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行政管理

调查报告的特点、要求与分类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3-20

    调查报告在内容、结构、体裁、表述、类别等方面都具有其特点: 

    一、内容

    调查报告的内容上的特点是具有显著的社会功能。它从各个不同侧面具体地反映社会生活各个领域中的客观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带有普遍性和典型性,能为决策部门提供改进工作的咨询性意见和制定政策的科学依据。调查报告的思想内容,要起到教育人民、鼓舞人民、推动社会进步的作用。调查报告应以大量的真实可靠、令人信服的数据和资料作基础,揭示事物发展的规律,提出令人信服的观点和建议。 

    二、结构

    调查报告结构上的特点突出的表现为脉络清晰,层次分明。一般是先摆事实,然后再进行分析、论讨、综合,进而摆出新的观点,做出预测、提出建议。行文举例,先后有序,主次分明,详略得当,联系紧密,丝丝入扣,层层推理,使人读来层次十分清晰。每部分内容的安排既有相对独立性,又有严密的逻辑联系,各部分互相依存,不能割裂。调查报告的结构必须为内容服务,努力做到资料和观点的统一,形式和内容的统一。 

    三、体裁

    调查报告以大量的调查材料为基础,既有统计分析,又有自己的见解,要从大量事实材料中形成某种观点,而且要通过材料找出规律,具有深入浅出、翔实可靠的特点。语言上讲究简洁明了,生动准确,不搞形象塑造。 

    四、表述

    材料准、主题新、观点明是调查报告表述上的特点。调查报告的生命在于凭事实说话,材料准确是首要的。调查报告采用的材料应是经过科学处理和认真核实、鉴别的。调查报告所证明的观点应以大量事实数据为依据,而这些观点应能揭示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调查报告所选的材料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既有点,又有面。所谓主题新是指调查报告所反映的社会问题应有一定的时代感、现实感,在已有的研究成果上又有新的发现,给人新鲜的观点和感受,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观点明是作者的观点在调查报告里带有强烈的倾向性,要敢于揭示矛盾的实质,反映事物的本质特征。在结论部分,要有针对性地大胆提出作者对所调查事物的看法,正确地预测发展趋势。 

    五、分类

    调查报告有严格的分类。一般以普通报告和专题调查报告为主要种类。普通调查报告是对全部调查的结果作比较全面而系统的描述。这类报告的特点表现在由微观到宏观、由定量到定性的分析过程。专题调查报告是对某一专门的、有相对独立性的事物和问题进行调查后撰写的报告,它的特点是主题集中,有较强的实用性,针对性。还有的按照被调查对象和调查报告的内容分类分为:经验教训型、描写典型人物及专门揭露社会的调查报告。 

    六、要求

    由于调查报告有以上这些特点,因之对整个报告的基本要求是:分析全面、系统;论证严谨、确切;前后呼应恰当;主题重点突出;结论新颖深刻;建议对症下药。调查报告之“大忌”主要有:结构松散、层次不清;标题含糊;论证空洞;前后缺乏照应;主题、重点被淹没;结论肤浅笼统;建议不切实际。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