周边地区的学员心系家乡的安危,火速返回工作单位,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安排妥当又返回学院;大家一致表示,灾难中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也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相信我们都将永远铭记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度过的这个特殊的岁月和遇到的难忘的画面。

    转自:教育部网站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