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专家视角

华夫: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03-29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世界在变化,形势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在深入,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必须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

    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和时代特征,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必然要求,是引领中国社会进步和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根本前提,也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首要任务。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说:“马克思主义只有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

    中国化是前提

    (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反映的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具体化、民族化,只有同中国国情和民族传统相结合,马克思主义才能成为生动、具体、鲜活的理论,才能在中国大地生根、开花、结果。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解决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的实际问题,总结中国的独特经验,揭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规律,以中国的文化形式和表达方式来阐述马克思主义理论,使之成为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这也就是毛泽东当年所说的,“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旨是实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具体化、民族化,包括三层含义:一是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把马克思主义应用到中国的具体环境、具体斗争中去,而不是把它当作抽象的教条到处套用;二是使马克思主义理论形态民族化,赋予马克思主义理论以中国的民族特色和民族形式;三是使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经验马克思主义化,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活动,并使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丰富经验上升到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高度,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新理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使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又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发展。由于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在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不断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国情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这块辽阔的土地上充满着生机和活力,表现出巨大的理论魅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马克思主义宝库增添了新的内容,增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现实针对性和生命力,为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开辟了新的光明前景。

    (4)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回答和解决的课题是多方面的,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军事、外交、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但归根到底是回答四个重大问题,即: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能不能解决好这四个重大问题,善于不善于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关系到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前途和命运。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关键在于深刻认识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深刻认识和掌握中国国情,并把两者正确地统一于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之中。最重要的是掌握它的精神实质,运用它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分析问题。认识中国国情,最重要的是认识对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有重大影响的一切有利的和不利的现实因素,特别是认识中国社会的性质和发展阶段,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和它的变化。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紧密结合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坚持不懈地用中国化的、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马克思主义不断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掌握,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引方向的精神旗帜,成为党带领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坚强领导核心从思想上政治上提供了根本保证。

    时代化是灵魂

    (5)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反映了马克思主义随着中国与世界的发展变化而与时俱进的历程。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同时代特征、时代主题和日新月异的国内外实践发展相结合,与时俱进地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与时代发展同进步,同时代发展的特征相结合,不断适应时代需要、把握时代脉搏、回答时代课题,马克思主义才能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时代化既包括内容的时代化、形式的时代化,也包括话语体系的时代化。必须准确把握时代主题,积极回应时代挑战,创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范畴、新论断,用富有时代气息的鲜活语言、用适合当今社会的表达方式,更好地阐明对当今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等重大问题的主张和看法。

    (6)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内涵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在推动世界格局变化、时代变迁的过程中,密切关注时代风云变幻,不断从世界历史的最新发展中汲取新的营养,始终引领时代发展方向。二是随着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发展,不断修正错误的东西、剔除过时的东西,与时俱进地形成新的结论、补充新的内容。三是在指导社会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接受实践检验,并把亿万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上升为科学理论,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7)密切结合时代特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首要任务。任何理论都有着历史的局限性,不能要求前人解释今天的事情。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洞悉时代发展变化大势,站在时代前列,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才能制定出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理论、方针、政策,从而领导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胜利。邓小平在深刻总结当代社会主义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明确指出:“绝不能要求马克思为解决他去世之后上百年、几百年所产生的问题提供现成答案。列宁同样也不能承担为他去世以后五十年、一百年所产生的问题提供现成答案的任务。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须根据现在的情况,认识、继承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

    (8)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新变化,国际力量对比出现新态势,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呈现新特点,综合国力竞争和各种力量较量更趋激烈,给我国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我国正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迈进。在我们这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世所罕见。因此,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只有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时代内容,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才能回应时代挑战,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大众化是目的

    (9)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反映的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武装群众、改造世界、改变人民命运的程度,只有与人民群众共命运,马克思主义才能产生不竭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同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普及和推广,把深邃的理论用简单质朴的语言讲清楚,把深刻的道理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说明白,使抽象的理论逻辑转变为形象的生活逻辑,让科学理论从书斋走向生动的社会实践,成为广大党员普遍信仰、人民大众普遍认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相互衔接、相互促进的,既不能等同,也不能相互取代。马克思主义是来自实践、指导实践的科学理论,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因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必然伴随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过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只有实现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理论转换,才能变为人民群众手中的武器,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

    (10)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是当今时代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要求。从世界范围来看,随着苏东剧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转入低潮,特别是西方文化的全球性影响以及多元化发展,从总体上讲,马克思主义的确遭遇了一定程度的信仰危机。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引领时代发展方向的作用,必须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从国内发展来看,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实行对外开放,国内外各种思想文化相互影响、相互激荡,对中华民族精神文化的当代建设和发展产生了多重价值效应。只有不断推进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大众化,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武装群众,在人民大众中形成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共同理想、价值观念、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并转化为人民大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才能顺利发展并最终取得胜利。

    (11)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必须防止简单化、庸俗化和非科学化的倾向。大众化要讲知识性、趣味性、生动性、形象化、简明化,但又不能片面化、简单化、低俗化,就是说大众化不能以牺牲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肢解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降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为代价。马克思早就说过:“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这即是说,只有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质,保持理论的科学性和彻底性,正确地回答和解决群众所关心的重大问题,马克思主义才能掌握群众,才能令人信服,才能发生历史作用。毛泽东用通俗、简明的中国语言把马克思主义关于暴力革命的深奥理论表述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把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表述为“实事求是”,就是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典范。

    (12)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必须“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准确把握当今世界发展大势,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准确把握改革发展实际,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

    准确把握当今世界发展大势,就是要求我们深入研究隐藏在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背后的机遇和挑战,准确把握人类共同面临的发展问题、资源环境问题、安全问题,并弄清这些问题的产生原因、表现形式、发展态势、治理对策等;必须深入研究别国政党执政兴衰的经验教训,尤其是科学管党治党的成功经验,为我们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与世界各国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应对各种挑战,把握执政规律提供坚强理论支持。

    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就是要求始终坚持服从和服务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抓住并用好我国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服从和服务于走共同富裕道路,逐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特别要深入研究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在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的具体表现、所产生的具体政策需求,为党和国家决策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准确把握改革发展实际,就是要求我们根据我国社会深刻变革过程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新要求,对当前我国社会呈现出的国外境外因素与国内境内因素相互交织,社会矛盾与党内矛盾相互交织,网上互动与网下互动相互交织的新特点要格外关注,努力探索化解矛盾、破解难题、应对复杂局面的新办法、新途径、新机制,不断提高理论指导实践的前瞻性、预见性、战略性。当前,要紧密结合解决社会重大现实问题、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突出问题,特别要紧密结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实践,大力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工作,努力使理论成果更好地转化为治国理政的方针政策,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

    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就是要以谦虚态度和深入实际的踏实作风,在参与火热的创造性实践中捕捉真理的气息,在感知典型经验、反思曲折探索中发现规律的痕迹,既注重从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现实和未来这样的宏大时空和广阔视野,系统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经验,进一步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趋势和未来走向,又注重及时总结各地区各部门局部的、阶段性的、最新实践创造的新鲜经验,进一步揭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各种具体规律,不断增强把握和运用客观规律的本领。党的十六大总结了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个坚持”的基本经验,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总结了我们党55年执政的6条主要经验,党的十七大总结了改革开放30年来“十个结合”的宝贵经验,十七届四中全会从6个方面对我们党执政以来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进行了总结。这些经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于我们党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已经产生并将长期产生重要的指导作用。

    (13)在当代中国,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既是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思想理论政治建设、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实践、不断开拓新境界的重要举措和必然要求;同时也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引领中国社会进步和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根本前提和首要任务,是党中央坚持从思想上理论上政治上建设党、提高党的重大举措,这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指导意义。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