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怎样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03-23

    《决定》在强调积极发展党内民主的同时,对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提出新的要求和重大举措,强调全党同志必须时刻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这对于新形势下更好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需要切实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充分认识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极端重要性。党的集中统一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来说,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7500多万党员、370多万个基层组织、正领导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伟大事业的执政党来说,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至关重要。只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保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才能保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第二,保持全党思想的高度一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的一致是党的集中统一的前提。要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教育全党,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头脑,使全党同志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能立足于共同的思想基点。要对全党经常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努力使各级各领域的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精神实质,都能够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积极拥护者和忠实执行者。这样,党的集中统一就有了可靠的思想保证。

    第三,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中央是党的集中统一的核心,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必须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切实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坚持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其中最重要的是坚持全党服从中央。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大政方针和重要工作部署上,全党必须与中央保持一致。无论哪个地区、哪个部门、哪个单位的党组织,无论担任何种领导职务的党员干部,都要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决服从中央的统一领导。要健全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定期检查和专项督查制度、纪律保障机制,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行力,切实保证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