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用学习力提升执政能力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0-06-01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做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的重大战略部署,这既是对我党优良学习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也汲取了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社会理论的精华,体现了一个现代化政党的自觉追求。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我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重要基础,是党领导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紧迫任务,也是我省推进科学跨越、富民强省的基础工程。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社会,核心是提高学习力,以知识提升力量,以学习促进发展。学习力就是不断学习、自我更新、自我完善、不断创新的能力。根据著名的“树根理论”,学习力是生命力之根、创新力之源、竞争力之本。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就是把提高学习力贯穿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全过程,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思维方式、思想方法、领导方法。创建学习型社会,就是积极推进组织化、社会化的学习,以学习力来提升创新力、凝聚力、生产力,也就是说,用学习力提升执政能力。

    用学习力提升执政能力,要着力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改变已有的思维定式,增强“三种思维能力”,做到统揽全局、兼顾各方,超越陈规、开拓进取,抓住关键、找准重点。关键要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同时,要着眼于理论联系实际,把学理论同解决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利益问题、改革发展稳定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学用结合,学用融合,不断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用学习力提升执政能力,要注重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仅要学知识、技能、方法,还要学道德品质、价值取向、理想信念。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建立共同愿景,坚定共同理想信念。要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带头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

    用学习力提升执政能力,要不断推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创新是学习的升华,创新引领变革,变革促进发展。学习就是一个吐故纳新、与时俱进的过程。近几年来,湖南省委积极探索科学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的路子,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展。发展没有止境,学习没有停步。张春贤书记在2008年全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强调,要转变安于现状、因循守旧、封闭狭隘、片面发展观念,增强科学跨越、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人本民生意识。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社会,没有“完成时”,重在“进行时”,需要始终保持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发扬广大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我们的各项工作才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用学习力提升执政能力,最终要落实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要通过学习,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转变发展方式,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在后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要想抓住新机遇、抢占制高点,关键在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又好又快的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际上已超出了纯经济领域,是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乃至思维方式的一场深刻变革,关系我省富民强省进程的全局。当前,要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社会建设,凝聚全省人民的智慧,调动全省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突出转方式、调结构、抓改革、强基础、惠民生,提高我省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用学习力提升执政能力,要不断创新学习的理念、平台和机制,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要以观念创新为先导,倡导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终身学习、团队学习等理念,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舆论环境;整合学习资源,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建立起一种开放、互动、共享的学习平台,做到时时有学习之机,人人有学习之所;以制度建设为保证,强化激励和约束,形成和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长效机制。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