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社会经济

解读2010年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0-06-07
    今年5月,美国推出了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这是奥巴马政府上台以来首次推出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在多个方面提出了与小布什政府完全不同的认识,引起世界广泛关注。
    在战略指导思想上,决定改变小布什政府时期“先发制人”的行动思想
    先发制人战略是小布什政府时期武力运用的核心特征,思想实质就是对可能的敌人实施进攻性的军事行动,在威胁尚未形成时就采取积极行动。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小布什政府在全球范围对可能的敌人实施进攻性打击,先后发动了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在初级阶段取得一定成果。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先发制人战略遇到很大挫折。首先,先发制人战略受到世界范围大国的普遍抵制,认为先发制人战略为美国采取军事行动提供了借口,是霸权主义的象征。其次,先发制人战略受到广大中小国家的强烈反对,认为先发制人战略为美国实施侵略提供了理由,为其他国家带来不安全影响。奥巴马政府上台以后,认识到先发制人战略不符合美国的安全战略态势,为战略实践带来较大阻力。在新版战略报告中明确指出,使用武力之前应当考虑其他手段的可行性,将使用武力作为外交努力无效情况下的最后手段。
    在战略手段运用上,认为展开多边协调与合作比单边主义更为优先
    奥巴马政府上台后,摒弃小布什时期的单边主义思想,在国际事务上,积极与世界各国及国家组织展开多边协调。美国的战略态势有所改善,奥巴马多边外交的思想得到发挥。这一思想在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有所体现,报告明确指出,美国将加强与战略伙伴的合作来应对挑战。除此之外,还需扩大与中国、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大国建立新的全球伙伴关系。同时认为,新世纪的国际责任不能由美国人独自承担,需要与世界各国共同分担。
    在战略视野上,强调经济、教育、科技、能源、核扩散、互联网与太空活动对国家安全的影响
    新版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认为,美国国家安全首先在于国内,必须重振美国实力的根基,美国的经济发展对于国家实力提升具有根本性的作用,推进教育、能源、科学、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它们都是维护美国长远安全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报告认为,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不仅以继续发挥长期的主导作用为重点,而且也要求加强对首要事务采取的立即行动。政府的最大责任莫过于保护美国人民的安全,美国人民面临的最大威胁莫过于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特别是暴力极端主义份子谋求核武器以及扩散到其他国家造成的危险。此外,报告对互联网、太空活动也十分关注。
    综上,从2010年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可以看出未来一个时期奥巴马政府对美国国家安全认知及战略指导思想,其核心内涵是努力开拓美国实力和影响力的来源,构筑有能力战胜21世纪各种挑战的国际秩序。同时也应当观察到,美国国家安全战略虽然在手段上有所改变,但追求的目标依然是21世纪美国的主导地位,是为了继续维护美国的全球性霸权,是特定时期的战略调整。一旦实力上升,还会继续沿着霸权思维向前挺进。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