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行政管理

结构与逻辑程序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3-20

    一、结构

    调查报告的结构指的是报告内容的层次结构,它是用具体材料说明或论证主题的层次安排。如果说主题是灵魂,材料是血肉,那么,结构就是骨架。结构合理,论述推理就显得脉络清晰,井然有序,也有利于内容的表达。

    在具体层次安排上也没有什么固定的格式,可以灵活机动。但大体上必须具有以下几个层次,才能说清问题:1、该项调查的意义概述;2、阐述前人的研究成果;3、介绍本次调查的范围、对象、时间、地点、方法、程序;4、论述调查事实,分析研究成果;5、总结与讨论,进一步辨明事物发展的趋势和方向;6、提出作者的观点和建议;7、注明参考资料,同时向调查报告的支持和协助者致谢。

    调查报告的结构可分为横式结构和纵式结构。横式结构就是把调查来的资料进行横向对比分析,从不同的侧面和角度去找出它们之间的逻辑关系。纵式结构是用发展的眼光去处理资料,按事物的起因、结果安排内容顺序,然后得出结论。选择哪一种结构方式,并无一定之规,可酌情安排。

    二、逻辑程序

    调查报告的逻辑程序是指它的逻辑次序与内容结构的有机结合,它应体现程序的结构性,同时又反映结构上的有序性。调查报告的逻辑程序是:

    (一)导言

    即对调查的缘由、背景、任务、目的、意义予以简略的说明,并把全篇报告所要探讨的、解决的问题勾画出一个大致的轮廓,为后面的写作提供基本的指导线索。

    (二)调查概况

    即简要地介绍调研的时间、地点、对象、范围、过程,以及主要的调查方式、方法和基本程序。阐明调研的主题思想、目的意义及有关方法论方面的问题,评价调研的工作状况、水平以及薄弱环节或失误之处。如果是抽样问卷调查还须评价所抽样本的正误或代表性、评判问卷资料的信度、效度。

    (三)资料统计分析

    即对调研的主要内容予以客观地描述、简析,着重有序地摆出经过有效处理的调查资料,即必要的事例、数据和图表,针对性很强地做出简析性介绍,回答“是什么”的问题。每份图或表格必须有标题,编出序号,使读者不看正文就可以明了图表的内涵。

    (四)资料理论分析

    即依据翔实的资料数据,运用一系列科学的研究方法,系统地开展分析,提出主要理论观点或者结论,回答“为什么”的问题。如对所调查的事物的状况、特点、原因、结构、相互关系等等进行阐释分析与具体论证证实或推翻理论假设,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

    (五)总结、提出设想或建议

    即对全文作一概略的小结,深化主题,并依据前面的描述及分析,提出具有必要性、可能性、能产生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的实际建议,回答“怎么办”的问题。如有可能最好是针对所研究的问题做出预测,展示其发展变化的趋势。

    反映调查报告逻辑性的内容顺序实质上是按前言——正文——结尾安排的。每一环节在内容上,表述上都各有特点。也可以说调查报告的基本逻辑结构是提出问题,摆出事实,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