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行政管理

语言规范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3-20

    国家公务员在执行公务过程中,既要遵守一般公民所应遵循的语言交际规则,又要严格按照国家公务员语言行为规范的有关要求去做。

    一、标准、适用。

    标准和适用是指在掌握语种方面,要根据施用对象合理选择。在汉族人口众多地区,国家公务员要努力钻研汉语"普通话"发音技能,力求达到标准化、规范化。同时,应尽可能地掌握一些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力求运用自如。实现语言的标准化和适用性。

    二、确切、简洁。

    语言确切、简洁,既可提高政府机关工作效率,又能提高政府的威望。

    1、说话的速度。说话的速度即说话时节奏的快慢。比较适当的说话速度,约为每分钟120~160个字;朗读或讲座时的速度通常要稍快一些,一般以每小时7000字为宜。每句话的时间限制应压缩在45秒之内,这样才易于理解;最长为一分半钟,超过了这个限度,听者便会产生烦躁感。说话的速度,在实践中应根据需要适当变化。

    2、声音的亮度。声音的亮度即说话时音量的大小。

    三、逻辑、文雅。

    语言行为要有逻辑性,即要求国家公务员语言的表达要具有严谨性,达到精确化,表现出语言深层结构的逻辑形式和逻辑规律,具体来说,就是要求国家公务员在解答问题、表达思想、阐明政策等具体情况下,要符合一定的语言逻辑规则,表达要条理清楚,否则,就给人以前后矛盾、杂乱无章的感觉。

    所谓文雅,即国家公务员的语言行为在内容上要具有充实、深刻、鲜明、新颖等特征。文雅的语言,在表现形式上,要求能体现出严、情、意、美的特色。“严”是指语言的严肃性、庄重性;“情”指语言要以情感人;“意”指语言要表情达意;“美”指语言要言辞优美,具有美感。

    四、克服语病。

    谈话时常见语言毛病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即语音方面和动作方面。语音方面的毛病有沙哑、尖音、断音,以及沉闷的鼻音等。动作方面的毛病有:谈话时坐立不安,皱眉、挤眼、歪嘴,用手拉耳朵、摸下巴、搔头皮、抠鼻孔、搓腿或胳膊上的汗泥,咬嘴唇、摇腿等。这些动作在谈话中给人以缺乏修养、素质差的印象,要注意克服。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