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切实增强民主监督的实效性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10-06-11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职能,也是我国人民民主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社会认识的偏差,民主监督机制不健全,政协组织自身建设待完善等原因,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针对民主监督的工作薄弱处,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探索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新形式和新方法,创造性地开展了向政府职能部门选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帮助了部门工作,促进了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也为政协更好地发挥民主监督职能积累了经验。

  一、把好关口,提高认识,增强素质是搞好监督工作的前提

  选派的监督员素质直接关系着监督效果的好坏。为确保选派民主监督员工作取得实效,我们做到了严把“三关”:一是把好选派关。2008年我们选派了政治素质硬、社会责任感强、业务政策水平高、具有奉献精神和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18名政协委员,组成6个监督小组,分别到县公安局、民政局、教育局、环保局、交通局、水务局等6个涉众面广的部门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民主监督小组倾听民意,认真履职,取得了明显成效。二是把好培训关。我们通过岗前培训、观摩交流、举办专题讲座等形式,组织监督员认真学习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性质、地位和作用,学习先进地区政协民主监督的好做法和经验,学习与派驻部门相关的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努力变“外行”为“内行”,增强了履职能力。三是把好管理关。我们制定了监督小组工作制度、监督工作程序、监督员职责等5项制度,建立了民主监督员履职档案,注意加强与派驻单位和民主监督员的联系,及时了解并掌握民主监督员的履职情况,详细记录监督员的履职情况,作为委员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委员管理档案,逐步使民主监督员的管理走向规范化。

  二、把握角度,准确定位,认真履职是搞好监督工作的基础

  按照宣传动员、调研走访、反馈意见、跟踪督办四个环节,各监督小组精心组织,充分准备,积极开展监督活动。

  坚持原则“善”监督。监督小组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与被监督单位共同商定了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监督小组把民主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帮助和支持工作上,既指出问题,又分析原因,帮助制订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监督小组根据派驻单位实际,突出监督的重点,针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针对单位工作中应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开展监督,不求面面俱到,增强了民主监督的针对性。

  讲究方法“会”监督。民主监督小组紧扣“六多”开展监督:多听多看。听取部门工作情况的通报,参加派驻单位的重要会议和调研,及时查阅有关文件及材料,了解派驻单位的工作情况,扩大知情面,为提高监督工作水平奠定了基础。多访多走。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通过印发问卷调查表、召开座谈会、现场视察、走访群众等各种行之有效方式,深入基层和服务对象,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同时,通过发放监督联系卡、制作民主监督岗位台、公布监督电话等,拓宽了收集社情民意的渠道。多想多说。对了解和掌握的情况进行认真研究和分析,提出的意见建议言之有理,言之有据,敢于指出问题。

  搭建载体“真”监督。开展了完善一个监督方案、确定一项重点监督内容、进行一次问卷调查、开展一次重点走访、召开一次专题会议、书面反馈一次监督意见的“六个一”活动。各监督小组以“六个一”活动为抓手,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在找准切入点上做文章,在做实做细上想办法,在促进工作上求成效,实现了政协民主监督和促进部门工作双赢。

  三、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全力支持是搞好监督工作的关键

  各派驻单位把配合民主监督员工作看成是改进自身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增强工作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途径,自觉接受监督。一是思想重视。被监督单位把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指定具体的联络员,与中心工作一起安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二是工作大力支持。及时解决民主监督员在履行监督职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民主监督员顺利开展创造条件、提供保障。三是整改力求实效。被监督单位高度重视民主监督小组反馈的意见建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工作措施,积极整改落实,使许多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两年来,监督员共反映意见建议95条,已办理66条,落实率达70%。如交通局根据监督小组反馈的意见,强化措施,对部分施工道路进行了修补,提高了工程质量。县公安局就民主监督员反映县城随意燃放烟花爆竹的问题,汇报县政府制定出台了《烟花爆竹管理办法》,使烟花爆竹扰民问题得到了治理。

  四、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优质服务是搞好监督工作的保障

  我们切实加强对选派民主监督员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管理工作。积极建议永靖县委批转了《县政协党组关于选派政协委员担任政府职能部门民主监督员的意见》,并多次召开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帮助解决监督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注重宣传,营造氛围。通过新闻媒体,对一些事关重大民生问题的监督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及时跟踪报道,赢得了派驻单位和社会各界的配合、支持和欢迎,为更好地开展民主监督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对先进民主监督小组和优秀民主监督员进行表彰奖励,激发了民主监督员的履职热情和工作积极性。

  (作者系甘肃省永靖县政协主席)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