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扎实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五论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考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0-03-25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完备严密的制度是治国的关键,也是建党的关键。但光有好的制度机制是不够的,只有被严格执行的制度才能发挥应有的功效。

    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要求广东扎实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必将能提高我省在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科学化。

    广东目前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的任务繁重而艰巨。保持我省良好发展势头、提升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关键在党。我们党执政60年、领导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证明,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和完善自己,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重要经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于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性、有效性具有深远的意义。在《决定》精神的指引下,我省应进一步搞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从理论、制度、方法三个维度入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必须更加重视制度建设,只有制度才能保证党的建设不因时因地因人而异。省委书记汪洋曾经表示,“让善于科学发展的人上、不善于科学发展的人让、阻碍科学发展的人下”,明确地点出了广东吏治改革的方向。去年《广东省市厅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评价指标体系及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出台,一改过往政绩观评价体系中经济指标占据主流的局面,淡化对GDP总量的考核,以科学发展为依归的其他考核要素成为了主流,旗帜鲜明地决心打破根深蒂固的GDP崇拜症。曾经的改革事实告诉我们,只有打造一支善于科学发展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才能让广东的发展更加长远、更加全面。我省努力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必然要求我们的吏治建设、官员选拔一切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来,一切按照实际的需要来。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除了要创造机会、创新机制让“好官”、“老实人”、“善于科学发展的人”上,也要深刻吸取陈绍基、许宗衡案的教训,防止官员在经济大潮中抵挡不住诱惑而沦为贪官巨蠹,蚕食正常的肌体。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最大限度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一方面,创新公共权力制衡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监督特别是对主要领导干部的权力约束,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另一方面,创新惩防体系建设机制。深化行政、司法、财政、投融资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强化制度执行的力度。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完备严密的制度是治国的关键,也是建党的关键。但光有好的制度机制是不够的,只有被严格执行的制度才能发挥应有的功效。我们应努力把全省的党员干部队伍打造成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科学发展规律、富有创新精神以及廉洁奉公、执政为民的优秀团队,当好党建工作改革的排头兵,从而不负总书记对于我省的殷殷嘱托!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