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完善“三公”领域市场运行机制对于防腐有什么重要作用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03-26

    完善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产交易、公共产品生产领域市场运行机制对于预防腐败有什么重要作用?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在部署反腐倡廉制度创新时明确提出,“按照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现代市场体系要求推进相关改革,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制度,完善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产交易、公共产品生产领域市场运行机制。”其中,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产交易、公共产品生产领域(简称“三公”领域),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逐步凸显的问题。由于凡涉及具有公共属性的资源配置、资产交易和产品生产领域,包括能够交易和可以交易的环节,都存在腐败风险,因此,完善这些领域的市场运行机制,对于更有效地预防腐败、遏制腐败易发多发势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完善“三公”领域市场运行机制,要义是必须让事关公共利益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根据党的十七大报告“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要求,《决定》提出完善“三公”领域市场运行机制,其目的就是把可以通过市场机制运作的公共资源、公共资产和公共产品放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之中,最大限度减少或避免权力寻租的机会,逐步形成公共权力良性运行的体制制度。

    第二,完善“三公”领域市场运行机制,关键是转变政府职能、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的干预。《决定》重申“按照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现代市场体系要求推进相关改革”,强调完善“三公”领域市场运行机制,就是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运行的干预,创新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产交易、公共产品生产方式,营造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制度环境。

    第三,完善“三公”领域市场运行机制,目的是把有效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关口前移并不断加以巩固。按照《决定》的要求,完善“三公”领域市场运行机制的着力点主要有3个方面。从公共资源配置看,在政府投资领域,须合理界定投资范围,健全项目决策机制,规范资金管理,在通过特许经营、投资补助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方面,增强竞争的公平性透明性;在企业投资领域,政府要切实转变管理职能,严格执行核准制和备案制,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从公共资产交易看,要明确交易市场监管主体,完善交易制度支撑体系,推进交易市场整合,加强市场中介机构监管,通过扩大产权交易制度覆盖面,继续扩展国有资产进场交易范围。从公共产品生产看,要加快管理权与经营权相分离,准公共品生产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探索投资主体多元化和生产模式多样化,同时进一步健全公共财政制度,加快部门预算改革,完善公共部门行政执法,使公共产品生产供给处于全程监督之下。通过制度创新,切实把涉及“三公”领域预防腐败关口前移,不断筑牢反腐倡廉的制度防线。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