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行政管理

调查报告写作中必须注意的问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3-20

    调查报告要以叙述为主,说明、议论为辅,用材料证明和论证观点,充分地分析、归纳和总结,从而得出正确的结论。

    一、调查报告要有一个好的题目

    一个好的标题,对通篇文章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并且可以帮助读者迅速了解正文的大体内容。对标题总的要求是文题相符,生动、简洁、鲜明,不能太虚,文字不能太多。

标题可以单行也可以双行。单行标题必须用实题,要突出事件的主要要素。双行标题一般有一个主题一个副题,这样的标题设置,也可以叫做一虚一实,一个虚题用于揭示中心和主题,一个实题用于叙述具体内容。虚实结合的好处在于便于读者通过事实了解问题的本质,让读者提高认识。

    二、调查报告正文的事实要清晰确定

    标题之后即是调查报告的正文。正文的开头无一定格式,但有一定规律可循。

    一般用叙述基本事实作为开头。这是使用最多的一种正文开头。可以从调查发起的原因、调查的起止过程、调查的基本情况逐件讲起。这样的开头符合人们的基本思路,又能写清楚调查报告的要素,是首选的开头方法。

    也有的开头使用提问式。提出问题,然后进行简略回答。例如:“现在大家普遍关心北京市环城水域的污染问题。一到夏天,几条域内的小河就臭味冲天,经过今年夏天的初步治理,现在北京环城水域的情况到底怎样了呢?……”这样的开头,先提出问题,引起大家的关心,然后引起正文,有一定的吸引力。

    也有的使用判断式开头。判断式开头,先给问题下一个肯定式判断或是否定式的判断,由此引出下文。观点摆出来,让读者知道这篇调查报告明确的结论,读者必然会关心这个结论下的合理不合理呢?由此引起下文的叙述或论述。

    调查报告的正文要叙述清楚,详略得当,合乎逻辑。首先要充分使用调查得来的材料。把材料当作叙述的基本事实和论证的论据,然后进行严密的论证,在论证中证明自己的观点或已经得出的结论的正确。

    在叙述或议论中可以使用许多方法如正叙倒叙相结合、插叙法等。这些方法的使用,可以加强文章的感染力,使叙述更加有条理,使论述更加可信。

    三、调查报告的结尾要精彩

    调查报告有了好的标题、论证圆满的正文,还应该有一个精彩的结尾。好的结尾应该给人以深刻的印象,给人以启迪和思考,使主题得到强化和深化。

    文章结束时,可用总结结论式结尾。这种结尾概括全文,给人以果断、有力的印象,进一步强化主题思想。

    也可以使用哲理性的结尾。结尾用一句富有哲理的话,引人深思,令人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开阔人们的思路,使读者受到深刻的教育。

    可以使用感叹句结尾。感叹句使人振奋,富有号召力和鼓动力,是一种常用的结尾方法。

    也有的调查报告把问题写深参透了,该讲的问题已经讲了,不用再去写过多的赘语了,没有结尾,如新闻消息那样,这也是一种处理结尾的办法。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