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加强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
来源:《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0-05-24

    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指出,一些党员、干部忽视理论学习、学用脱节,理想信念动摇,对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必须引起全党警醒,抓紧加以解决。这是党中央适应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一个重要战略举措。笔者认为,应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加强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

    从理论武装工作看,既要着力解答人们关注的重大理论,又要着力解答现实问题,体现针对性。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思想空前活跃,出现许多疑虑和困惑,期盼能从理论上予以回答和解释。广大理论教育工作者要有很强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危机意识,带着问题进行马克思主义学习、宣传和研究,努力做出令人信服的回答。当前,要紧密结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实践,联系国际形势发展变化的新实际,在深刻认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人们正确看待党内存在的某些消极腐败现象,在深刻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人们正确看待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出现的“四个多样化”,在深刻认识社会变革时期特点规律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从阵地的巩固来看,既要从思想文化对敌实施反“西化”、反“分化”,又要多渠道进行正面舆论引导。西方敌对势力长期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政治企图。必须切实强化阵地意识,真正做到守土有责,更加重视和运用各种文化的形式宣扬马克思主义真理,让人们在文化的熏陶和艺术的享受中接受马克思主义真理。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统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牢牢把握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趋势,充分发挥先进思想文化的教育功能。不断加大先进思想文化的影响力度,拓宽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渠道。

    从教育的对象来看,既要积极争取青年,又要争取“两新”组织群体。青年是未来、是希望,肩负着传承马克思主义的使命和重任。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其主要对象就是年轻一代。而从现实情况看,部分青年和“两新”组织群体对马克思主义相当疏远和漠视。必须着力做好青年和“两新”组织群体的思想工作,坚持不懈地对他们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帮助他们牢固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深入研究理论武装青年和“两新”组织群体的特点规律,积极创造适合他们特点、为他们所喜闻乐见的教育方式,做到寓教于学、寓教于乐,有的放矢地做好防范和抵制敌对势力拉拢腐蚀青年工作,提高教育效果。

    从教育的方式方法来看,既要坚持远大理想与阶段目标的统一,又要坚持统一思想与尊重差异的统一。当前,由于社会环境已经并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思想政治建设所面临的时代背景、社会氛围、历史任务,以及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作用的领域和对象,同过去相比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增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的吸引力、说服力,必须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对教育方法方式进行创新和改进。一方面,要用好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这是加强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最有力的理论武器;用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动实践,这是加强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最生动的资源和最有说服力的教材。另一方面,要在认真研究城乡各层次被教育的接受特点和规律上下功夫。加强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必须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努力改变以往单一的、单向灌输的教育模式,建立起教育者与受教育者民主、平等、互动的关系,开展启发式、研讨式、交流式教育,充分调动受教育者自我教育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本文作者为:中共大新县委党校  农贵平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