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如何认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艰巨性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0-06-11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呈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但是,一些人对于我国民主政治建设成就的认同度并不高,有的人甚至希望通过照搬西方资本主义民主发展模式来“加速”我国民主政治建设步伐,实现“一蹴而就”。之所以出现这种心态,与一些人对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艰巨性缺乏深刻认识有很大关系。

  跨越资本主义“卡夫丁峡谷”的发展历程,使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既有基础比较薄弱。从世界范围看,马克思、恩格斯当年设想的未来社会是建立在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同时取得革命胜利基础之上的,但社会主义的实践并非如此。就我国而言,我们党是在生产力很不发达、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基础上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跨越资本主义“卡夫丁峡谷”的超常规飞跃,使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方面的基础都比较薄弱,民主政治建设也是如此。正是由于既有基础比较薄弱,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目前虽然已经取得很大成就,但与社会主义民主应有的巨大优越性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这也决定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使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必然要经历一个长期探索的过程。马克思主义从诞生之日起,就将民主问题纳入其理论视野。建设比资本主义民主更高的社会主义民主,是马克思主义者的奋斗目标。然而,我国民主政治建设没有现成答案。如何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只能靠我们自己的探索和实践。这个过程必定是艰巨的、长期的。今天,我们已经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发展道路,但进一步将其完善好、发展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国的历史传统,使我国民主政治建设背负的历史包袱比较沉重。我国有2000多年封建专制统治的历史,有100余年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这些历史传统对民主政治建设来说是沉重的历史包袱。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使我国民主政治发展从一开始就站在了高起点上,但历史传统的包袱总是或多或少阻碍着其向前迈进的步伐。当前,我国民主政治建设正朝着明确的目标前进,但需要在积极稳妥中向前推进。

  当代中国的现实国情,使我国民主政治建设面临诸多难题。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经济社会飞速发展,西方国家用几百年时间走完的路在我国被压缩为几十年的路程。我国尚未完成从农业国向工业国转变的任务,却又不得不提前谋划西方国家“后工业化”时代的任务。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等各种时代新元素相互交织,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各种发展中的新问题相互缠绕,历史遗留的和实践增生的一系列问题一并挤压到当代中国发展的日程上。这是当代中国的现实国情,是西方国家在民主政治建设中不曾遇到过的。这一国情使我国民主政治建设面临诸多难题。解决这些难题,需要党和人民的智慧,要求我们充分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艰巨性,既不能满足于已取得的成就而裹足不前,又不能无视困难而急于求成,而应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