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来源:《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0-05-20

    一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这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基层党的建设的战略部署,其重要意义可从以下几方面把握。

    第一,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是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党的建设的重大创新。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总体上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进入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时期。适应这一历史要求,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战略任务,要求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形成城乡经济社会统筹发展新格局。这种新格局,既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城乡统筹发展,也包含党的建设城乡统筹发展。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以新的理念和思路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的建设,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组织和政治保证。

    第二,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是解决农村党的建设现实问题的迫切需要。在为数不少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中,缺钱办事、缺人办事,党员队伍年龄偏大、文化偏低、能力偏弱,活动难开展、先进性难发挥等现象还比较突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农村生产关系的变革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农村党员的流动性加快,传统的党组织设置方式、活动方式、工作方式也难以为继。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需要打破传统的基层党组织之间相互分割的封闭性和狭隘性,在乡村之间、城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中优化配置资源,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帮互助、发展共进,使农村基层党建进一步加强。

    第三,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创新之举。传统的基层党组织之间是一种相互分割的封闭状态,缺乏互动,难以有效实现互促互进,导致不同部门、不同类型的党组织建设参差不齐,特别是农村党建一直是整个党的建设的“短板”,从而影响了党的建设整体水平提高。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目前的重点在于扶助农村党建,而从长远看,则是以一种整体党建的宏大视野,着眼于全党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通过基层党组织之间的合作共建,构架一个覆盖全党的纵向贯通、横向连通的党的建设网络体系,从而推进党的建设全面协调发展。

    二

    建构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就是要围绕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新实践,以统筹为基本思路,以联建为基本抓手,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发展力和服务力为基本目标,确立城乡基层党组织建设在指导思想上相一致、工作目标上相协调、工作部署上相呼应、工作成效上相促进的思路,形成城乡联动、功能互补、双向受益、共同提高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一要抓住“统筹”着力点。统筹城乡党建工作,就是以资源统筹为重点,以工作统筹为保证,建立健全城乡基层党组织设置、基层干部人才互动、党员动态管理、联系服务群众、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基层组织互帮互助等体系,全面协调推进城乡党建工作。为此,要树立区域性大党建观念,转变城乡二元分割的思维模式,做到思路谋划“一盘棋”,制度设计“两相益”,工作推进“两手抓”,工作目标“相统一”,努力实现城乡党建工作的整体推进、协调发展;按照“以城带乡、以工补农、互促共进”的思路,统筹配置城乡党建资源,实现城乡党建优势互补;加强统筹规划,把党建总体规划与专项规划结合起来,着力形成城市、乡镇、村党建一体化发展的有机体系;注重体制融合,构建纵向互动、横向互通、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要探索实现形式。有效的实现形式应体现四方面的统筹,即:统筹城乡资源配置,促进城乡基层党组织在物质、人力、信息、资本等资源方面共建共享;统筹城乡组织设置,把区域范围内的党组织整合起来,实现组织效益最大化;统筹城乡党组织事务管理,做到“组织联网、阵地联建、党员联动、活动联谊、发展联姻、实事联办”;统筹城乡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完善统筹城乡基层党建管理体系。

    三要坚持改革创新。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全新的课题,需要坚持开拓创新、大胆实践,在继承传统党建工作有效做法、经验的基础上,对一些不适应、不符合城乡统筹发展的思路、模式和做法进行改革,大力破除党建工作方面不适应城乡统筹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优化思路,拓宽领域,丰富内容,改进方式,健全机制,充分尊重和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创造活力,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本文作者为:广西自治区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基地教授、博士  刘启春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