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贯彻落实十六号文件精神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
来源:教育部网站 发布时间:2009-03-20

    为贯彻落实中央十六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高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5月26日,第十三期全国高校辅导员班主任骨干培训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顺利开班。本次培训班在教育部思政司的统筹规划和指导下,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具体组织实施。教育部思政司司长杨振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李文长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杨振斌司长随后作了热情洋溢的开班动员报告。

    杨振斌强调,辅导员、班主任队伍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层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高校人才培养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教育部党组一直高度重视辅导员、班主任队伍的建设,思政司作为主管司局,积极落实中央和部领导的指示精神,从2006年开始大规模培训全国的辅导员和班主任骨干。通过系统、有针对性的培训和经验交流,大大提高了辅导员、班主任队伍的整体素质。

    本次培训班的教学计划是思政司经过反复商讨、精心制定的,主题非常明确,报告非常有针对性,除了教育部的多位领导同志将亲临现场授课,思政司还邀请了全国顶级的心理咨询专家和熟悉学生情况及辅导员工作的高校工委书记作主题报告。杨振斌同志希望大家珍惜这次在北京学习的机会,认真听课,刻苦学习,深入思考。

    杨振斌同志希望辅导员、班主任能够充分利用教育部提供的双重身份、双重管理、双轨晋升的有利政策和条件,在教育部搭建的科学发展平台上,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增进自己的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不断完善自己,促进个人成长。辅导员、班主任是最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支队伍,不管是学校领导还是专业课教师都不可能达到同样的重视程度,杨振斌勉励大家在工作中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下冷板凳,不过多寄希望于周围环境的改变,更多地要苦练内功,增强自身实力,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入工作,不断改革创新,努力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高尚人才。

    本期培训班5月30日结束,共有275名来自全国各高校的辅导员、班主任和团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

    转自:教育部网站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