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人文地理

诺夫哥罗德:千年古城孕育了伟大的俄罗斯民族
来源:世界人文地理网 发布时间:2009-03-20

    诺夫哥罗德,对于一般中国人来说,可能这个地名相当陌生,但在俄罗斯,这可是个如雷贯耳、令人向往的地方。这座千年古城孕育了伟大的俄罗斯民族。

    古老的留里克王朝   

    在俄罗斯的立国历史上,最早是一个原籍瑞典的罗斯人酋长留里克来到诺夫哥罗德建立起王朝。这个史称留里克的王朝,在俄罗斯的大地上先后建立了多个大公国,包括12世纪崛起的莫斯科大公国。

    克里姆林宫的红墙和塔楼   

    这个王朝绵延七百年,直到1598年才为罗曼诺王朝所取代,进入彼得大帝的时代。到了公元882年,大公国的首都便迁移到基辅,史称基辅罗斯大公国,基辅现在是乌克兰共和国的首都。   

    王朝初期,对内实行巡行索贡制,到11世纪时封建制度才最终确立。对外,基辅罗斯不断通过战争进行扩张。基辅罗斯是中世纪欧洲最大的国家,与东西方各国建立了密切的关系,又以通婚的方式与欧洲邻国建立起广泛的政治联系。而基辅则成为罗斯的行政和宗教中心。   

    11世纪后半期基辅罗斯开始解体,内战与外族入侵破坏令其走向蓑落。1240年被蒙古征服,从属于成吉思汗之孙拔都所建立的金帐汗国(又称钦察汗国)。罗斯各国还受到一些欧洲国家的入侵和统治。此时罗斯的土地分成东北、西北和西南三个部分,以后在这些地区分别形成了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等三大东斯拉夫民族。   

    14世纪莫斯科公国开始兴起,1480年伊凡三世击败了金帐汗国的军队,结束了蒙古人对俄长达240年的统治。俄罗斯国家开始逐步统一,建立起中央集权的国家,疆域北达白海,南抵奥卡河,西及第聂伯河上游,东至乌拉尔山脉。长期的对内对外战争使军役贵族阶层不断扩大,俄罗斯由此逐步走上了农奴制的道路。 1598年,留里克王朝绝嗣,外戚戈都诺夫被推举为沙皇,留里克王朝结束。国内贵族争权夺利,农民起义频繁爆发,波兰借机入侵。   

    由于诺夫哥罗德位处交通要道,所以直到18世纪,圣彼得堡日渐繁荣之前,它仍然是俄罗斯的历史、文化和经济中心。

    列宁格勒-诺夫哥罗德战役   

    诺夫哥罗德是俄罗斯最古老商业要道的必经之处,那是“从瓦兰吉亚人到希腊人”都使用的贸易之路。瓦兰吉亚人是指9世纪时入俄的北欧人。   

    诺夫哥罗德北通波罗的海,南接地中海,向东又可抵达伏尔加河沿岸的多个城市。它怎么会繁荣不起来呢!   

    但是,到了19世纪末,诺夫哥罗德便没落得只是一个州的行政中心,贸易和工业都迟滞不前。1927年之后,政府便在这里发展工业,可惜1941年德国大军入侵苏联,第二次世界大战向东方延伸,广袤的苏联土地无法幸免于纳粹军队的蹂躏,诺夫哥罗德也难逃魔爪。当年在这块土地上曾发生一场大战——列宁格勒-诺夫哥罗德战役。   

    这场战役即苏德战争中,苏军为粉碎德军北方集团军群、彻底解除其对列宁格勒(今圣彼得堡)的封锁和解放列宁格勒州,于1944年1月14日-3月1日实施的战略性进攻战役。   

    此役,苏军重创德军北方集团军群,歼灭三个师,击溃23个师;在宽600公里的正面上突破德军防御,从列宁格勒向西南推进220-280公里,从伊尔门湖以南向西推进约180公里,收复列宁格勒州大部和加里宁州部分地区,为解放爱沙尼亚创造了条件。   

    战后只剩下一座完整房子的诺夫哥罗德,是在1960年才逐渐恢复原来的工业规模。

    俄罗斯最古老的教堂   

    诺夫哥罗德最著名的就是教堂。早在14和16世纪,河两岸就围绕城市建起了土堡和壕沟。在河的北岸,依照古老要塞周围的地势,辐射状的城市布局围绕克里姆林宫向四下扩展开去。河的南岸,包括外国经商机构在内的商业区,则采取垂直交叉布局。今天,修建在克里姆林附近的大桥将城市的两个部分连接起来。 诺夫哥罗德教堂   

    诺夫格罗德遍布早期宗教建筑。这些建筑严肃、质朴又充满生气,有一个或数个圆顶。内部饰有壁画。13世纪末开始,装饰倾向日益增强。从圣尼古拉教堂(建于1292年)和变容节教堂(建于1374年)就可以反映出来。这些纪念建筑夹杂在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重建的城市景观当中。   

    而诺夫哥罗德最年迈的建筑是圣索菲亚教堂,它也是俄罗斯最古老的教堂。它建成于1045至1050年之间,是东正教在俄罗斯取得崇高宗教地位的最早见证者。   

    公元988年,基辅罗斯大公国的统治者弗拉基米尔与拜占庭(东罗马)帝国联姻,并将希腊正教即后来的东正教定为国教。他们还以行政命令强制罗斯人接受基督教的洗礼。此后,俄罗斯人与西方文化就有了实质性的接触。   

    教堂给人的感觉真是很古老,在暗淡的烛光摇映下,可见到四周的墙壁和大柱上,都画有大大小小的圣像画或镶嵌上马赛克画。只是这些圣像画的颜色变浅了,显然已失去原有的光彩,而俄罗斯民族的光彩却更加耀眼。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