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专家视角

赵振华:改进文风会风要从领导干部做起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0-05-26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掷地有声地指出,“从领导机关做起,大力整治文风会风,提倡开短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力戒空话套话”。习近平同志5月12日在中央党校的讲话再次强调要改进文风。之所以提出这一问题,是因为我们的文风会风已经到了非整顿不可的程度。其实,关于文风,毛主席早在1930年5月就发表了《反对本本主义》的光辉篇章,特别是在延安时期更是发表了《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等战斗性的檄文。时隔半个多世纪,今天读来依然鲜活,对于不良文风犹如钢针刺指。对照现实,当时的一些不良文风在不少部门、地方和行业依然存在着,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当时还没有出现的一些不良文风更是泛滥。正文风会风而促党风,促党风而振社会风气。笔者就此谈几点看法。
    一是少数领导干部讲话写文章空话、套话、正确的废话连篇,无的放矢,大而无当。讲话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和部署任务。但是不少领导干部空话、套话、大话连篇,动辄就是与主题毫无关系的所谓世界形势,动辄就是离题万里的所谓经济全球化,只讲意义和必要性,不讲问题是什么和怎么做,让听者如腾云驾雾,无所适从。动辄就是排比句或老百姓讲的四六句。固然排比有排比的好处,可以起到强调问题的作用,但不少讲话为排比而排比,主次颠倒,华而不实。还有少数领导干部讲话时正确的废话连篇,大家期待的是问题是什么,却没有讲。还有会议或主要领导讲话结束,主持会议者一定要评价,不少评价大而无当,动辄就是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寓意深刻,如此等等。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我们的不少干部缺乏对问题的深入调查研究。毛泽东早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论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他一针见血地指出:“许多的同志都成天地闭着眼睛在那里瞎说,这是共产党员的耻辱,岂有共产党员而可以闭着眼睛瞎说一顿的吗?要不得!要不得!注重调查!反对瞎说!”没有深入的调查研究,对实际问题没有充分的了解,没有掌握丰富多彩的活生生的群众语言,自然只有大话、空话、官话甚至假话,自然是无的放矢。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出路就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
    二是大凡讲话做报告必读稿子,枯燥无味,没有重点。固然,一些重要的会议讲话做报告需要有稿子,特别是很多讲话和稿子是代表组织发表的,必须读稿子,不能阐述个人的观点。但是不是所有的讲话都是如此。但现在已经形成了一种风气,不少领导干部讲话作报告就是将稿子从头读到尾。甚至吃饭致辞也要拿着事先准备好的稿子读一遍。正因如此,不少人说现在的领导干部太好当了,因为开会把稿子读一遍就完事大吉。稿子又不是自己写的,有的讲话稿恐怕连讲话者的一个思想原子也没有,甚至稿子是什么意思都没有闹明白。其结果是读者辛苦,口干舌燥,甚至还会读错稿子;听者则如同嚼蜡,昏昏欲睡。有的地方开会,领导在主席台上讲话,台下却是睡觉者鼾声一片,会开完了,听者糊里糊涂。甚至有的地方对开会睡觉者给予纪律处分。固然,开会不应该睡觉,但是不能都怪罪台下的睡觉者,问题的关键是讲话缺乏感染力,照本宣科,这样的会又有什么效果呢?有这么一个故事,一次,一位领导同志讲话读稿子,读到半截,少了一页,于是就让上千号人在座位上干等着,再让秘书回到办公室取那页稿子。固然,在一些重要场合,一些重要会议需要读稿子,但是在很多场合完全可以脱开稿子讲话。从历史资料可以看出,毛泽东在延安时期很多场合的讲话没有讲台,完全是站立着脱稿讲的,可谓出口成章,这样才能让听者心悦诚服。
    读稿子的结果就是出笑话,因为稿子是别人写的,自然体会不到实际的环境。明明会场外面下着滂沱大雨,但讲话人依然义无返顾地照着稿子读出来的却是阳光明媚;明明是台下的灯光已经关闭,但依然要读为灯火通明。如此等等,不一而足。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我们的少数领导干部不想动脑筋,想偷懒。因为读稿子不用动脑筋,有一张嘴就够了。读稿子的人省心省劲了,但忙坏了秘书班子。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国从上至下不少党政部门都配备了专门给各级领导写讲话稿的专门机构,有的地方叫研究室,有的地方叫政研室。结果导致机构越来越庞大,写稿子的人越来越多。因为会议越来越多,领导读稿子的越来越多,自然讲话稿也越来越多,以致于写作班子也满足不了需求,现在的网络又十分地发达,个别地方发生了秘书实在应接不暇,干脆直接从网上下载岂不更省事。结果就闹出不同地区领导的讲话稿几乎完全一样的笑话。
    要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提倡领导干部要读书。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2009年5月开学典礼的讲话中就指出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可谓是切中时弊,非常及时。除此而外,还要如上所述,多调查研究,多动脑筋。同时还需要有制度规定,除了必要的场合需要按稿子讲以外,要锻炼我们的干部脱稿讲话,甚至要形成制度。有的地方已经开始这么做了,收到了良好效果。只有脱稿讲话,才能体现领导干部的水平,才能促使领导干部去动脑筋,促使领导干部去调查研究,去主动读书,来丰富自己的大脑。而且,缩短了会议时间,节约了会议成本。
    三是少数领导干部喜欢发表文章和出书,装潢门面。领导干部自己动手写文章是值得提倡的,通过写文章理清思路,可以更深入地研究问题,在研究问题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可以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更好地促进工作。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党政干部的文化素质有了极大提高,具有硕士和博士高学历、高学位的干部越来越多,对问题的思考也越来越深入,他们在工作中积累了不少实践经验,可谓是能文能武的学者型官员。写出文章公开发表,撰写著作公开出版,阐述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让更多人来分享,这是求之不得的好事,我们应该大力提倡。但是也应该实事求是地看到,有少数人根本就不会写文章,更不可能撰写出高质量的著作,但为了装潢门面,为了证实自己也有知识,于是也千方百计地想发表文章,甚至出版所谓的著作。其实,在现有的已经公开发表的领导干部的文章中,恐怕有不少不是自己写的,是秘书甚至写作班子代劳的,然后以领导的名义发表。把讲话稿凑到一块就是一本书。官话、套话、大话甚至假话一大堆,既没有思想性也没有理论性,也谈不上有什么经验。不少书是前边从出版社出来,后边就进了废品回收站,浪费了人力物力财力。
    四是照抄照搬,脱离实际。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多的是从战略的、全局的高度出发的,我国国土面积广大,各地的经济社会文化地理状况千差万别,只有从各个地区的实际出发,才能将中央的政策真正地贯彻下去,才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然而不少地方制定政策,不是从实际出发,而是将中央的政策原封不动地进行复制,中央强调要加强宏观调控,一些省区也提出要加强宏观调控,不少县也提出要加强宏观调控,甚至不少乡镇政府在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加强宏观调控。表面看是贯彻落实中央文件,实际是以文件贯彻文件,没有真正地理解中央精神,更没有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中央精神。
    之所以产生这种情况,是由于我们一些地方干部缺乏对中央精神的理解,对地方的实际缺乏调查研究,自认为把中央文件的字句照抄照搬到地方文件中就是贯彻精神。历史上,我们因为照抄照搬,因为教条主义和本本主义犯过不少错误,使中国革命和建设都遭受过巨大损失,这是需要牢记的教训。把中央的文件原封不动地照抄照搬,表面看是贯彻中央精神,实质是违背中央精神。
    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我们的干部认真学习,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文化素养,以提高准确理解中央精神的能力;要不断地深入地进行调查研究,查找本地区的突出问题,把好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脉。这样才能用中央精神这个矢,射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之的,走出一条具有各个地方特点的发展之路。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