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 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
来源:党建研究 发布时间:2010-06-03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号召要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这是对领导干部的新要求,同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提到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面前,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对此,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身体力行,进一步增强党性,以优良作风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群众树立信心、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共克时艰,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们党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党的先进性建设等重大命题,对提高党员、干部的执政意识,增强执政本领,发挥先锋作用起了很大作用。无论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还是党的先进性建设,既包括各级党组织,也离不开广大党员和干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本身包含着党员和干部的党性,也要靠党员和干部的党性来体现、来实践。离开了党员的党性,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就难以真正落实。

      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证。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政治思想保证。党性纯洁则作风端正。作风端正,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就有了保证。目前,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重要的就是要掌握和贯彻科学发展观。广大党员、干部只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科学发展观念,积极投身实践,才能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提高领导科学发展、推进社会和谐的能力,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奋斗。

      加强党性修养是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永恒主题。共产党员党性的基本内涵是不变的。对此,革命导师早有深刻的论述。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党性,是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利益最高而集中的表现。党的奋斗目标,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2020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是中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意志的集中体现。增强党性,党员就要自觉地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奋斗。党的以“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主要内容的基本路线,实践证明是完全正确的。增强党性,就要忠诚地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党性修养要真实,它是认认真真、踏踏实实、一丝不苟的,来不得半点的虚伪和骄傲,更不能炒作、做秀,要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一个党员为党和人民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加强党性修养,要终其一生。

      党性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它的内涵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得到丰富的。目前,加强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有哪些新要求呢?针对领导干部在党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党执政、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利益多样化对领导干部的新考验,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提出了六点要求。强调,能不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检验领导干部党性是否坚强、作风是否优良的首要标准;衡量领导干部理论水平高低,不仅要看掌握了多少理论知识,更要看能不能把所掌握的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有效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实际问题;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秉持什么样的政绩观,是衡量领导干部能否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自己的试金石;能不能坚持正确利益观,对领导干部是一个非常现实的考验;严守党的纪律,是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的前提条件,等等。领导干部要认真对照这六点要求,想一想,查一查,自己做得怎么样?

      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这是共产党人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也是增强党性的重要要求。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行动指南,就在于它科学地回答了理论与实践的辩证统一关系。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点,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掌握的科学理论与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与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认真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干事创业能力,不断增强应对复杂局面能力。

      要坚持继承光荣传统和弘扬时代精神相统一。党的优良传统是党的政治本色的具体体现,时代精神反映社会精神风貌,二者的统一,构成引领社会前进的价值取向。进一步增强党性,领导干部要继承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倡导“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牢记“两个务必”,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同时,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树立发展意识,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道路上的问题;树立和谐意识,坚持以人为本,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树立执政意识,坚持为人民造福而不懈奋斗;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不断推进党的事业向前发展。

      要坚持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加强党性修养的过程,也是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的过程。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一代代共产党人坚持改造客观世界同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既是改造客观世界的宝贵成果,也是改造主观世界的有力武器。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把科学理论转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切实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以改造主观世界的成效来推动客观世界的改造。

      要坚持加强个人修养和接受教育监督相统一。加强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既要自律,也靠他律。要把个人修养与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结合起来,与创新制度机制结合起来,形成促进党性修养的强大氛围。要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学习,注重培养高尚的精神追求和健康的生活情趣,激发全身心投入事业和工作的热情。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主动交流思想,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把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看作是对自己的关心和爱护,正确对待监督。各级党组织要建立健全教育长效机制和监督约束机制,促使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树立优良作风。

      加强党性修养贵在自觉实践。党性修养是自我教育、不断提高、与时俱进的过程。加强党性修养,关键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领导干部要把实践作为党性锻炼的最好课堂,牢固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坚持察实情、讲实话,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坚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负责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