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专家视角

冯秋婷:纠正不良文风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0-06-02
    习近平同志近日在中央党校的一次讲话中指出,弘扬优良文风、纠正不良文风,是一项长期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
    纠正不良文风是一项长期任务,在于有些不良文风已成痼疾、顽症。从延安时期开始,我们党就自觉地改进文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一直强调改进文风。但文风不正的问题依然严重,绝非用“个别”、“少数”等限制性词汇所能描述。对此,群众不高兴,领导不满意,人们越来越难以忍受,甚至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都对改进文风提出了要求,近年来不少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也没少对不良文风口诛笔伐,有的还作出各种规定。然而,不良文风仍然有不小的市场,有些已成痼疾、顽症。而痼疾、顽症,历来是难以轻易根除的。可见,不良文风,绝不是号召一下、要求一下、规定一下,就能够立刻消除的。
    纠正不良文风是一项长期任务,在于不良文风的形成和发展具有复杂的原因。语言是思想的载体,文风从来就不仅仅是个文字表达问题。党的领导干部的文风,既反映着他们的能力、学养素质,又反映着他们的思想道德、党性修养状况。通过领导干部的讲话,可以观其思想境界、知识水平、领导能力、作风倾向如何。有的人讲话、发表文章,要么是故弄玄虚,要么是一些大话、套话,这里面更多的原因是自己的党性不强、知识不足、经验不够、能力有限。由于功底水平没达到,就只能重复过去、重复别人,少有自己的真知灼见,更讲不出新话、管用的话。如果不是领导者本身党性、知识、能力、作风的原因,还要搞这些东西,甚至蔓延到更多人,成为不良的风气,那就和环境、氛围、体制、机制有关了。一些同志不喜欢“长、空、假”,还要搞这些东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需要承担责任,不需要付出代价,还可以回避风险。所谓“说套话保险,写官样文章不会犯错误”。而追求创新,独立思考,讲别人没有讲过的话,则往往要冒一定的风险。再就是管理制度不健全、措施不到位,使不良文风得以生存和滋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存在,使不良文风得到庇护和喘息;文山会海、穷于应付,对不良文风起了推波助澜作用等等。所有这些造成文风不正的因素,都不是一下子可以解决的,需要持续不懈的努力。
    纠正不良文风是一项长期任务,在于决定文风优劣的学风、党风建设是无穷尽的过程。文风问题不是一个单纯的小问题,与学风、党风紧密相连。在党的历史上,我们党凡强调加强和改进党风,都必然要求改进文风。延安整风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解决文风问题,以确立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当时,毛泽东同志尖锐而又深刻地指出,“党八股”里面藏的是主观主义、宗派主义的毒物。我们反对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如果不连“党八股”也给以清算,那它们就还有藏身的地方,还可以躲起来。这是要害党害国的。党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以科学的态度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联系实际应用、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然使马克思主义在其表现形式上为人们所喜闻乐见,必然表现为好的文风。这样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民群众才乐于接受、便于掌握。优良的文风,生动具体地体现着我们党长期以来形成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执政为民的优良作风。而不良文风的实质,是背离客观实际、背离人民群众。所以,文风之优劣,就其根本而言,取决于我们是否真正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历史同样告诉我们,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和作风,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这就使得克服不良文风不可能一蹴而就。
    不良文风就像带上了面具的魔鬼,让开会、发文、讲话成了没有效果的空转,劳民伤财。很多人憎恶不良文风,却又为不良文风所累,大家在这个怪圈中看似忙得不亦乐乎,其实,彼此耗着,浪费时间、浪费生命,少干了大量实事、重要的事。更深一步说,不良文风盛行,会使党脱离群众,成为缺乏根基的执政党。因此,我们不能因为纠正不良文风难以一下奏效,而听任不良文风泛滥,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做起,使不良文风的生存空间缩小、缩小、再缩小。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