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专家视角

赵富生: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
来源:《新湘评论》2010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10-06-01

    善于运用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全党的思想理论素养,是我们党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经验。毛泽东早就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把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作为长期战略任务,努力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理论武装是关键

    科学理论武装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本质特征。列宁曾说,没有理论,党“就会失去生存的权利,而且不可避免地迟早注定要在政治上遭到破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始终以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以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为目标,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要深入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全面贯彻和体现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的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扎根于当代中国的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解决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指针。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使全党对科学发展观认识上有新提高、思想上有新收获。要认真总结各地各部门创造的成功经验,形成有利于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政策导向、舆论导向、用人导向和体制机制,不断推动学习实践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学习突出一个“真”字

    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系统学习,必须在“真”字上下功夫、求实效,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真学----就是要端正学习态度,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作为一种常态。真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武器来学习,紧密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自觉主动地学,认真踏实地学,带着问题学,持之以恒地学,从而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

    真懂----就是不仅要知其表,还要知其里;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在学习中真正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实践基础和历史地位,深刻理解这一理论体系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关系。

    真信----就是要建立起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信仰。通过学习和实践,坚信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途中,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自觉地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终身奋斗目标。

    真用----就是理论联系实际,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指导工作、推动实践中。坚持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切实把党的政治理想、政治路线、政治主张内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陶冶道德情操的自觉行动。

    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关键是个“真”字。只要做到这个“真”字,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任务就能扎实向前推进。

    重点是做好“结合”文章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总结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产生的,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必须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使科学理论真正成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武器。

    坚持把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结合起来。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在创新实践中发展理论,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宝。理论与实践能否结合,结合的质量高不高,直接关系到科学理论能否产生实践效果,关系到党的事业和国家建设的兴衰成败,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必须坚持边学边用,在学中用、在用中学,把学习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只有带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实践目的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才能自觉地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才能运用这一理论体系所蕴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在改革发展实践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坚持把统一思想与解放思想结合起来。解放思想和统一思想都是人们改造客观世界的思想行为,只不过各自强调的侧重点有所不同:解放思想突出强调的是发挥主观能动性,谋求对客观规律的不断发现和探索,重在对规律的“求”上;而统一思想强调的是把解放思想中“求”来的成功经验或积极成果系统地巩固下来形成共识,并指导和运用于新的实践。它更注重实践,是对规律“用”的过程。新形势下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须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统一思想。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体系。深入贯彻并不断发展这一理论体系,需要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总结新的实践经验,不断探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不断作出新的理论概括。解放思想不是动摇理想信念,而是在坚定理想信念的前提下努力改变那些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思想观念,其根本目的是为了统一思想信念。只有把统一思想与解放思想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推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坚持把提高认识与提升道德结合起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应着眼于两个提高:一是提高认识水平,把党的理论转化为全体党员的共识,把党的智慧转化为全体党员的实践能力。二是提升道德境界,把党的理想转化为全体党员的自觉追求,转化为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挚感情,转化为注重作风建设、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提高认识水平和提升道德境界,密切联系、相互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应自觉地把二者结合起来,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努力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