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途径
来源:《吉林日报》 发布时间:2010-05-27

    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是个崭新的命题,也是执政党建设的永恒课题。我们要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建工作调查研究,全面认识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规律和自身建设规律,推动党的建设改革创新,确保党的建设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努力在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客观规律谋划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上见成效,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一是坚持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科学实践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入研究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紧紧围绕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不断作出新的理论概括,推进理论创新,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们党的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遵循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要求,运用统筹兼顾的科学方法,研究好、解决好、回答好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问题,推动好、发展好、实现好党的建设科学化。

    二是坚持以客观规律来谋划党的建设。党的建设,既要尊重历史发展规律,顺应历史;又要尊重社会进步规律,适应社会;更要尊重党建自身规律,与时俱进。纵观党的建设历程,我们党围绕如何解放旧中国、建立新中国的问题,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主义的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围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创立了科学发展观。这些科学思想的产生,都是我们党尊重社会、尊重历史、尊重发展规律的具体体现。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六条”基本经验,体现和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新形势下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原则,我们既要运用好这些经验,更要发展和丰富好这些经验。

    三是坚持以科学制度保证党的建设。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制度建设,既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又是党的建设科学化的重要保证。一方面,要坚持和运用好我们党已有的科学制度。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保证制度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实践制度的公平性和民主性,做到党的建设靠制度引领、靠制度规范、靠制度约束、靠制度作为,排除人为因素和行政手段的干预干扰。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科学的制度体系。党的建设是一门科学、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有成体系的制度作保证。要建立健全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既体现科学精神,又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要着眼党的建设规律,增强制度的科学性、时代性和实践性。第三,要在抓重点上下功夫。当前,重中之重是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积极发展党内民主;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切实通过以上工作,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四是坚持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要继承和弘扬我们党在实践中积累的成功方法,既要坚持唯物辩证法的思想方法,又要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要积极探索和运用现代科学手段和方法。善于运用网络技术、信息技术和多媒体技术,善于运用系统论、管理学和心理学方法,善于运用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数理统计方法。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