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准确理解“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04-07

    在各级党委执行民主集中制的问题上,有一个人们习焉不察的情况需要引起注意,这就是有些同志误读了“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这句话。

    “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是毛泽东同志的一篇文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1949年3月13日)中的一句话。做党委书记的对此一般都比较熟悉,但在理解上却有误读的情况。班长有两种,一种是军队中的名副其实的班长,一种是比喻意义上的班长。那么,毛泽东同志的这句话是从哪个意义上说的呢?毛泽东同志说:“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党的委员会有一二十个人,像军队的一个班,书记好比是‘班长’。要把这个班带好,的确不容易。”正确理解这段话,应特别注意其中两处文字。其一,所说的“班长”是加了引号的;其二,所说的党委会“像军队的一个班”,只是说“像”,不是说“是”。也就是说,所谓“班”、“班长”,都只是一种比喻,是在打比方。打这个比方寓意何在?毛泽东同志的意思是,党委书记要像军队里的班长那样起到领头(带头)的作用。这应是对“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这句话的正确理解。
  
    但在工作实践中,有的党委书记却把自己弄成了军队意义上的班长,而且很善于当这种班长。怎么当呢?就是把党委委员视为军队中班里的战士,命令他们“一切行动听指挥”;倘若哪个委员不服从指挥,便责之以“不尊重领导”、“不守纪律”,“违反民主集中制”。开党委会时,先让委员们发表意见,然后自己再“集中”——自己说了算。结果,少数服从多数的关系变成了类似军队中士兵服从军官、下级军官服从上级军官的关系。这样一来,党委体制本应具有的民主集中制变成了个人专权制,亦即人们经常批评的“凡事‘一把手’说了算”。这就是一些党委书记所理解的“当班长”、所实行的“当班长”。而一些党委委员也误认为自己是战士,凡事书记“指到哪儿就打到哪儿”,自己甘当“虚设委员”。

    那么,党委书记与党委委员之间究竟是怎样一种关系呢?莫非就等同于军队里班长与战士之间那种指挥与被指挥的关系?当然不是。毛泽东同志在使用“班长”这个比喻时,实际上也很担心有人会误解他的意思,所以在文中专门补说了一句话:“书记和委员之间的关系是少数服从多数,这同班长和战士之间的关系是不一样的。这里不过是一个比方。”毛泽东同志明确强调,此“班长”非彼班长,打比方而已。

    这里需要提及一下毛泽东同志另一篇关于党委会工作的文章——《关于健全党委制》(1948年9月20日)。此文早于《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毛泽东同志在文中说:“党委制是保证集体领导、防止个人包办的党的重要制度。近查有些(当然不是一切)领导机关,个人包办和个人解决重要问题的习气甚为浓厚。重要问题的解决,不是由党委会议做决定,而是由个人做决定,党委委员等于虚设。”针对这种书记包办、委员虚设的情况,毛泽东同志又说:“一切重要问题(当然不是无关重要的小问题或者已经会议讨论解决只待执行的问题)均须交委员会讨论,由到会委员充分发表意见,做出明确决定,然后分别执行。”可以看出,毛泽东同志在此文中是强调集体领导、防止个人独断的,并提出了解决有关问题的正确办法。鉴于当时战争的特殊情况,毛泽东同志也实事求是地提出应赋予首长“临机处置权”。他说,须注意“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二者不可偏废。军队在作战时和情况需要时,首长有临机处置之权”。这无疑是正确的。

    可见,党委书记与党委委员的关系是一种“组织与被组织”、“召集与被召集”、“带头人与团结在带头人周围”的关系,在研究问题、作出决策的过程中则是一种平等发表意见的关系,是每人一票的平等关系,而不是指挥与被指挥的关系。党委书记这个加引号的“班长”,在党委决策投票时只有一票;如果自己是少数,也要服从多数,绝不能像军队式的班长那样说一不二,谁若不服从就执行战场纪律。

    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积极发展党内民主,谈一下正确理解“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这个问题是有益的,目的在于提醒一下党委书记:你只是带引号的班长;也提醒一下党委委员,你只是带引号的战士;你们之间的关系,如同毛泽东同志所说,“是少数服从多数”的关系。这种关系才是党委内部正确的、正常的组织关系。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