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行政管理

写调查报告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3-20

    一、调查报告必须是真实的

    调查报告为了起到上述作用,必须做到真实客观,用事实作为出发点和依据。调查报告必须以调查中或调查后的结果作为根据,不能先入为主,带着对事物的主观判断和唯心主义的实验论主义去描写事物。

    调查报告的真实性决定了调查研究的方法。调查研究必须用科学的方法,必须在大量系统、完整、真实材料的基础上进行提炼和概括,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论认识,从而得出科学的结论,这样的结论再回到实践中去,在实践中进行验证。

    调查具体方法有很多。要走出机关,到基层去,到第一线去,召开座谈会,参加讨论,对于基层报上来的一些数字,要进行科学的计算和分析,迸行认真审核。

    二、调查报告必须是全面的

    调查报告必须全面系统地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不能抓住事物的部分表象就认为是整个事物的全部,不能把事物发生过程的某个环节认为是事物发展的全过程。事物的发生和发展具有自身的特殊矛盾,矛盾的特殊性决定了各种事物有着不同的特点,因此在调查中,要用运动的、发展的、普遍联系的观点对待工作中的矛盾,全面地分析和看待问题。在调查中,要善于抓住有代表性的事物,善于捕捉有倾向性的问题,对于那些代表先进的方向的新事物,要有政治敏感性,要认真处理群众所关心的问题,要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把群众希望解决、最普遍关心的问题写进报告,及时、全面地向上级领导反映,以期得到快速解决。

    三、调查报告必须关心群众的根本利益

    调查报告的成败在于是否反映了群众的心声。调查报告必须反映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帮助上级了解情况,不能追求华丽的词藻,描写与群众的根本利益关系不大、脱离实际的东西。

    调查报告要使用大众化的语言。不能使用群众听不懂的高深名词,不能摆架子,说话不着边际,语言要朴实,深入浅出。材料要翔实,有代表性,写法要生动活泼,为群众所喜闻乐见。

    调查报告要以叙述事实的发生、发展为主,并对事实进行议论和分析。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