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专家视角

李景田:改进文风,要有点过硬的办法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0-05-19
    近平同志作了一个切中时弊、振聋发聩的讲话,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我和大家一样,听了以后深受教育。今天上午的座谈会开得很好,很及时。以改进文风的实际行动,开了一个改进文风的座谈会。看来,大家对要不要改进文风和怎样改进文风,都有共识。受宝善同志和刚才几位同志发言的启发,我也讲几句个人的学习体会。
    反对党八股、改进文风,是延安整风的重要内容。如果从毛主席发表《改造我们的学习》算起,到现在已经整整70年了。“人活七十古来稀”,不正的文风活跃了70年,按说也该寿终正寝了。这70年里,中国大地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被打败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被推翻了,旧中国留下的“一穷二白”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可毛主席尖锐批评过的这个“又臭又长”的“懒婆娘裹脚”式的文风却还没有被甩掉。怎么说也说不过去。说起八股式的文风,大家都深受其害,咬牙切齿,口诛笔伐,但仍有不少人乐此不疲,简直成了顽症。人们每谈及此,都是满脸的无奈。看来,文风的改进,确是一件难事。按常规,不管什么事,只要领导带头就好办。可这个问题的关键恰恰在于讲长话、讲套话的大都是各级领导干部。“自己革自己的命”,向来不容易。因此,改进文风,光靠一般的号召和提倡,可能奏不了效,非有点治本的革命的措施不行。
    第一,要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这是治本之策。为什么我们有些领导干部经常讲长话、套话?近平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是这些领导干部“学习、经验都不够,功底、能力达不到”。对某一个问题、某一件事情、某一门学问,他没吃透,让他用短短的几句通俗易懂的话,把道理说明白,他做不到,就只得翻来覆去,或故作高深,或套话连篇。“文如其人”,话讲得如何,是这个领导干部的素质使然。因此领导干部要把话讲好、讲短,首先要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肚子里有没有东西,讲出来话的质量截然不一样。但人的精力、能力是有限的。“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你不可能事事都精通。领导干部下去调查研究或出席各种会议,所遇到的事情不少自己不熟悉。不懂,又要讲,那就或者捉刀代笔、照本宣科,或者东拉西扯、不着边际。真的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实事求是,不要不懂装懂。如果你实事求是地向大家表明“这个事情我研究不够,所以才来调查,才来向大家学习、请教,我今天就不讲话了”,并不丢人。丢人的是,“无实事求是之心,有哗众取宠之意”。所以,增强党性,多一点实事求是的态度,也是提高素质的题中应有之意。
    第二,要建立制度。制度是管长远的、管根本的。靠制度管人、管事,才管得住。究竟要建立哪些制度才能奏效,我一时还没想好。但有几件事,还是可以做的。一是减少会议。小平同志讲,开会是一种领导方法,是必须的。关键是要减少那些没有必要开的会、无病呻吟的会、形式主义的会。这样的会是不正文风泛滥的舞台。我不给你表演的机会。二是一般的会议,不要念稿子。除党代会、全委会、人代会等由领导干部代表一个集体来作讲话之外,其他会议,都要脱稿讲话。脱稿讲话,要讲好,是要有一定功力的。有时为了表示对与会者的尊重,也可以事先准备一个稿子或提纲,但一定要自己写。我今天的这个讲话,就是我自己写的。三是每次会议,限制发言时间,到点响铃,讲不完也得下台。中央党校实行这个办法,效果很好。四是要宽松讲话环境,允许讲错话。人无完人,谁都会讲错话。讲错一句话,就要挨棒子,或者“永世不得翻身”,那结果就只能是空话、套话、官话连篇。因为这样的讲话,既省事,又保险。何乐而不为?不正的文风之所以长期根治不了,且有越刮越盛之势,恐怕和历史上的某些政治运动有关。因此,我说,没有宽松的环境,就少有真知灼见的讲话。
    第三,要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在没办法的时候,把群众请出来,办法往往也就有了。整治领导干部中的不正文风,非群众参与不可。建议在现在的组织部门搞的年度测评中,把文风作为一项,让群众评头论足,打打分。测评结果,向领导干部和群众反馈,并作为组织上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估计会有效果。也有人建议,领导干部讲话,又臭又长,下面不爱听,可以“鼓倒掌”,可以走人。我觉得,这样搞,可能不行,那会场的秩序就乱了,不少会就开不成了。但总得想出一个让群众有一个对领导干部不正文风的惩治办法。我们大家都深受其苦,台上的讲话,本来不爱听,受纪律约束,或者表示对讲话者的尊重,还得端坐在那里;我们大家也都让人受过苦,我们自己的有些讲话,人家不爱听,还不好意思走。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浪费了不少人的时间。人有自知之明,很难。关键时候,还要靠群众点拨一下。
    中央党校历来是领风气之先的地方。中央党校的领导干部、教研人员,中央党校的学员,在贯彻近平同志的讲话精神,改进文风上,应该起表率作用。“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我们希望看到一个好的文风在全党推广开来。
    以上是我学习近平同志讲话的一点体会,纯属一孔之见。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