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专家视角

钟秉林:转变文风关键在领导干部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0-05-19

   当前,在制定政策文件、撰写文章讲稿、会议报告讨论、组织会议论坛等方面都程度不同地存在着冗长、空泛、作假等不良文风。这些现象如不加以克服,必然会对践行科学发展观、凝聚人心、搞好各方面的工作造成危害。还需指出,就教育领域而言,不良文风对学生成长成材、对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负面影响更是不容小视。
    要切实转变文风,努力克服长、空、假的不良文风,积极倡导短、实、新的优良文风,关键在于领导干部。
    首先,转变文风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和个人修养。不系统学习基本理论和新知识,不具备开阔的视野和融会贯通的综合能力,所谓创新,所谓提出新观点、凝练新思路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讲短话、讲实话、讲新话也就只能是一种奢谈;而更加严重的是,如果领导干部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必然会涣散人心,贻误事业的发展。
    其次,转变文风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强作风建设。文风不仅仅是语言文字表达方面的问题,实质上更是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的表现。只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才能敏锐发现新情况,及时研究新问题,才能言之有物。另外,克服惰性和暮气,在工作中始终保持激情和锐气,也是转变文风的重要方面,正如南朝文人在《文心雕龙诐风骨》中所言:“意气骏爽,则文风清焉。”
    其三,转变文风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文风不正,往往与好大喜功、急功近利、得过且过等不正确的政绩观相关联。要坚持出以公心,表里如一,敢于负责,将中央的方针政策与本单位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创新观念,创造性地探索。惟其如此,才能真正做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也才能真正讲好实话、讲好新话。
    其四,转变文风要多管齐下,标本兼治。如上所述,倡导优良文风需要领导干部高度重视、身体力行。而另一方面,也需要从制度保障、营造氛围等多方面入手。只有形成合力、综合治理,才能形成优良文风孕育和生长的环境和土壤。
    最后,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社会进步,以优良学风和文风引导学生健康成材,是高等学校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职责,我们将为倡导优良学风而不懈努力。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