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怎样理解全面认识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03-26

    《决定》指出,要“全面认识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推进党建理论创新,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供科学指导”,对党建理论研究和创新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新方向。

    在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是始终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在长期实践探索中,我们不断深化和运用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积累了宝贵经验,为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政治保障。共产党执政规律,是以我们党治国理政正反两方面实践经验为基础、汲取其他国家共产党执政的经验教训而得出的规律性认识,主要体现为党的基本经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则是以我们党在执政过程中进行自身建设的正反两方面经验为基础、汲取其他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建设的经验教训得到的规律性认识,主要体现为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党的十六大总结的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经验,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总结的55年来党执政的主要经验,重点体现的是共产党执政规律。这次全会从执政党建设的角度总结基本经验,则突出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同共产党执政规律紧密联系,是共产党执政规律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又自成一体,是一个具有相对独立性的重要的理论和实践领域。《决定》提出这一概念,深化和发展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决定》关于党的建设基本经验的六条概括,体现了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认识的新高度;《决定》提出全面认识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重要任务,指明了党建理论和实践的重要努力方向。这些都对我们在今后的实践中进一步回答好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重大课题具有重要意义。

    世界在变化、形势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在深入,党的建设不断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新要求,我们要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就必须持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应对新挑战、顺应新要求,从理论和实践上及时正确有效地回答形势发展变化提出的新课题。《决定》要求,“加强党建工作调查研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就是要紧扣这些问题,摸清情况、判准症结、把握规律、大胆探索,尽快找到科学有效的解决办法,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推动这些问题根本解决。同时,在实践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在解决现实问题中推动党的建设理论创新,以不断创新的党建理论指导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建设的实践创新。

    党的建设理论创新,源头活水在于实践;深化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源头活水同样在于实践。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认识上的深化,往往同党的建设实践的开拓创新密切相关,往往发端于基层党组织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有效发挥。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面对党的建设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不少地方党组织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进行改革创新和不懈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为从全局正确认识、把握、处理这些问题提供了重要参考和依据。比如,一些地方在加强对流动党员队伍服务和管理方面的成功做法,一些地方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有效发挥方面的实践经验等,都对我们科学把握规律、准确判断形势、正确制定方针、有效采取措施发挥了重要作用。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