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社会经济

文化产业忌运动式发展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0-06-09
    文化产业热的大环境下,全国不少地方为加速文化产业发展,出现了既缺乏对文化产业调研和基础结构分析,也不顾区域发展的现实条件,一哄而上发展文化产业的混乱局面。特别是像搞“运动”或发展制造业那样发展文化产业,甚至有些企业和投资方在不十分了解文化产业内涵和规律的情况下,就盲目参与投资建设。
    于是,一时间和一定程度上国内出现了文化产业发展的“大跃进”乱象。
    表现之一是:到处圈地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如雨后春笋般伴随着“轰隆”的搅拌机声生长出来。因为对所在区域和城市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条件缺乏理性的思考,对经济发展水平、科技创新意识以及创意产业发展的全球容量、全国容量与区域容量缺乏科学考量,要发展什么尚不清楚,导致一些产业园因缺乏“软件”内容的支撑,出现空壳化、同质化现象,致使文化产业园区同质化搏杀剧烈(有的动漫公司多地注册、基地或园区相互挖墙角)。在文化产业热潮中,全国约2/3的省市提出建文化大省,为此各省市纷纷制定激励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和优惠条件,一大批文化产业基地(园区)迅速覆盖全国。这种无根基的发展,在下一步产业结构调整和“洗牌”中将有大批被淘汰,不仅造成有限资源(资金、土地、文化资源、人才等)的极大浪费,还会污染破坏环境和文化生态。“运动式乱象”表明有些地方发展文化产业喜欢追赶浪潮、一哄而上,尚未形成自身特色。如何建设与区域经济、文化发展水平相吻合的有特色和根基的文化产业值得研究,只有能够扎根、有本土内容的文化产业园才会产生带动和辐射效应。国外和我国发达地区的经验表明,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仅是发展文化产业的一个抓手。
    表现之二是: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和吸引注意力,各地政府纷纷搭建各种平台,因平台泛滥和缺乏市场化运作很多成了娱乐“嘉年华”。
    文博会、动漫节等展示、交易、信息平台的建立,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像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现已成功举办五届,无论是展会规模、展出内容、观众数量、国际化程度还是实际交易成果以及参与和参观者的满意度都逐步提升,论坛会议的权威性、各类活动数量和内容、展会的综合素质和档次不断提高,吸引力影响力辐射力不断增强,文博会已成为深圳重要的文化名片。从而为文化产业发展搭建起一个高起点、高规格的展示、交易、信息平台,使资金、项目、信息、技术、人才在此汇聚,推动了区域文化产业的发展。例如2009年5月,为期4天的第五届文博会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举行,主会场共设8个展馆、30个分会场、主展馆面积 105000平方米、参展商1708个、海外买家15000名以上、参展国家和地区 56个、国内省市自治区组团 28个,取得总成交额877.62亿元、出口交易额87.66亿元、观众351.75万人次、境外专业观众7.46万人次的好成绩,各项指标均远超往届。
    与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相比,许多文博会出现的乱搭车现象需要进一步规范甚至整肃。即使由政府主导的平台也应引进市场机制,通过市场化运作使平台真正发挥文化产业的信息发布、传播、展示、交易等功能,而不是娱乐秀,热闹一番而已。以政府名义举办的各类节庆会展活动,还要处理好专业展会与嘉年华式的节庆活动之间的关系,使平台真正发挥专业性与产业性的双重功能。目前的现状是“多而杂”,亟需规范。此外,还要考虑文博会一类平台本身如何运作和经营。目前,网络博览会平台应该受到关注,它以低成本、空间无限的潜力受到重视,可望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资讯平台。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