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行政管理

调查报告的撰写要点与表现手段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3-20

    一、撰写要点

    调查报告是整个调查研究过程的结晶,每一个研究人员都期待它能使自己和别人满意。如果抓不住撰写调查报告方法和技巧的要点,纵使有了价值相当高的资料,写出的文章却不得要领或平淡无奇,使研究价值贬低。因此,报告撰写人在将一大堆纷繁复杂的数据和资料作了初步处理后,着手撰写报告时,一定要事先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写这份报告要达到什么目的,将向读者报告一个什么样的主题,这个主题是否有学术价值或现实意义,是否带典型性和普遍性;

    (二)谁是报告的读者,报告写给谁看,在语言表述方面应把握什么样的深浅才能使报告效果最佳;

    (三)在以往的研究中,人们曾经论述过哪些类似的问题,有哪些发现,与目前的研究有无重复之处,如何进行综合、比较,审视前人的结论与现实有何不同之处,研究报告有什么新的观点;

    (四)本次调查资料有哪些先用,哪些后用,是综合利用,还是公开使用,怎样利用图表数据、谈话资料;

    (五)如何拟定报告的题目及小标题,安排什么样的结构更适于表达内容的需要,报告的篇幅有多大;

    在对上述问题进行深思熟虑以后,拟出写作提纲,即指准备写什么或怎么写的规划提纲,提纲一般应包括以下要点:1.本次报告的论题;2.说明论题的材料;3.整体结构及各部分内容的安排;4.每部分标题及叙述、论证重点。

    如系大型研究报告,应根据此要点列出二级、三级提纲,甚至分出章、节、目的详细提纲,以利层次分明地进行写作。 

    二、表现手段

    调查报告最主要、最基本的表现手段是用事实说话。用事实说话是多方面的,除了经验材料外,统计数据也属于事实。用事实说话即是对事实予以客观的描述,并加以剖析和评判,也即叙事和议论。运用典型的事例、典型的精确数据来说明问题,是以事实说话的最好方法。所谓典型资料,是指有代表性的、能集中概括反映事物本质、说明观点的事例或数据。借助典型资料说明问题具有简洁性、透彻性、深刻性及巨大说服力。检验一篇报告质量如何,很重要一点就是看其是否善于运用典型资料,文字简洁地“据事论理”,使报告的分析深刻、信息容量大。只有善于在调研过程中努力发掘、收集记录典型事例、典型数据、典型语言,才能在写作时进行提炼,并有效地运用这些典型资料说话。所谓典型事例是指有代表性的能表现事物本质特征事例。它精确地反映事物在数量方面的数量特征、数量结构、数量关系、数量变化。所谓典型语言是指在群众中流传的、有某种代表性的简练、生动、概括的语言。同时在写作中应注意到定好小标题,刻意追求小标题“别开生面”、简洁、朴实、醒目。

    在调查报告写作中,为了利于说明问题,经常要采用对比手法。显然,大量运用对比材料是突出观点的好方法。在对比时,焦点要集中,量度要统一,基点要相同,以能准确地“同中求异”。这里所说的准确即是指在对比时判断明确、推论严密,恰当的描述所比较的事物不同的实际状态、特性等,并精确地区别两者程度、分量等等的差异。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