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行政管理

公文管理的要求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3-20

    一、准确无误

    准确无误是指公文在办理阶段的各个环节上,其行为的内容、方向和方式及其结果,都完全符合行文制度和实际情况。准确是对公文办理首要、基本的要求,如果出现差错、漏洞和失误,不仅会影响办文的质量,给某项工作带来被动,而且会影响整个机关工作,有损于机关的形象。因此,公文办理工作必须坚持准确第一,也就是质量第一的标准,做到道道工序规范化。准确和有效是公文办理所追求的最终目标。因此,准确是衡量公文办理的主要标准,必须贯穿办文的始终。

    二、讲究时效

    公文的办理要及时、迅速、讲究时效。这是对办文的效率要求,也是实现机关工作高效化的重要条件之一。要加快公文办理的速度,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强化时间观念。

    公文管理是一个连续的、动态的过程,本身就具有很强的时限性。因此,公文办理人员要树立很强的时间观念,并养成说办就办、雷厉风行、办就办成的优良习惯和作风。

    2、缩短运转周期。

    公文办理的周期取决于传递时间和留办时间的长短。因此,要加快办文的速度,就必须快速传递,减少环节之间所耗用的时间;还必须快速办理,减少公文在每一个环节上留办的时间。

    3、简化办文程序。

    公文办理是一项程序化的工作,中间要经过若干环节,履行各种手续,因此,减少不必要的环节和手续,同样是加快办文速度的重要措施之一。

    三、安全保密

    公文办理的安全保密有两层含义:一是要保证所经办的文件完整无缺、无损,做到不丢失、不损坏,这就是安全的内涵;二是要严格遵守公文管理的保密规定,做到不泄密、不失密,这就是保密的内涵。

    安全和保密是相互关联的。只有严守党和国家的机密,认真贯彻《保密法》和有关保密法规,才能保证公文的绝对安全。

    四、统一管理

    公文的办理,包括公文的撰制和保管,都必须由办公室集中统一管理。这也是办文的基本要求之一,它直接影响着机关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如果不统一,会造成文件丢失、漏办、积压、脱节、混乱,直至造成重大失误。

    要实现公文办理的集中与统一,必须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1、统一于办公室。

    办公室的重要职能之一,就是掌管公文。凡属公文管理的范围,如公文的撰制、办理和保管等,都应由办公室统一管理。其他职能部门都不能代行办公室的这一职能。

    2、统一于公文法规。

    公文的管理必须依法行事,即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各级领导机关文件处理暂行条例》和《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以及地方党政机关制定的实施细则。

    3、统一于主管领导。

    根据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机关和部门的领导者应有专人主管公文的处理,集“签发”、“批办”、“批销”于一人。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