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0-05-24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要举措。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当今世界正处于一个以变革、调整、创新为显著特征的时代,重视和加强学习,倡导建设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已经成为一股世界潮流。我们党肩负着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完成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等重要任务,都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更加自觉地学习,更加认真地学习,更加勤奋地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实现知识的不断更新。只有这样,才能敏锐把握时代前进脉搏,科学判断世界发展大势,顺应时代发展,走在时代前列,更好地带领人民在时代的风云变幻和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掌握主动,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在引领中国发展进步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我们党是以组织的形式存在和发展的,各级党组织是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正是通过遍布全国各地、各个行业和各个单位的党组织,我们党才成为一个有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整体。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基础在各级党组织,重点也在各级党组织。因此,必须按照以学习为组织建设的重要特征、以学习为组织活动的重要内容、以学习为提高组织战斗力的重要途径的要求,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形成浓厚的学习风气,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

    党的十七大以来,省委、省政府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主线,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大力推进干部作风建设,“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仍面临着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仍是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如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严峻挑战。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统一全省干部群众的思想,凝聚全省干部群众的力量,形成推进又好又快发展的合力,尤其要建设一支善于领导科学发展、奋发有为、堪当重任的领导班子,培养一支勤于推动科学发展、有真才实学、能真抓实干的干部队伍。这就必须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学习,使广大党员的学习能力不断提升、知识素养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使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使各级干部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