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行政管理

努力提高公务员选用科学化水平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0-03-22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善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公务员队伍是我国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重要执行者。不断完善公务员选用机制,努力提高公务员选用科学化水平,把各类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中来,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不断完善公务员选用机制

    合理的公务员选用机制具有导向鲜明、规范有力、监督有效的特征。完善公务员选用机制,应着眼于保证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保证公务员选用的公平公正,努力实现广纳群贤、人尽其才、择优汰劣、充满活力、公平科学的目标。具体而言,就是努力做到“六个坚持”。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用标准。公务员录用、上岗,既要重能力,也要重品行。应始终把理想信念、公仆意识、政治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等作为公务员选用的基本依据,把那些政治坚定、工作突出、作风过硬、人民群众公认的人才选拔到合适的岗位上。

    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应进一步提高公务员选用的公众参与度,让选人用人在阳光下运行。积极探索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竞争性选用方式,创造良好竞争环境,让更多的优秀人才参与竞争,为公务员施展才华创造机会、搭建舞台。

    坚持重视基层一线的用人导向。应格外关注那些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的地方努力工作的干部,建立来自基层一线的党政领导干部培养链,把基层和生产一线中政治素质好、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充实到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形成优秀人才到基层和生产一线去、党政领导机关公务员从基层和生产一线来的用人导向。

    坚持把合适的人选配到合适职位的理念。一个职位选用什么样的公务员,应以职责为中心,坚持素质能力取向,使人才的素质能力和职位要求相匹配,不断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对特殊人才的选用应采用特殊政策,不拘一格,努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坚持遵循不同类别公务员的成长规律。我国公务员法规定,对公务员实行分类管理。综合管理类公务员承担的主要是决策、组织、规划、协调、监督和服务等职责;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履行的主要是监管、处罚、强制、稽查、执法服务等现场执法职责;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履行的主要是为实施公共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咨询、鉴定和技术手段保障等职责。完善公务员选用机制,应着眼于不同类别公务员的特点,把握各自成长规律,实现公务员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

    坚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评价选用公务员的重要标准。公务员选用机制,事关公务员队伍的长远发展,事关广大公务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发挥,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应努力做到用人单位满意、应试者满意、人民群众信服,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

    认真抓好公务员选用工作

    近年来,我国公务员选用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但还面临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当前,应特别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严把进口关和流动关,把有志于从事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人才集聚到公务员队伍中来。继续推进依法考录、公平考录、科学考录。完善录用政策,加大从有基层经历人员和优秀基层干部中考录公务员的力度,改善公务员队伍来源结构;建立考试监督委员会,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利用职权违规进人等行为,确保“凡进必考”的方针在县乡机关落实到位,以录用考试取信于民;坚持为用而考,重点测试应试者的实际能力;加强国家级公务员考试笔试面试题库开发,建设区域性录用考试测评基地,实现资源共享,提高考录效率;建立公务员录用考试专家委员会,为录用考试命题、科研、咨询等提供服务,筑牢考录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同时,严格执行调任规定,把握调任的适用范围、基本原则、资格条件和合法程序,充分发挥调任在促进公务员与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之间交流的重要作用,合理配置人才资源。

    大力推行竞争上岗,为优秀公务员施展才华提供舞台。通过经验交流、典型引路、指导检查等方式,加大竞争上岗力度,把竞争上岗作为公务员晋升的主要方式。进一步规范竞争上岗的资格条件、程序以及笔试、面试、民主测评成绩在综合成绩中的权重比例和民主测评的量化标准。牢固树立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理念,突出岗位特点,注重能力实绩,实行“素质竞岗、能力竞岗、实绩竞岗”。

    积极推进分类管理试点。分类管理应充分体现以公务员为本,为基层执法公务员和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公务员拓展职业发展空间,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当前的重点是加强试点指导,认真总结试点经验,解决职位范围、职责、任职资格条件、职务系列等问题。分类管理非常复杂,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既要克服传统体制、固有思维模式等的阻力,又要考虑如何使新的制度设计与现行体制接轨,最大限度地降低改革成本,使分类管理的制度价值得以充分体现。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