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领导讲话

郑树山院长在学院2010年学员春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发布时间:2010-03-08
  按:3月2日上午,学院举行2010年学员春季开学典礼,郑树山院长出席开学典礼并做重要讲话。张兰春常务副院长主持开学典礼,对学员研修学习提出明确要求。李文长副院长就四个培训班次教学计划作了说明。学院党委副书记庄益群,副院长牛文起,院工会主席温晓阳及学院全体干部、教师参加了开学典礼。
      现将郑树山院长的讲话全文刊载如下: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2010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职员工,向参加今天开学典礼的第36期高校领导干部进修班、第33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和第27期全国地市教育局长研修班、第4期基础教育改革动态研修班的全体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今天同时开学的四个班次,是教育部党组为推进教育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素质而举办的四个重点班次,参训的400多名学员涵盖了高等教育、基础教育领域和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中的主要干部类别。
  2010年,是全国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现“十一五”发展规划目标,为“十二五”发展打好基础的重要一年,也是研究制订和启动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同志们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期参加研修学习和培训,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为了使大家尽快地从工作环境转入到学习环境,实现角色转变,搞好研修学习,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第一个问题:充分认识和把握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素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我认为,有三个方面值得大家高度重视和关注:
  一是,中央作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战略部署。这里,我们有必要学习、回顾一下中央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有关要求。2004年,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首次明确地提出:要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的理论和业务学习,带动全党的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2007年,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2009年,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加强改进新形势下党建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高度,进一步提出,必须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抓紧抓好,并使各级党组织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要把理论素养、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干部重要依据;要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和国民教育体系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中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七大以来,为了使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加强干部学习和学习型政党建设的目标任务,习近平同志先后在几次重要讲话中,围绕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加强领导干部学习和读书作了精辟的论述。2008年5月,在题为《领导干部要认认真真学习 老老实实做人 干干净净干事》的讲话中提出,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学习、善于进行学习,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保证,也是领导干部健康成长、提高素质、增强本领、不断进步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在当今国际国内形势不断发展变化的情况下,领导干部只有认认真真地学习、与时俱进地学习、持之以恒地学习,才能始终跟上时代进步的潮流,才能担当起领导重任。可以说,领导干部的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
  2009年5月,习近平同志在题为《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讲话中提出了关于领导干部读书的三个方面要求:一是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书学习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一个重要途径,是领导干部胜任领导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需要;二是领导干部要读好书,普遍应读下列三个方面的书: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做好领导工作必需的各种知识书籍、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书籍;三是领导干部要善读书,要坚持阅读与思考的统一,坚持读书与运用相结合,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
  2009年11月,习近平同志在题为《关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几点学习体会和认识》的讲话中,进一步深刻阐述了中央关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战略任务,主要讲了三个问题:一是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主要依据和重大意义,即:它是保持党在理论上实践上先进性的本质要求,具有充分的理论依据;它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扬党的政治优势的必然要求,具有充分的历史依据;它是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具有充分的现实依据。二是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本要求,即:要贯彻和体现科学理论武装的要求、具有世界眼光的要求、善于把握规律的要求及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三是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要着力点,即: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坚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2009年12月,习近平同志在第十八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的讲话中,对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出要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以学习为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特征,以学习为党组织活动的重要内容,以学习为提高党组织战斗力的重要途径。
  目前,按照中央关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部署和要求,全国各地包括教育系统在内,都在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的创建活动。通过以上重温中央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有关要求,我们可以获得三个重要启示:
  第一,加强学习,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要求。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知识创造和更新速度大大加快,无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还是一个政党,如果不加强学习,不提高学习能力,势必落后于时代。我们必须顺应时代发展,实现知识的不断更新。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更好地带领人民,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
  第二,加强学习、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是一个需要在理论上和实践上不断探索的过程。在前进道路上,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不断涌现,我们不熟悉、不了解、不懂得的东西还很多,必须在新的实践中重新学习、继续学习,切实掌握和运用好党的理论创新成果。
  第三,加强学习,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紧迫任务。党的先进性首先表现为思想理论的先进性,我们必须从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高度,更加自觉和勤奋地学习,切实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才能使我们党在理论上、实践上永葆先进性。
  因此,我希望同志们在这次研修学习中,要加深对中央关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重要意义的全面理解,加深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基本要求的全面把握,进一步增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的紧迫感和自觉性。
  二是,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为“十二五”发展打好基础的重要一年。“十一五”期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教育系统至少抓了四件大事:一是在一个拥有十三亿人口的大国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这是一件令世人瞩目的巨大成绩;二是教育公平上采取了若干重大举措,全面实现了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建立健全了家庭困难学生资助体系;三是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不断提高,服务经济社会能力逐步增强;四是职业教育快速发展,促进了我国教育结构的进一步优化。这些重大成就的取得,是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正确看待“十一五”期间的教育改革发展形势,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发展方向,鼓舞干劲和信心,这既是全国教育战线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也是我们研修学习中需要关注和讨论的一个重要问题。
  三是,今年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研究制订和启动实施之年。1月14日,袁贵仁部长在教育部2010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规划纲要集中体现了中央精神、人民期盼和教育规律,是我国进入新世纪后的第一个教育规划,是今后10年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今年的教育工作将在思路和重点上努力体现并启动实施规划纲要的重大战略部署,一要体现从现在到2020年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育人为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动教育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发展;二要体现各级各类教育发展重点任务,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教育体系;三要体现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激发教育活力,形成有利于教育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四要体现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不断完善教师队伍建设、经费投入、教育信息化、依法执教、组织领导等政策措施;五要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和改革试点的组织实施,真正办成办好若干件让人民群众满意、为教育发展增添动力的好事实事。
  2月28日,贵仁部长又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了规划纲要制定的必要性,并重点介绍了规划纲要提出的“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20字工作方针、“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战略目标和所明确的发展、改革、保障三个方面任务,即: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等6项发展任务;人才培养体制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办学体制改革、管理体制改革、扩大教育开放等6项体制改革任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保障经费投入、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推进依法治教、重大项目和改革试点、加强组织领导等6项保障任务。
  同志们这次到学院学习,正值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之时。大家将有机会参与到国家规划纲要研究制订的过程之中,同时,也为下一步纲要的学习、宣传、贯彻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上述三个方面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从时代发展的高度、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高度和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高度,为我们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目标和任务,我们必须从总体上加以把握,并将这些要求贯穿于学习研修的全过程。
  第二个问题:充分认识和把握本次研修学习的总体要求。
  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提高干部素质的重要途径。为了使同志们充分认识提高领导干部素质能力的目标要求,我将近年来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对教育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要求归纳为6个方面:一是应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具备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能力;二是应具有强烈的全局意识和战略意识,具备统筹人才培养与相关工作的能力;三是应具备依法办学、科学管理、民主管理的能力;四是应具备谋划发展、改革创新的能力;五是应具备团结协作,和谐共事的能力;六是应具备反腐倡廉,抓好廉政建设的能力。我认为,提高上述六个方面的能力,既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目标要求,也是我们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目标追求,希望同志们在研修学习中很好地加以把握。
  关于研修学习的目标和具体要求,各个班次的培训教学计划已经讲得比较清楚。我这里主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有关要求,再强调四点意见: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科学理论武装。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把握贯穿于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理论修养。目前,各地各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经基本结束,但整改工作任务仍很繁重。因此,同志们要利用这次研修机会,静下心来思考和审视如何在本地本单位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重要问题。比如:要思考对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是否完整理解了,思想认识上还存在哪些问题;要结合本单位工作的整改实际,认真思考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破解教育改革发展难题;要着眼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按照科学发展的思路,谋划发展,规划未来。
  二是要增强对教育政策的理解和把握能力。这次研修学习将为大家提供一个学习、了解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和交流各地工作经验的平台,希望同志们在听取专题报告的基础上,注意总结和交流如何从各地实际出发,推进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的问题。比如:如何在教育政策执行中既从全局高度准确理解中央教育方针政策,把握国家的整体工作思路和政策导向,又立足本地本单位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教育工作。又如:各地在研究制订地方性教育政策的过程中,如何将中央精神、地方实际和人民群众教育需求结合起来,科学地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区域教育政策。希望通过学习和研讨交流,大家的认识和政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三是加强对教育规律的认识和把握。遵循教育规律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和根本保证。相比其他工作,教育工作具有其特殊性,如:教育周期长、见效慢,必须具有前瞻性、预见性,超前部署;教育对象主要是成长中的青少年,具有较强的可塑性;教师工作是教书育人的工作,专业性、探索性和创造性都很强;学校的学术管理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自主性。因此,我们在研修学习中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对教育基本规律的研讨,进一步明确在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切实遵循教育规律,做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教育规律办事。
  四是进一步提高改革创新能力。袁贵仁部长在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了新时期教育改革创新的三个阶段性特征,值得我们重视和深入理解:第一,现阶段的教育改革发展进入了“深水区”,需要整体推进,系统设计;第二,随着改革的深入,共识度会越来越低,既涉及观念和体制,还涉及切身利益,要充分认识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因此要采取自下而上实践探索和自上而下政策推动相结合的工作策略;第三,要注意各项教育改革之间的系统性、协调性,统筹考虑,分步实施,先行试点,动态调整。同志们在研修学习中,要充分认识和把握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上述特征,结合本地和本单位教育改革实践,进一步解放思想,完善和丰富改革思路,积极提出深化和推进教育改革的意见和措施。
  同志们,以上四个方面是本次研修学习的总体目标要求。但要实现这些目标要求,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更不是一次学习研修就可以完成的。但我相信,通过努力,同志们的一定会在这次有限的学习时间内有较大的收获和提高。
  第三个问题:对同志们的研修学习提几点希望。
  这次参加研修学习的学员,多数是第一次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习,大家对来院学习充满期待。同志们从观看学院宣传片已经了解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成立于1955年,是教育部直属的一所干部培训院校。经过建院5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学院办学条件有较大改善,培训规模、质量和效益持续提高,并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办学经验。“十一五”期间,学院每年培训的各级各类教育干部和骨干教师达4000多人次。目前,学院正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培训质量为核心,不断深化培训教学改革,努力办出特色,走内涵发展道路,致力于将学院建成全国教育干部培训中心,并在教育系统干部培训工作中发挥龙头和示范作用。为了搞好研修学习,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将遵循“以学员为中心”的培训办学理念,努力做好培训教学和各项保障、服务工作,为大家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借此机会,我也对同志们的研修学习提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大家进一步明确来院研修学习的目标和任务,转变角色,排除干扰,全身心地投入到各项研修学习活动中去;
  二是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以重大教育理论和实践问题为重点,将理论学习、政策学习和实践反思紧密结合,增强研修学习的实效性;
  三是要积极创新研修学习的方式方法,加强研究性学习,搞好研讨交流和相关教学活动,做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切实增强研修学习的效果。

  最后,祝愿同志们在研修学习期间,学习顺利,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取得丰硕的学习成果!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