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主体作用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0-06-11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党的建设,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政治保证。做好学生党员工作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当前,增强高校党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尊重学生党员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主体作用。在工作实践中,应着力把握增强学生党员的主体意识、提高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素养、搭建学生党员活动平台、贯彻落实党内民主制度这四个方面。

  增强学生党员的主体意识。党员要发挥主体作用,首先要有主体意识。在高校党建工作实践中,具有学生和党员双重身份的学生党员通常具有较强的学生意识,而忽视了自己作为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地位,缺乏参与党内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部分学生党员只是被动地等待党组织的安排,仅仅满足于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在党内生活中不会主动提出自己的建设性意见,影响了主体作用的发挥。因此,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主体作用,首先必须注重增强学生党员的主体意识,引导学生党员认识到自己不仅是学生还是党员,积极主动地参与党内生活既是自己的义务也是自己的权利,从而使学生党员在党内生活中最大限度地发挥主体作用。

  提高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素养。不断提高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素养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学生党员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的基础。学生党员只有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素养,才能在各个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也才能在党内生活中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因此,在关注学生党员专业学习的同时,还应特别重视学生党员思想政治素养的提高,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学生党员,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学生党员,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塑造学生党员,引导学生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使他们切实符合党对党员的要求、符合时代对青年学生的要求。

  搭建学生党员活动平台。学生党员主体作用的发挥,离不开良好的活动平台。缺乏必要的活动平台,学生党员即使具有良好的主体意识和思想政治素养,也可能发挥不出主体作用。因此,应从高校学生党员的实际情况出发,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通过搭建活动平台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学生党员既成为党组织的工作对象,又成为党组织开展工作的骨干力量。在实际工作中,可以通过打造“党员旗帜工程”、担任学生干部或兼职辅导员等具体职务,构筑学生党员服务学生、在学生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可以通过建立校内外学生党员社会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党员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活动,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服务社会。

  贯彻落实党内民主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必须以贯彻落实党内民主制度为保障,确保党员能有效行使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等各项民主权利。目前,在高校党建工作中存在着“老师管人,学生被管”的惯性思维,学生党员的许多民主权利容易被忽视。改变这种状况,应以落实学生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为重点,贯彻落实党内民主制度,进一步提高学生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更好地发挥其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比如,可以通过推进高校党务公开、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形成上下互通的党内信息传递机制,对于应该让学生党员了解的情况,及时让其知情;建立健全党内事务听证咨询、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拓宽学生党员意见表达的渠道。

  (作者为黑龙江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