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行政管理

蒙古国
来源: 发布时间:2009-11-11

一、国名渊源

    “蒙古国”是以本民族的名称而得名的。“蒙古”一词是由“勇敢”和“朴素”两个词素结合而成的。另有人认为:蒙古高原的鄂嫩河上游原有座蒙山,附近有蒙河,生息在这一带的部落即称“蒙古”。1924年11月26日,正式成立“蒙古人民共和国”。1992年1月11日正式决定改“蒙古人民共和国”国名为“蒙古国”。

    二、地理位置

    蒙古位于平均海拔1580万平方公里。是一个内陆国,东、南、西三面与我国为邻,北面与俄罗斯接壤。

    三、主要概况

    蒙古全国面积156.65万平方公里。人口196.53万(1986年)。主要是喀尔喀蒙古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80%,还有少数的哈萨克等民族。蒙古全国分为18个省和3个直辖市,省、市以下设县(区)。首都乌兰巴托。货币为“图格里克”。官方语言为喀尔喀蒙古语,有70%人讲突厥语。

    四、社交习俗

    蒙古人社交习俗总的特点可以用这样几句话来概括:

    蒙古客人性直爽,举止大方又开朗;待人态度极真诚,给人印象好交往;喜欢客随主人意,实实在在最理想; 红、黄、兰、白四种色,倍受表睐和赞赏;民族礼仪有传统,奉献哈达表敬仰。

    在生活细节上有如下特点:

    蒙古人以待客态度非常真诚而闻名于世。只要他们得知宾客临门,男女主人总会恭敬地站在门口热情迎侯佳宾。宾主机见,不管过去是否相识,都要向客人问侯“您好!”、“向您请安了!”等等。客人告辞时,主人往往要举家相送,并一再说些“再见!”、“欢迎再来”、“一路平安!”之类的送行话。蒙古人与客人见面时,还有个特别的待客习惯。他们喜欢拿出自己珍爱的鼻烟壶让客人嗅闻。客人若遇到这种情况,应该诚心实意地嗅闻,然后把壶盖儿盖好还给主要。他们与亲人或朋友打招呼问题方式极为特殊。相互见面,一般不习惯先问对方身体如何,而是习惯先问对立的牲畜是否平安?这是蒙古国人的一种传统习礼。其原因主要是他们游牧民族整日以牲畜伴,牲畜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有极重要的地位,离开牲畜他们就等于没有了自己的经济支柱。故此,亲友相遇一般都不先问对方身体如何,而是先要问牲畜是否平安。

    蒙古国人对不同色彩有着不同的爱好:他们崇尚蓝色,认为蓝色象征着永恒、坚贞和忠诚,因此,他们习惯把自己的国家称为“蓝色的蒙古国”;他们珍视黄色,认为黄色是黄金与珍宝的颜色,黄色是荣华和富贵的象征;他们偏爱红色,认为红色象征着幸福、胜利和亲热;他们昵爱白色,认为白色寓意着洁净、质朴和公正。蒙古人很注意尊敬年迈的老人,也很讲究男女之间的相互平等。

    五、礼节礼仪

    蒙古人在社交场合与宾客相见时,一般也施握手礼,但献哈达要属蒙古民族最正统的礼节方式了。尤其是在迎接贵宾时,献达是民间传统的一种礼仪。不过蒙古国人敬献的哈达不同于中国一些民族的白色哈达,而是由丝绸制成的天蓝色有哈达。他们在献哈达的同时,还要向客人献上一碗鲜奶,以表达他们对佳宾的深深敬意。他们相互见面一般都不施脱帽礼。请让客人只以右手示意,即施请安礼。如果人在马上要先下马,坐在车上要先下车,以表示对对方的尊敬。请安的时候,男子要单曲右膝,右臂自然下垂;女子施礼则要双膝弯曲。蒙古人亲属间相见时,一般要施亲吻礼,晚辈出远门或归来,长辈列要吻晚辈的前额,以示祝福。

    六、信仰忌讳

    蒙古国人信奉的主要宗教是喇嘛教,还有少数人信奉东正教、天主教和伊斯兰教。

    蒙古人最厌恶黑颜色。把黑色视为不祥的色彩。

    蒙古人忌讳别人用烟袋或手指点他的头部,认为这是一种极不礼貌的举止。忌讳生人依坐在他的蒙古包上,腐烂这种举止有失礼貌。蒙古的伊斯兰教徒禁食猪肉,忌讳使用猪制品,也忌讳谈论有关猪的问题。蒙古人在饮食上不吃虾、蟹、海味及“三鸟”(即鸡、鸭、鹅)的内脏,也忌讳吃鱼,因为有些地区的蒙古人视鱼为神的化身。他们不爱吃糖和带辣味的调味品;不爱吃带汁的、油炸的菜肴,不太爱吃米、面食品和青菜;他们还不爱吃猪肉及糖醋类菜肴。

     七、饮食习惯

    蒙古人最爱吃肉和奶类食品,尤以羊内食用最为普遍。“手扒肉、烤全羊、石烤肉”等都是他们常用的民族传统佳肴。他们用餐惯用以手抓饭,时而也用刀叉。他们吃肉乐于把整块肉下锅煮,待六节成熟时例捞出,然后用手撕或以小刀切着吃,而且大多食量惊人。

    蒙古人在饮食嗜好上有如下特点:

    ①注重 讲究实惠,注重菜肴的鲜嫩。

    ②口味 一般口味都偏咸。

    ③主食 一般惯以牛羊肉为主食。对中国的羊肉馅包子、饺子等食品也感兴趣。

    ④副食 爱吃牛肉、羊肉、鸡、鸭、蛋类、鹿、兔、野羊、雉子等;也以乳制品为主要副食品;近来他们开始吃蔬菜。

    ⑤制法 对烤、涮、蒸、烤、烩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⑥中餐 喜爱中国的苏菜及清真菜。

    ⑦菜谱 很欣赏炒羊肉丝、红烧牛肉、烤全羊、烤羊腿、青椒牛肉丝、脆皮鸡、煎烹鸡脯、牛肉丸子、青葱炒蛋、烤肉等风味菜肴。

    ⑧水酒 爱喝烈性酒、尤对马奶酒偏爱,啤酒也乐于品尝;还喜欢饮用红茶和奶茶。

    ⑨果品 喜欢吃瓜果,甜瓜是他们最爱吃的瓜类品种;干果他们爱吃杏仁、核桃仁等。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