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行政管理

政治、廉政及业务行为规范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3-20

    政治规范

    国家公务员必须坚持讲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讲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讲实现、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利益的政治,保证全体国家公务员在思想上、组织上的高度统一。根据《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的规定,国家公务员政治规范的主要内容有:政治坚定,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段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维护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坚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等。 

    廉政行为规范

    国家公务员廉政行为规范的主要内容从大的方面分类,主要有三方面内容:克己奉公,不以权谋私;公正廉洁,不贪赃枉法;艰苦奋斗,不奢侈浪费。在每一个方面又可以分为若干具体具求:

    第一,克己奉公,不以权谋私中包含国家公务员不得使用公款公物为自己谋私利;不得经商办企业;不得为配偶、子女、亲属及其他人某取私利;不得违反财经纪律以权谋私;不得违反人事纪律以权谋私;不得有其他方面以权谋私的行为。

    第二,公正廉洁,不贪赃枉法中包含国家公务员不得贪污;不得受贿;在资产管理方面不得贪赃枉法;不得有其他贪赃枉法的行为。

    第三,艰苦奋斗,不奢侈浪费包含国家公务员不得挥霍浪费国家资财;办事不得铺张浪费;在住房方面不得违反规定;以及不得有其他奢侈浪费行为,等等。 

    业务规范

    国家公务员的业务规范主要有七个方面的内容:掌握政策,遵守法纪;钻研业务,熟悉工作;大胆开拓,务实创新;具有完成工作的能力;认真负责,讲求效率;遵守各项工作程序;遵守各项工作制度。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