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着力点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10-05-31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并指出:“党员、干部模范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要任务。”这是我们党深刻总结执政60多年来意识形态建设的历史经验,适应当前社会思想文化领域的新情况和新变化,着眼于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而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注重实践养成,完善制度环境,是新形势下在全党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的重要着力点。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是党员、干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点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反映,是国家软实力的核心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被广大党员、干部所充分理解和掌握,在他们思想上达成共识,能够进一步巩固党执政的思想基础。

    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是促进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断发展的重要力量源泉。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是全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中之重,教育引导党员着力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的过程中,着眼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通过广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蕴涵的真、善、美,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人文关怀和道义力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真正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心灵的寄托和归宿。

    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坚持从党员、干部的关注点和兴奋点入手,着眼于激发党员、干部的情感共鸣,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和科学内涵,改进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和要求时代化、大众化,努力增强宣传教育的亲和力、渗透力和吸引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真正被广大党员、干部认同和接受。

    (二)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党员、干部日常的工作生活之中

    观念成习惯、规范变行动的过程,是知与行、教育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不断提高修养,注重实践养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日常工作生活的各方面,并且通过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引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的实践。

    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党的政策和规章制度对党员干部思想和行为的导向作用。首先是在制定党的各项政策和具体规章制度中,注重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引导和促使党员、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其次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作为对党员民主评议、干部考察使用的重要标准,让党员干部在学习实践中感受责任、领悟崇高、体验光荣。第三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同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联系起来,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和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和要求融入到广大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生活、社会交往之中,潜移默化地变成他们的日常生活习惯,进而变成自觉的行动,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和精神境界。

    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在学习教育实践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不仅需要以理服人,更需要以实践说服人、教育人,各级领导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的组织者、领导者,同时又是学习教育实践的重要主体,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广大党员有着很强的示范作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可以为广大党员做出榜样。同时各级党组织注重培养、宣传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先进典型,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深入挖掘他们的思想和精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生动的教材,推动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三)建立健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的制度保障

    制度环境与价值观的形成是双向互动的关系,所有的制度都是以一定的价值取向为基础形成的,同时制度对人的价值判断又起着引导和规范作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需要建立健全相关的制度,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制度建设的良性互动。

    建立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的工作制度。各级领导部门把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发挥好新闻宣传等各方面的作用,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主旋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内容转化成对广大党员、干部具体的、可操作的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党内学习制度、党员行为规范、领导干部行为准则等制度规定,使党员干部的行为有所依从,自觉抵制各种不良思想的侵蚀,自觉消除各种陋习,形成在全党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

    建立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的考核制度。建立健全对各级领导干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评价和考核指标体系,把各级领导干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融入到对干部的选拔、任用、考察、监督等工作中,把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情况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以此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建立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的监督制度。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和职能部门监督的作用,引导党员、干部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养成良好工作作风和行为习惯。鼓励和弘扬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行为,重用和提拔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先进分子,同时对学习教育活动中的一些不良现象进行纠正和惩处。

    本文作者为: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党建所课题组课题组  组长:刘润忠 成员:徐中  张亚勇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