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专家视角

张文忠:改进文风的几点思考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0-05-24
    从全党来看,改进文风是必需的。文风不正主要表现:一是言之无物,长而空;二是言之无据,虚而假;三是言之无文,呆而硬;四是言之无味,淡而平;五是言而无序,多而乱。
    怎样改进文风?第一从端正党风的高度认识改进文风的重要性。文风的好坏绝不单纯是写文章、讲话的风格问题,而是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对群众的态度与感情。对共产党人来说,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是根本的政治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说,人民群众是通过文风洞悉党风,通过文风看待党风,进而理解、体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因此我们必须要从端正党风的高度认识改进文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第二在改变作风中改进文风。毛泽东同志写的《愚公移山》等老三篇都是一两千字,但是字字珠玑,言之有物。温家宝总理在考察东北时说:“我对时间提个要求,每个人发言不超过十分钟,包括我,两分钟谈情况,三分钟谈问题,五分钟谈打算”。所以好文章不在长。
    第三从虚心学习群众中改进文风。许多人喜欢沿袭习惯思维,认为身为官员应该讲官话,讲群众的大白话显示不出自己的素质。在许多时候民间大白话比官话精彩。2009年10月,胡锦涛主席与华侨交谈时说:“我们希望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让我们都一起继续来打拼!“打拼”就是一个草根语言。
    第四在博学多思中改进文风。文风代表一个人的思想境界,也体现一个人的学养素质。许多人在报刊发表文章,要么是故弄玄虚,要么是一些套话……这里面更多的原因是自己的知识能力不足。因此改进文风需要以深厚的知识修养为支撑,用博学多思锤炼语言。
    第五需要在健全机制,营造氛围中改进文风。文风不正既有历史因素,也有制度机制环境氛围的原因。首先要从领导做起,层层带动。好文风既是抓出来的,也是领导带出来的,所以领导干部要把讲短话提升到事关个人的品行修养素质的高度看待。其次要建立评价机制,约束机制,激励鞭策机制。还要营造讲真话实话的氛围,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讲空话套话,是因为讲起来安全保险,所以还需要有言者无罪的氛围,这样才能彻底地告别不良文风。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