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扎实做好研修工作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素质
来源:教育部网站 发布时间:2009-03-20

    2008年6月4日上午,2008第1、2期(总第7、8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开班式。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杨光、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兰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李文长、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阎志坚、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助理邓传淮等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徐维凡副司长主持开班仪式。

    杨光司长代表研修班主办单位向全体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中宣部和教育部共同举办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是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养骨干教师的重要形式。按计划骨干教师研修班在去年举办6期的基础上,今年要继续办好这6期研修班,研修的重点有三个方面:一是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二是要进一步吃透教材精神,钻研教学内容;三是改进教学方法,讲究教学艺术。希望大家一定要珍惜这个研修的机会。

    杨光司长指出,自2004年胡锦涛总书记“3.18”重要批示以来,在党中央高度重视、精心指导下,中宣部、教育部以及各地各高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完善课程体系、编写教材、加强队伍建设、改进教学方法、推进学科建设、改善宏观指导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初步实现了总书记提出的“教学状况明显改善”的目标。今年5月,教育部对全国200所高校10万名大学生进行了无记名问卷教学测评。结果显示,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满意”或“基本满意”的达到了85.29%,对授课教师“满意”或“基本满意”的超过90%。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高校思想政治课教育教学要求高、难度大,还面临着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广大教师既要充满信心,又要正视困难,知难而进。

    张兰春常务副院长代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发表讲话。他简要介绍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性质、任务和办院历史,总结了2007年学院承办研修班的经验与做法,并表示学院已将研修班纳入学院的重点培训班次,重点规划、重点管理、重点服务,力争把研修班办成精品班。

    学员们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特别是在高等教育发展进入提高质量的新阶段的今天,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更要注重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广大教师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用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引导大学生。大家一致表示,将充分利用参加本次研修的机会,认真学习、广泛交流,力争取得更大收获。

    来自全国高校的200名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参加了这两期研修班。第1期(总第7期)班的学员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骨干教师,第2期(总第8期)班的学员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骨干教师。研修班突出研究性学习的特点,将通过领导报告、专家讲座、小组交流、学员论坛、体验式培训等多种方式,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学习研修。

    转自:教育部网站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