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需处理好十大关系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0-06-07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向全党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重大时代命题和重要战略任务。目前,全党上下都在努力探索、认真研究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本质要求、基本规律、方式方法、原则目标等。然而,在基层调研中,我们体会到要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还须处理好十大关系。
    本位与全局的关系。实事求是地讲,以往,一些地方抓党建,存在着党建与发展“两张皮”的现象,没有在党的事业大系统中找准党的建设的位置,而是一个封闭的小系统、内部的小循环,导致党建工作路子越走越窄、越来越脱离实际、越来越流于形式。党的建设要实现科学化,一定要在发展的全局中找准位、定好位,坚持深入发展抓党建、紧贴实际抓党建,不断回应发展提出的新要求。这样,党的建设就能不断汲取时代的新营养、补充发展的新血液。
    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党的建设科学化,必须坚持局部服从整体。当前,一些地方党的建设工作中存在各部门、各领域之间各行其是、资源分散、合力不强的问题,使工作缺乏整体效能。纪检抓纪检的、宣传抓宣传的、组织抓组织的,相互之间资源没有经常有效互通。由于党建工作中很多问题是多种因素综合影响造成的,单靠某一种措施或者某一个单位的努力解决不了,迫切需要整合资源、综合施治。
    形式与内容的关系。党的建设科学化必须强调工作形式与工作内容的高度一致。目前,有的地方党建工作仍没有摆脱形式化倾向。按照唯物辩证法的要求,形式应当具有相对稳定性,而内容活跃易变。然而,在有的地方,形式变得很快,内容却陈旧不变,新瓶装旧酒,搞花样翻新。这些问题不利于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手段与目的的关系。手段应该为目的服务。然而在党建工作中却存在一些手段与目的背离或者本末倒置的现象。比如说公开选拔工作,公开应当是手段,选拔优秀干部应当是目的,公开应当服务和服从于选优。如果不能让优秀干部脱颖而出,那么公开的价值就没有实现。对于公开选拔,一些地方认为,不是说公开不好,而是选拔的形式有待商榷。目前的考试选拔方式还不十分完善,导致一些人不热衷干事,成为一心钻研考试的“考试专业户”。所以,关键是要完善考试方法和内容,让会干事的人能考得好,让不会干事的人无法下笔。还比如说,在扩大干部工作民主中,民主只是选好干部的一个手段,风清气正地选好干部才是目的。然而当前存在一种现象,以为只要搞了民主、走了程序,干部选得不好也没有关系,简单地把干部选拔当成了实现民主的手段,本末倒置。衡量干部工作民主搞得好不好,应当以干部选得准不准、干部选拔风气好不好为标准。需要强调的是,党的建设实现科学化,必须始终坚持党建工作的核心价值取向,对核心价值取向之外的一些要求,只能兼顾,不能抓了偏门丢了正道。
    数量与质量的关系。由于人口素质分布极不平衡和发展党员按计划均衡分配,导致一些地方存在不浪费指标的心理,很难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一批表现一般的人进入了党员队伍。由于新陈代谢机制不健全,党员进多出少,党员队伍的净化功能不强,导致一些不能起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长期留在队伍之中,影响了党的形象。如何将“又好”放在“又快”的前面,是党的建设科学化面临的重要课题。
    办点与抓面的关系。抓点带面,一直是我们抓党建工作的经验。但是,点办好了,并不代表整体性工作就抓好了。况且,有的地方办党建工作试点,注入的资源太多,就像大棚里种菜,催长的,这些典型经验不能在自然状态下复制,学不到,不具推广价值。有的把功夫下在办点上,放弃了面上的工作,产生“经验在点上,问题在面上”的现象。因此,检验党建工作是不是卓有成效,一定不能只办点,检查时也不能只看点,要更多地看面上的工作,看整体的工作水平。
    共性与个性的关系。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发展也极不平衡。在部署党建工作时,不能过于具体、过于微观,要给基层联系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空间,这样工作才会有活力。
    底线与高线的关系。在党建工作中,一些地方常常把要求提得很高,导致很多基层党组织做不到。高线管理是创优式管理,只能适用于少数条件比较好的基层党组织,而底线管理则是均衡式管理,涵盖所有的工作对象。二线并用,各展其能,互补互促,才能既突出重点,又兼顾一般。
    成本与效益的关系。工作讲程序是对的,没有程序就无法规范。但是,如果程序过于繁琐,就会造成复杂的工作局面,成本加大,效果反而不好。因此,党的建设要追求精简高效。各地在设计党建工作程序时,要尽量留住管用的,那些看起来有用、做起来无效的程序和环节最好不要。
    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有的基层干部反映:“年年抓那几个老问题,年年还是那几个老问题。”抓党的建设,一定要树立长远观念,注重在更长的时间尺度上谋划思路,注重在更本质的部位上解决问题,不能遇到什么问题抓什么问题,更不应该搞短期行为,谋求轰动效应。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