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关键是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
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0-05-20

    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十六届四中全会又提出了“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的任务。十七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关键是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

    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的紧迫性

    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攻坚期、发展的关键期、矛盾的凸显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大量新的难题需要我们去破解,新的挑战需要我们去应对,新的风险需要我们去化解。我们原有的理论功底和知识储备已经远远不够用了。况且高速运行、复杂关联、瞬息万变的现代社会,需要社会的管理者具有很强的应变能力,必须靠平时经常学习的积累。

    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社会的到来,不仅带来了“信息爆炸”,而且使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呈现新特点。媒体成为反映民意的重要渠道,特别是网络对社会生活的影响大大增强。网上海量信息真假难辨,各种建议鱼龙混杂,遇到利益冲突更是相关群体各持己见。这对领导者的鉴别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既要善于从海量信息中提取精华,摒弃垃圾,又要抵御敌对意识形态的渗透和文化霸权主义;既要通过各种信息渠道广泛了解社情民意,又要避免为少数人的偏激情绪宣泄所惑,更要防备被那些耸人听闻的伪科学和“爆料”所“忽悠”。要具有这样的水平和能力,必须学习学习再学习。

    知识经济时代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我国作为发展中的大国,要想后来居上,必须努力掌握和运用人类创造的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尤其是当前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无论是自主创新,还是引进先进技术,发展新兴产业,决策者和管理者都不仅要了解相关的科技知识,而且要知道他们的应用条件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这就需要领导干部通过学习不断地拓宽视野,增加“内存”。

    领导班子对一个地区的发展改革和民众福祉担负着重大责任。我国的政治体制,决定了对领导干部的素质必须提出更高的要求。广大干部群众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和民主法制意识的增强,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也愈来愈高。在长期执政的环境下,地位和权力所带来的种种诱惑也要靠自觉的学习和修炼来抵御。建设学习型社会,也要求首先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学习型领导班子。

    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关系到我们党能不能坚持正确的执政目标,不断增强执政能力,履行好对国家和民族的历史责任,取得人民满意的执政绩效,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资格的保持,意义十分重大。

    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须处理好八个关系

    基本理论与各科知识的关系。作为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各级领导班子,当然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但马克思主义不是包罗万象的知识总汇,它主要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关于整个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的一般规律的理论概括,它只是给我们提供了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所以学习型领导班子还必须以开放的心态学习一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知识,并自觉运用各种经过实践验证的科学知识来丰富和加深我们对普遍规律的理解,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推动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

    基础理论与最新成果的关系。学习马克思主义,当然主要是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因为它是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当代化、具体化,与我们正在从事的事业密切相关,直接指导我们的实践。在学习过程中,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注意从现象向本质、个别向一般、特殊规律向普遍规律提升,用新的事实、新的经验加深我们对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的理解和把握,领会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与基础理论一脉相承的关系,从而更加牢固地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

    把握规律与价值取向的关系。政党都是靠共同的价值观凝聚起来的。任何国家、社会都必然有一个起主导和统领作用的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制度的精神支柱。领导班子不仅要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和践行,切实把党的政治理想、政治路线、政治主张内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陶冶道德情操的自觉行动,而且要学会在价值选择多样化的环境中,在社会基本制度、社会发展方向、社会生活规范特别是基本规范方面对全体社会成员的价值取向加以引导,形成广泛的价值认同,促进社会和谐。还要学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从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社会关系的实际情况出发,进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设、改革和完善,推动社会主义法律规范和道德规范的形成和健全。

    学习理论与政策法规的关系。政策法规是理论的具体化,是理论转化为实践的中介。各级领导班子是政策法规的制定者和执行者。学习型领导班子要注重把学习理论、法律和研究政策法规有机结合起来,重点围绕制定和执行政策法规中面临的问题学习理论,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政策法规的制定和执行,防止“两张皮”现象。既要吃透政策法规的理论依据,又要研究如何在政策法规中体现理论所揭示的方向和提出的要求,使政策法规遵循客观规律,体现正确导向,建立在坚实的理论基础之上。围绕当前的重点工作对相关的理论、法律和政策法规进行系统的专题学习研究,应该成为领导班子学习的主要内容。

    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是我们党一贯主张的优良学风。要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把党的基本理论贯彻到各项工作之中,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不能把理论作为包装和标签,必须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同时也要注意对实践经验进行理论总结,把它上升到对规律的认识,用以丰富党的理论。

    学习与调研的关系。学习不仅要读有字之书,还要读无字之书。人民群众在实践中的创造,是一切理论创新的源头。学习不能被动地等待上级布置,而要主动到群众的实践中去,了解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愿望,分析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和群众一起探讨解决的措施和办法,帮助他们总结经验。带着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经验学习理论,往往会有新的收获,甚至能开拓新的境界,而且更加管用。

    制度与自觉的关系。建立健全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对于促进领导干部学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推动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具有根本性的重要意义。制度不是给别人看的,不是应付上级检查用的,必须可行、管用。当然,制度只是手段,制度是由人制定的,要靠人来执行和监督。因此,还要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学习自觉性,培养学习的习惯,使学习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集体学与个人学的关系。集体学习可以相互启发、相互交流、相互促进,也有助于形成学习氛围。但富有成效的集体学习必定以个人的认真自学和深入思考作基础,否则就可能因为质量不高而失去吸引力,甚至成为负担。这就需要组织者精心策划、组织,加强学习的计划性,建立完善自学制度;主持者要善于引导,集思广益,使集体学习成为互动互补的过程,统一思想的过程,发扬民主的过程,重大决策的酝酿过程。

    本文作者为: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  蓝蔚青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